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雙槍老太婆」的悲慘境遇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曾被尊稱為「游擊隊之母」、歷史上真正的「雙槍老太婆」趙洪文國老太太,在「九一八」日本侵華後,率全家三代抗日。國難期間,中共滲透併吞並了老太太之子趙侗的部隊,聶榮臻下令伏擊殺害了抗日英雄趙侗。1949年,趙老太太與二子趙連仲重新走上了剿共的戰場。1950年,趙老太太兵敗被俘,堅拒投降而被中共殺害。

舉國聞名的「游擊隊之母」

據大陸騰訊網日前專題報道,曾被全國民眾尊稱為「游擊隊之母」的趙老太太,和他的兒子、華北國民抗日軍領袖趙侗,是一對被歷史遺忘了的母子。在抗戰最艱難的日子裡,他們的執著與堅持,曾一度重燃了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之光,而隨著內戰的硝煙散盡,他們的故事遂被塵封。

1938年,趙老太太和她的游擊隊因媒體報道而舉國皆知。

趙老太太是何許人也?從上面這幅名為《游擊隊之母趙老太太赴港募捐抗日》的照片中可以略窺一二:老太太一身黑色長褂端坐正中,左右環繞者是德高望重的何香凝(前排座位左二)和鄧穎超(前排座位右一)等名流。可見老太太當日的聲望之隆。

「雙槍老太婆」 創建兩萬人的游擊隊抗日

趙老太太全名「趙洪文國」,因夫家姓趙,故當年媒體一致稱呼其為「趙老太太」。老太太是在抗戰最艱難的1938年被國人所熟知的。這一年,58歲的老太太離開自己與兒子趙侗親手創建起來的二萬人的游擊隊,從華北乘坐擁擠的難民列車來到漢口,給國民政府帶來了北方抗日游擊隊的消息,同時也希望尋求到政府對游擊隊的承認與支持。

似乎是某家外國報紙以《中國游擊隊之母》為題報道說,這位老農婦組織並推動了二萬人的中國游擊隊,在平漢線北段不斷給日軍以困擾。「她的頭髮雖已銀白,但身體卻仍像橡樹一般地結實。她能同時握兩枝手槍,而且能射中她的敵人。」

因此,趙老太太在民間得到了一個「雙槍老太婆」的神奇綽號;四川地區流行的「雙槍老太婆」傳說,一個重要的原型就是趙老太太。

1938年秋天,許多有影響力的戰時媒體,如《立報》、《星島日報》、《救亡日報》,紛紛報道了老太太和她在華北的兒子趙侗所率領的抗日游擊隊的故事。趙老太太和她的傳奇故事迅速通過各種大小報刊傳遍大街小巷。

「九一八」事變 老太太率全家抗日

趙老太太是滿洲鑲黃旗人,生於奉天省岫巖縣楊拉寨洪家堡子一個貧農家庭,有弟兄五人姊妹兩人。十九歲時,她出閣嫁給三道虎領的趙玉堂先生為妻。九一八事變之前,她只是東北鄉間的一名的普通農婦,不過此時她已經家境富裕,並樂善好施。

「九一八」日寇的入侵徹底改變了趙老太太全家的一切。隨著東北的陷落,民間抗日義勇軍雨後春筍般出現,趙老太太的二兒子趙連俊(又名趙連仲)和三兒子趙侗,拉起了自己的義勇軍隊伍。

三兒子趙侗,九一八事變前夕曾考入東北大學預科物理系。東北淪陷後,創建了「中國少年鐵血軍」,苗可秀為司令,趙侗為參謀長;1935年7月苗可秀犧牲,趙侗繼任鐵血軍司令。鐵血軍在東北最盛時有兵力1.1萬餘人,先後與日軍大小戰鬥百餘次。

因為抗日,趙老太太趙玉堂先生和兒女在1934年全都被捕入獄。由於她的機智和大膽,不但自己把自己設法救出來,而且同時還救出半百餘個無辜的男女農民。

母子在北平親赴抗日第一線

趙侗於1937年在北平郊外重新組織了一支游擊隊 —— 華北國民抗日軍。趙老太太在這支游擊隊裡,起到了某種精神領袖的作用,「她的部下都親暱地稱她為『中國游擊隊之母』」。

