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之子事件對中共權力交接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18大前中共機要部門負責人的調動引起了世界的關注。胡錦濤的大秘、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接替杜青林出任中央統戰部長,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其職務由貴州省委前書記栗戰書接任。為此外界認為,胡錦濤的重要助手令計劃由於兒子的車禍醜聞而仕途受挫,一些學者專家對令計劃的政治前途看法不一。

9月1號,中共突然宣佈,調派前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接任令計劃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令計劃接任統戰部部長。對於令計劃的突然調職,外界有不同的解讀。

入局?還是逐步出局?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的文章說,今年3月,令計劃的兒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豪華轎車發生撞車事故而身亡,當時車中有兩名女子,其中一名一絲不掛。報導說,警方按照令計劃的願望或要求而掩蓋事故真相以及死者身份;這招致中共黨內的強烈批評。結果令計劃被貶職,也損害了胡錦濤在卸任之後保持影響力的計劃。

報導說,一些人把令計劃被調離中央辦公廳稱作降職。香港城市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鄭宇碩表示,令計劃肯定是名聲受損。過去有傳言說,他可能被提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今,看來他被安排逐步退出政治舞台。

鄭宇碩還表示,必須承認,隨著胡錦濤失去總書記職務,他的接班人肯定希望擁有自己的人來領導中央辦公廳。新領導人願意讓他能充分信任的人管理自己的辦事機構。

但北京的政治分析家陳子明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令計劃也不叫降職,只是離開了最關鍵性的崗位。因為18大上,他仍然有機會進政治局。

香港《明報》報導說,中辦主任這一職位,除了是領導人的大總管,更是中共核心權力機構中委會的中樞神經,一般都是新領導人上台後,中辦主任才跟著換,令計劃破例在胡下台前交出該職,應是形勢所逼。

《每日電訊報》說,目前還不清楚令計劃的職務改變是否意味著降職,但是他可能很難在政治局常委中獲得席位。

但香港《蘋果日報》分析,令計劃接任統戰部長,可能日後會升全國政協副主席,亦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 《蘋果》還表示,這是為令計劃將來升任政協副主席鋪路。

江系媒體繼續炒冷飯

報導說,令計劃之子的車禍發生在幾乎5個多月之前,這個事件過去一直沒有浮出水面,直到最近才被《南華早報》報導出來。

9月3號,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令計劃因為掩蓋車禍事故真相而受到包括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內的高級領導人的批評。”

而諸多分析早已證實:江澤民早已成了植物人,根本不可能現身“批評”令計劃。因為以江戲子的秉性,但凡意識清醒,都會不顧一切地出鏡昭告天下完全用不著通過今天一個題字,明天一個電話,後天一個合影來證實其的存在。

分析說,這無疑是江系媒體繼續炒冷飯,貶抑令計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繼續給餘黨打氣,這證明了江係人馬而非胡溫在博弈中遭受了重大挫折。只是問題的關鍵是,當博弈中的天平越來越向胡溫習傾斜時,他們是否真的能承天意、順民心完成那最後的一擊呢?

報導說,讓令計劃卸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讓栗戰書接任,既顯示胡錦濤對習近平的尊重以及為自己退位布好局,也是為令計劃日後與“新主子”的良好合作打下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