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開軍委會惹怒元老?港媒指謠言擾亂習接班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十八大的臨近,北京高層權斗也越發白熱化,日前海外媒體爆料,有關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私下召開軍委會、引發中共元老不滿的傳言;隨後又傳出習突然背部有傷,取消一天三場外事活動,事件引發各種版本的猜測。港媒指出,應是別有用心的謠言,目的是干擾十八大如期召開和中共高層的交接班。

2日《德國之聲》爆料說,今年「七一」,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去香港參加回歸15周年慶祝活動期間,習近平在北京召開兩次軍委會議,一次在他家,一次在辦公室。由於這兩次會議未向胡錦濤「報告」,因此「北戴河會議」上政治局常委與中共元老磋商時,喬石、宋平等元老對習近平提出嚴厲批評,認為「不可靠」、「不放心」,甚至提出「兩年或者兩年半以後」再舉行18大。

報導還說,自「薄谷王事件」爆發後,一再對胡錦濤本人表示效忠的現中央軍委將領,因為習近平召開軍委會議被元老批評,又一次陷入緊張狀態。

另外,5日,傳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突然背部有傷,不得不取消包括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在內的一天三場外事活動,而且外交部不願說明實情,事件引發各種不同版本的猜測。

香港《太陽報》評論指出,習近平的身體狀況如何,攸關交接班,對中共來說意義不可謂不重大。在對習近平的各種傳聞,甚至有不同版本的陰謀論出籠,而散布各類傳言的目的,就是要干擾十八大如期召開,干擾中共第四代和第五代的交接班。

評論認為,按習近平一貫穩重低調的作風看,坊間有關他私下召開軍委會,應是別有用心的謠言

評論指出,以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後三十多年的傳統看,只要「儲君」身體不出危、險、急、重的狀況,平穩過渡就是第一要義。這一點,無論是「儲君」還是其他人,都心知肚明。

文章說,在黨內上下已普遍接受習近平的前提下,只有傻子才會幹拆「儲君」檯子的事,因為這樣做無疑會引火燒身。

評論戲謔,習近平這次的背傷不同一般,甚至無法起身都有可能。在十八大即將召開的節骨眼上,他的傷情仍會進一步撩撥各界。

評論表示,雖然猜測和傳言並不能造成實質性威脅,但多少都會干擾視聽,也一定有人會趁機渾水摸魚,並可能會影響到局部的具體人事安排。

評論認為,對於北京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訊息透明,一味遮蓋反倒會引發不必要的枝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