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二十五)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五十九 剿共匪

彭德懷軍佔領長沙十天造成的巨大破壞,使得南京政府再也不能小視紅軍僅為不足為患的土匪。中原大戰河南戰事一結束,蔣介石即下令解決共產黨匪患問題。一九三零年十二月初,蔣介石親赴江西視察,以掌握第一手情況。在南昌召開的軍事會議上,決定首要目標是取締朱、毛中央蘇維埃約四万四千人的紅軍,魯滌平被任命為剿匪總司令,十二月二十九日第一次圍剿啟動。憑著武器裝備的絕對優勢,國軍輕敵且沒有對共軍作戰經驗,深入到紅區腹地;因為根本未將共軍當回事,但遇到了遠比抵抗更險惡的環境。結果國軍被共軍牽著鼻子到處轉圈,戰線拉長,當國軍被拖得疲憊不堪時,卻發現遇優勢共軍分隔集中兵力打擊相互隔離的國軍。張輝贊師長被俘后被殺害。第五十師吸取第十八師前車之鑒,變得更加謹慎小心,但亦遭遇彭德懷和林彪部重創。因此,不到一星期,第一次圍剿即以完全失敗告終。政府軍損失了九千人,及大量武器裝備。

一九三一年四月一日何應欽指揮第二次圍剿。政府出動十萬大軍,雖然人數佔優勢,但國軍是由各前軍閥組合的雜牌軍,相互幾乎無法配合作戰。結果國軍損失慘重,兩個月後亦結束。一九三一年五月十二日蔣在向國會提出的報告中指出共產黨佔領區人民的悲慘狀況:「江西和湖南是共黨佔領區遭遇最殘酷的,湖北次之。在江西18萬人被殺害,二百萬人成為難民,十萬間房屋被毀,造成六億元經濟損失;在湖南約七万二千人被殺害,財產損失三億元;在共占區,所有八-十六歲兒童強迫加入兒童團,十六-二十三歲強制加入自衛隊,二十三-四十歲全部強迫加入赤衛隊。一份繳獲的一九三一年十月二十六日四川同江縣共黨文件載明:

「上級蘇維埃指示須在一周內:每個村派五人加入紅軍;五人參加青年赤衛隊;四人參加戰鬥隊;四人至運輸隊;二人至交通隊;二人至工作隊;三人到宣傳隊;三人至土地檢查隊;每個村必須在十五天內提供三十桶鉀硝;二十套冬裝;各村收穫的所有穀物,必須集中存放蘇維埃倉庫,各村不得擅自留用;各村的地主,土豪,劣紳,反動分子的情況,逮到多少?逃了多少?各村須在十天內製作詳細表格上報;蘇維埃急需裁縫、鐵匠、木匠、竹匠,必須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提供;今天我們接到蘇維埃指示,每村須提供八十布和兩名學生,每村出三十人至運輸隊;四人到交通隊。」

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二日,蔣介石在南昌召開軍事會議作出各項軍事委任。七月一日,蔣親自指揮第三次圍剿。何應欽負責左翼,陳銘樞居右翼,這次政府動用了十三萬軍隊。初時進展順利,何應欽部攻佔廣昌和寧都及瑞金。蔣大受鼓舞,以為這次消滅共軍指日可待。但不料九月十八日爆發「九一八」事變,日本關東軍侵佔東北,迫使蔣暫停剿共戰役。紅軍得以喘息空間並趁機繼續擴張。

毛澤東採用堅辟清野撤空村莊藏匿糧食堵死水源的戰術對付國軍的圍剿,但真正打敗國軍的是蘇聯和德國的軍事情報。克格勃的前身(GRU)在中國有一百多間諜,他們向中共提供國軍的詳細情報。一九三零年初共產國際派理查德(RichardSorge)打入蔣介石的德國軍事顧問團,竊取國軍情報,其手下有個張文秋,她的兩個女兒後來嫁給毛澤東的兩個兒子;張竊取國軍總參謀部與各戰地指揮部的通訊電報秘碼。中共自已的高級間諜錢壯飛,在蔣軍圍剿兩周前提供了毛準確的蔣軍行動情報。一九三零年十二月三十日,毛用四萬軍隊和民眾伏擊國軍九千人。然而外界迄今無人知道在所謂反圍剿中蘇聯情報和武器金錢的巨大作用。(注一)

中共紅軍敲榨勒索無惡不作,紅軍軍長龔楚證實一家讀書人父子三人被拘,共黨勒索二百五十元,家人東借西湊了一百二十元加上婦女珠寶手飾,結果父親仍被弔死,兒子皆被殺害;但共產黨卻逼迫其家人再交五百元!龔楚一九五四年在香港出版回憶錄,楊尚昆私下對親信說,龔楚的回憶錄是真實的。(注二)

