傳李源潮接管港澳事務 習新班子陸續到位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田淨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下月就要召開,但是新一屆的領導班底一直是外界猜測的重點,近日,香港媒體稱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源潮,將接替習近平的現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職務。評論人士認為,李源潮屬於紅二代人物,接替這個職位很有可能。

香港《明報》報導,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如果沒有意外將接任中共總書記一職。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被視為最有希望接替習近平留下的空缺,在十八大後接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和中央黨校校長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組長等職務。

北京消息透露,李源潮的家庭出身和工作經歷,令他兼具「太子黨」和「團派」兩派色彩,因此,他既受胡錦濤和李克強的信任,也深受習近平器重。特別是最近5年,李源潮作為黨務總管,成為習近平的直接下屬,經常跟隨習出席各種活動,推動落實習的指示,兩人配合默契。

另外有消息顯示,李源潮出任江蘇省委書記後,是大陸首名親自率團去香港招商的省委書記。

因此,時事評論員任百鳴認為,李源潮能夠進入政治局常委和接掌港澳事務都是很有可能的。

“李源潮進入政治局這已經是普遍的共識了,已經是板上定釘的事,因為他個人經歷比較豐富,加上他又是紅二代,而且在中共的這個組織部也是執掌了大概5年,所以人事關係各個方面,對外交事務,各個方面都很豐富,進入政治局是沒有問題的。香港報料會接掌港澳事務,這也是有可能的。”

現年61歲的李源潮是江蘇漣水人,從1982年起先後在各地任職。 2002年底升任江蘇省委書記,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晉身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成為中共人事主管。

十八大新班子核心一習兩李三套車

香港《開放雜誌》早前就曾報導,中共十八大將確定一習(習近平)兩李(李克強和李源潮)三套車的新權力核心,而這個新權力核心已得到中共黨內絕大多數的支持。

報導說,李源潮也是太子黨人物。父親李乾成文革前是上海副市長。李源潮因生於中共派兵參與韓戰的1950年,取名援朝,後才改名源潮。

不過,據北京消息人士說,六四天安門事件時,李源潮在團中央工作,分管宣傳,因為當時整個團中央系統普遍傾向同情學生運動,李在北京鎮壓六四後仕途受到影響,一直在副部級職位上沉浮,直到團派掌門人胡錦濤在十五大四中全會增補為軍委副主席,黨總書記接班人地位被確立後,李源潮才開始轉運。

栗戰書上位大內總管

中共喉舌《新華網》9月1電宣稱,栗戰書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位高權重,參與核心機密,有“大內總管”之稱。

台灣《聯合報》報導指,栗戰書曾擔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與習近平的淵源也頗深。1983年7月至1985五年10月,栗戰書擔任河北無極縣委書記,當時習近平出任鄰縣的正定縣委書記,無極與正定都屬石家莊市管轄,兩人也因此關係很好。

今年7月,栗戰書從貴州省委書記任上被調中央,先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提前介入中共中央機關運作和十八籌備工作。因此,外界預料栗戰書未來將成為“習辦”的核心幕僚。

習近平如何面對中國的未來

不過,雖然十八大前習近平未來上任的新班子已經來開佈局大幕,但是,面對中國目前的各種社會矛盾和經濟危機,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認為,習近平必須看清一點,造成經濟停滯,進出口增速下降,通貨膨脹,民怨日增,一切的根源都是中共。

謝田指出,如果習近平能夠意識到這一點,順應民意,解體中共,在他的手上把中共解體了,也許中國的經濟局勢才會有所變化。如果他死抱著維護共產黨的統治這一點的話,那造成經濟困境的原因不能解除的話,那中國經濟只能繼續往下走。

時政評論專家伍凡指出,即使中共開了十八大,很多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因為結構性的問題,並非換下幾個人就能解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