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劍:「自帶課桌」帶來的悲哀與喜悅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小呀嘛小二郎,背著那書桌上學堂,

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那風雨狂,
只怕先生把我攔呀,沒有桌椅嘍,無臉見豺狼。

小呀嘛小二郎,背著那書桌上學堂,
讀書為做官,只有貪官才有錢,
逼著窮人鬧翻身哪,不受欺辱嘿,不做牛和羊。

這是根據大家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一首兒歌《小二郎》改編的歌詞,並非惡搞,此乃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寫照。一年一度的開學日到了,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1日,湖北黃岡麻城市順河鎮3,000餘名學生「自帶課桌」到學校報到。

麻城是國家級貧困縣,著名的革命老蘇區和紅色之鄉。1927年11月,中共領導的震驚全國的黃麻起義就在這裏爆發,先後有14多萬麻城兒女前赴後繼為中共發動的內戰捐軀沙場。可悲的是,85年後,當年為讓窮人過上幸福生活而跟隨共黨鬧革命的麻城人民,如今又重新回到了那萬惡的舊社會,被壓在教育、醫療和養老「新三座大山」之下。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是中共長期以來喊得震天響的口號。也許有人說,「自帶課桌」在中國大陸只是個別現象,那只能說明您太幼稚了,早就有媒體報導陝西澄城縣數萬名讀書郎「自帶課桌椅」上學堂的消息;也許有人說,「自帶課桌」只是少數地方的事情,那您也錯了,同是9月3日的《齊魯晚報》報導說,在山東鄆城的部分小學,學生上學同樣必須「自帶課桌」;也許有人說,「自帶課桌」只是某個時段偶然出現的事情,那您又上當了,9月2日的《工人日報》載文稱,河南孟津多所中小學需要學生「自帶課桌」,「在孟津縣麻屯鎮,中小學生‘自帶課桌’上學已有十幾年的歷史」。

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在首屆中國貧困地區小學校長論壇上,來自貴州赫章的校長郭昌舉發出感慨:「我們村離縣城至少差20年,縣城離北京又差了50年。」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最先倒塌的是學校,最先死亡的是學生!倒塌最多的是學校,死亡最多的也還是學生!更可悲的是,如今中共官員竟把姦淫(嫖宿)祖國未來的花朵——未成年少女(中小學生)當作了一種時尚。

有人把「教育失血」歸咎於地方政府財力不足,果真如此嗎?早在1986年中國就頒佈了《義務教育法》,2006年6月全國人大又再次對《義務教育法》進行了修訂。按照義務教育法規定,學校不但要減免學生的學雜費、書本費等費用,還應為他們提供必需的教育教學設備和設施。毫無疑問也應當包括課桌。如果說「自帶課桌」是地方政府窮,導致貧困地區農村學校的義務教育投入有缺口的話,那請看:

——網友曾列出天朝豪華政府大樓排行榜,麻城市政府大樓名列其中,當地有民眾稱這棟氣派的大樓為「麻城白宮」。更具諷刺的是,就在一個月前,麻城市統計局還自豪地公佈,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財政收入等七項經濟指標位居湖北省黃岡市第一。真可謂有錢造「白宮」,無錢買課桌。

——中小學生自帶桌椅上學已有十幾年的歷史,不自帶桌椅「就要站著上課」的河南省洛陽市孟津縣,竟然是一個身為國民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雙雙突破百億元大關的省級百強縣。

——所有中小學校的學生,全部要自帶課桌、板凳上學的安徽省安慶市望江縣,縣委、縣政府佔用182畝耕地興建超豪華辦公大樓,該項目的總造價為6,374.5萬元,辦公樓建築面積達43,600平方米,且裝修豪華,建築面積相當於8.5個美國白宮。

——陵水實驗小學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唯一一所省級示範學校。而這裏的學生自帶課桌居然已有6年之久。更荒唐的是,學校負責人居然還說讓學生自帶課桌椅,「符合學生坐的高度,對學生的視力、身體健康都有好處」。

……

教育不僅關乎國計民生,更關乎民族未來。30多年來中國一直自我標榜經濟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國民經濟每年平均以兩位元數的速度飛速增長,中國的財政收入現已超過10萬億、居全球第二,GDP也已超過日本、居全球第二,外匯儲備高達3.2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一。可是教育經費卻沒有同步發展,從2000年到2009年10年間,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GDP的比例還不到4%,教育經費累計「欠賬」高達16,843億元。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托馬謝夫斯基曾經表示,中國幾乎屬於世界上對公共教育投入最少的國家,在確保人民受教育權利方面甚至不如非洲窮國烏干達。前些年還號召全民向「希望工程」捐款,把本應該由國家承擔的教育責任轉嫁到民間和學生頭上。