據1938年的《立報》報道,據趙老太太自述,繞過日軍盤查,運軍火,非她出馬不可。她還曾經機智勇敢地「運十幾個游擊隊員出城」。

趙侗還指揮平西遊擊隊在北平郊外擊落日軍飛機,砸開德勝門外監獄。當時的媒體也曾經熱衷報道了這些內容。中共方面的史料可以證實確有其事。老太太絲毫沒有誇張。

全家三代抗日 故事感動整個大後方

1937年9月,老太太受兒子趙侗的派遣,從北平南下前往武漢尋求援助。途中還在河南暉縣發動了當地的紅槍會組織成了一支抗日游擊隊。

1938年,老太太抵達武漢,很快被媒體關注到並得到了熱烈的報道,成為紅極一時的風雲人物。1938年9月,在國民政府的組織下,趙老太太從武漢南下香港、廣州、南洋進行抗戰宣傳和募捐,沿途發表抗戰演說,受到各界人士的熱烈歡迎和高度推崇。

在1938-1939年間,老太太感動了整個大後方。無論是演講還是接受採訪,老太太的話總是很樸素:「我是一個不識字的鄉下人,我不懂得什麼,我就知道老百姓應當救國」。主人遞給她一支香煙,她搖搖頭說不抽,「這年頭應當簡單些。我們在游擊隊裡,有時連飯都沒得吃,再要有煙癮,那更了不得了」。「什麼?一輛汽車?試想,假如我的部下聽得我坐汽車。他們要說些什麼呢?他們或許要以為我已富裕了,並且忘記了他們在嚴寒的北方戰鬥著的種種痛苦了」……

1939年春,老太太到重慶,曾在北碚區做過一次兵役動員的演講。親臨現場的陶行知事後在日記中如此感慨老太太的感染力,並做文讚揚。

「到會的老太人有五百人之多。連趙老太太在內共有七位老太太和太太演講,個個激昂慷慨,真是空前的一個盛會。……這天最大的收穫是全場老太太和太太們都接收三代打游擊的趙老太太的精神,個個都希望做一個趙老太太,把兒女貢獻出來,以爭取中華民族之自由平等。」

此一時期,不但國統區的主流報紙,包括中共的《新華日報》,都曾多次刊文頌揚趙老太太全家三代抗日的事跡。蔣介石、宋慶齡、何香凝等各界名流,也無不大力宣傳趙老太太的抗日精神。

中共滲透消化趙侗游擊隊 聶榮臻下令擊殺趙侗

趙老太太人生的第二個轉折點,是兒子趙侗死於中共八路軍之手。因為這個緣故,在內戰爆發之後,老太太選擇了追隨國民黨政府並跟共軍作戰,直到被殺害。

1937年八月初,中共就派遣共產黨員、民先隊員和青年學生,以東北旅平各界抗日救國聯合會和東北救亡總會的名義為偽裝,滲透進入了趙侗的平西遊擊隊。

趙侗似乎並沒有察覺中共對自己游擊隊的滲透,而他的這支部隊到1938年初已基本蛻變為中共的部隊。

中共掌握了這支部隊的基層幹部之後,整個部隊的去向已經不由趙侗決定。據王建中回憶:「趙侗等人主張上太原,找到國民政府和正規軍;黨內堅決反對,要去找八路軍。」

共產黨在這支部隊中,學老紅軍的一切制度,結果在一次連以上幹部大會上舉手罷免了趙侗的司令職務。事後上報軍區司令聶榮臻,才算沒有罷趙侗的司令之職。

1938年8月,趙侗帶著他最親信的十幾個人逃跑,離開了這支被中共消化吞併的平西遊擊隊,另起爐灶。

1938年末,在北平郊外重組抗日游擊隊的努力失敗後,趙侗也選擇了南下。在重慶獲得了空前的歡迎。媒體將他視作開展抗日游擊戰爭的英雄——趙侗此前已寫過多篇文章和一本小冊子,總結了自己多年來游擊戰爭的經驗之談。