中共舉辦一個北京奧運會可以花掉3,000億;上海世博會4,000億;廣州亞運會1,226億;中共官員每年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出國的「三公」消費1.4萬億元;每年對付國內手無寸鐵老百姓的維穩費用近萬億;近10年,中共累計對外提供各類援款1,700多億元人民幣,免除50個重債窮國和最不發達國家近300億元人民幣到期債務;近年來,外逃貪官卷走資金8,000億元,平均每個貪官帶走5,000萬,相當於13億中國人每人被掠奪了610元;甚至一位中共女貪官為了美容就揮霍了17萬元,僅用於陰部整容,就用了8萬。 ……可悲的是,堂堂天朝卻買不起一張50元的課桌。

眼下網上流行的《當今中國震驚世界的25個「第一」》, 讓所有中國人羞愧的無地自容,而教育問題竟占了其中5個:

1、中國教育投資不及非洲的烏干達,失、輟學兒童人數世界第一;

2、中國貧困家庭子弟考上大學,因為貧窮而導致父母自殺、家破人亡的案件數,世界第一;

3、中國在其農村尚存在無數失學兒童和破舊危房校舍,老師15年用手勢教孩子打乒乓的情況下,對每塊奧運金牌的平均投入成本卻高達7億元,世界之最;

4、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還在針對初、中等教育徵收高昂學費的大國(其他大國都免費向其國民提供);

5、中國大學四年學費相當於一個農民家庭不吃不喝41年的勞動所得,是世界學費第二高的日本的3倍,全球第一。

另外,目前天朝的博士人數也已經超越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但一個可以將「神九」送上天,也可以讓「蛟龍」下海的國度,62年來沒有獲得過一項諾貝爾科學獎。一百多年來英國僅一個劍橋大學的畢業生們,就獲得了60多項諾貝爾科學獎;美國則總共獲得了233人次諾貝爾科學獎。

我們再來看看,半個多世紀以前,四川西部和西藏東部有一個「西康省」,著名的《康定情歌》就出自這個省份。1939年,影視教育大師孫明經攝製記錄片《西康》,他曾驚訝地發現,西康校舍大多堅固寬敞,相比之下,政府機構破爛不堪。原因就得力於西康省主席劉文輝曾下令:「政府的房子比學校好,縣長就地正法。」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作為人類文明傳承的載體,其優劣關乎一個民族的興衰存亡,一個不重視教育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君不見今天的日本,130多年前就已經實現了幾乎百分之百的義務教育。二戰之後,日本曾是一片廢墟,天皇每天只吃兩頓飯,卻要求日本政府保證讓每個學校的每一個孩子頓頓吃飽。而日本政府以「學生的生命維繫著國家未來」為最高原則,規定所有的房子都可以倒,就是學校的房子不能倒。「學校是日本地震第一避難所」。

中國人到美國後發現:沒想到美國最堅硬無比的車不是悍馬也不是政府官員的車而是接學生上下學的黃色的校車;沒想到美國的大學還有那麼多的免費公立大學面向貧困家庭開放;沒想到美國在市中心最好的地方建圖書館。美國、日本、韓國的大學入學率都在80%以上,中國才20%。教育差距如此之大,還談什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令人欣慰的是,從最近幾起反抗中共暴政的群體性事件可以看出,從小喝狼奶長大的中華民族下一代並未徹底垮掉,他們正在覺醒。尤其是中國的90後,在烏坎、什邡、啟東以及香港事件中,表現出了驚人的膽識和勇氣,讓人刮目相看,他們衝在最前線,是中堅力量和領導力量。過去他們被很多人認為是非主流、冷漠和垮掉的一代。然而,在什邡的一面牆壁上,卻塗寫著幾個可載入史冊的粗體字:「為了什邡人民,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在抵制中共對香港居民進行「洗腦」教育的運動中,香港的90後中學生不僅站到反對隊伍最前列,甚至以絕食方式來表示抗議!

90後,可圈可點的90後,已經茁壯成長為中共新一代的掘墓人!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