1939年6月29日,趙侗與吳桂良等由經培訓的大中專知識青年中挑選100名將士,親自率領北上抗戰,第一站到達西安。

據秦孝儀《革命人物誌》記載,「同年7月2日,由王琦等再率二批百名將士奔赴西安與趙侗會師。而後集中武器裝備和兩部電台,不顧勸阻,毅然開向晉察冀戰場。不料途經新富、靈壽兩縣交界的陳莊時,突然遭到伏擊,寡不敵眾,猝不及防,以至全軍戰死。趙侗亦難以倖免,時年僅28歲。」

此戰同時被殺死的還有趙老太太的一個女兒。

曾一度負責監視趙侗的八路軍史進前回憶,當趙侗的部隊到達八路軍晉察冀的村莊附近,碰到了賀龍的120師,賀龍跟聶榮臻一聯繫,聶榮臻說徹底消滅。「120師派了部隊,晉察冀也派了部隊,就把他徹底消滅了。當時的命令是一個活的也不要,打完後一個人一個人的檢查,把這個部隊殲滅了。」

親自參與伏擊趙侗的八路軍老幹部蕭鋒回憶污蔑說,「(1939年12月)26日晨,天下著細雨,趙侗帶領各級偽官員,其中有25名婦女。……對這些民族敗類、漢奸、賣國賊,我5團指戰員只能斬釘截鐵,用刺刀做出公正的判決。趙侗以下345名偽官員全部被殲滅。」

呼籲注重優撫抗日軍烈屬

兒子趙侗和一個女兒被中共害死後,老太太悲傷之餘,又參與了向國民政府爭取應徵抗日青年的榮譽和待遇,呼籲國民政府注重優撫抗日軍烈屬的活動,掀起了自下而上的優撫軍烈屬愛國運動。

1943年3月,趙老太太與東北同鄉國民黨中將王達,向政府申請批准挑選部分智勇雙全、熟悉游擊戰術的得力幹部,深入湖北武漢一帶的敵人心臟,使敵人腹背受敵,牽制業已攻到貴州獨山,進而圍困四川的日寇主力部隊。趙老太太再次將自己的子女送往敵後戰場。

1945年8月14日,抗戰勝利的前一天,趙老太太的丈夫客死異鄉。爾後,趙老太太主動辭去婦女指導委員會等職務,前往北平。在北平,不顧年邁病弱,四處尋找抗日軍烈屬,然後上下求助,奔波千里,幫助這些軍烈屬返回東北老家。

此時內戰驟起,從商之路不通,軍烈屬的生活無法保障,趙老太太全家也陷入了困頓。1948年7月的《時事公報》曾刊登過一則短消息,稱《「游擊隊之母」有功抗戰今受餓》,可見老太太的生活境況。

堅拒投降 慘遭中共殺害

1949年,趙老太太與二子趙連仲重新走上了戰場,招募舊部與中共軍隊作戰,隨著國軍的節節敗退,趙老太太也一路從東北退到了四川。

1950年,趙老太太兵敗被俘,因不願投降而被中共槍殺。

關於趙老太太的不願投降,曾參與審訊工作的原中共川西軍分區情報參謀有一篇回憶文章《川西匪首——「雙槍老太婆」其人》,其中寫道:

「平心而論,趙洪文國的容貌並不帶匪相。小腳、旗袍,身體健康,略顯肥胖。就其相貌講,既不牛大馬粗,也不嬌小玲瓏,只能說是一個極普通的東北老太太。但這個人伶牙利齒,談吐不像沒文化的人。」

文章污蔑趙老太太反抗共軍有罪。還披露了投共的叛將鄧錫侯曾派董海鵬勸說老太太投降中共,結果遭到老太太的堅決拒絕。中共還以「成都警備司令部」的名義,兩次派人送「招降信」,都遭到老太太的堅拒。

趙洪文國老太太被捕後,中共稱她「認罪態度極差」,又給她扣上所謂「民憤極大」的莫須有罪名,由「中央軍委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批准」,在什邡縣召開群眾公判大會殺害了抗日英雄、「游擊隊之母」趙洪文國老太太。

原標題:「游擊隊之母」率全家抗日 慘遭中共殺害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