共產黨一九三一-三五年統治瑞金期間使當地人口凈減百分之二十,導致七十萬人死亡,其中至少一半是被以「階級敵人」罪名殺害,或累死或被逼自殺,另一半死於戰爭,此數據還不包括其他四個共黨紅區造成的死亡人數。江西人恨死了共產黨,一九四九年第一位蘇聯情報官員訪問江西地區,新抵達的共黨頭目告訴他,江西全省沒有一個共產黨員。(注三)一九八三年江西省封了二十三万八千八百四十四名烈士。

一九三一年四月二十日毛澤東率紅軍攻打福建漳州,搶劫了許多黃金銀元和珠寶,由其弟毛澤民和衛兵私藏在一座高山上。直到中共逃離江西根據地時,由於博古擬留下毛澤東,毛才將埋藏的黃金銀元珠寶獻出交給中央,毛讓其弟毛澤民交給博古,以換取讓離開的通行證,而共產黨急需資金用於路途,故毛實質上揀回一條命;中共第四任總書記瞿秋白實際上是被中共克意謀殺的,因為將他留在江西,無異於讓國民黨政府處死他。莫斯科一九三四年月供金蘆布七千四百一十八元給中共。(注四)

廣東省長和廣東軍總司令陳濟堂與國民政府的關係惡化已有時日。一九三一年五月底,陳與李宗仁,張發奎,汪精衛,陳友仁和其他反蔣政客,在廣州成立了一個南方政府和中央委員會。北方的石友三認為擴張地盤的時機到了,七月開始扣留北平-漢口鐵路貨運。但其叛亂再次迅速被政府軍平息。九月廣東和廣西叛軍進抵湖南南部,蔣被迫抽調剿共前線兩個師迎敵,但「九一八」事變打斷了一切。

九一八事變兩天後蔣介石於一九三一年九月二十日,從南昌返回南京,政府立即決定放棄消滅共產黨的計劃,並提出抗日救國統一戰線。中共輕蔑地拒絕,說任何表示願意加入統一戰線的建議都是荒唐可笑的,黨的中心任務是武裝保衛蘇聯。(注五)因蔣介石有意建立抗日統一戰線,故將三十萬大軍撤離剿共前線。共軍趁機佔領全部失地,並於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七日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莫斯科提議毛澤東任主席,朱德任軍委主席,毛上面還有周恩來任黨的總書記。周恩來將瑞金按蘇維埃模式建立起極權社會,全部人口從六歲,十四及成人全部按軍事建制組織起來,此前毛是按土匪模式管理蘇區。(注六)

六十 滿洲危機的前奏

十九世紀明治維新始,東北三省便已成為日本侵略的目標。滿洲自然資源豐富,人口稀少,有發展的廣大空間。日本視其為生存發展和作為世界強國的不可或缺的條件。東北的煤,鐵和糧食成為日本工業和人口的生命線。九一八事變前,中日關係相對友好,此期是採納巴龍外相的對華政策。一九二九年九月Tanaka內閣因謀殺張作霖事件導致辭職后,Minseito黨的Hamagudu接掌內閣。他將前任的「積極」對華政策,基於中國提供擴展日本貿易和解決經濟困難的最堅固的基礎,改為與中國友好的政策。巴龍一九二四年-一九二七年任日本外相,與首相持相同立場。在他兩年半任期內,他儘力發展中日友好關係,排除使用武力作為政策。

一九二九年六一日當孫中山遺體遷到南京中山陵下葬時,許多日本政要應邀前往出席葬禮。(Inukai Tsuyoshi Toyama Mitsuru)六月三日,日本政府正式承認南京政府為中國合法政府。九月五日,日本外相Shidehara在與國民黨元老張琦會談時,建議雙方訂立中日互不侵犯條約,日本KomuraToshisaburo草擬要點(一)日本承認滿洲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二)有關大連巷和旅順巷及二十一條未解決的問題,通過協商解決。十月日本外相任命對中國友好的Saburi Sadao任駐華大使,受到南京政府的歡迎。但他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因沮喪而在Hakone賓館自殺身亡。後由原駐上海總領事Shigemitsu Mamoru繼任駐華大使,他於一九四五年九月代表日本政府在無條件投降書上籤署。

一九二九年世界經濟危機,經濟狀況的惡化為日本軍國主義分子抬頭提供了條件。軍國法西斯分子主要來自出身下層的中級軍官,他們要求根本變革,對外採取侵略政策。中日貿易額因濟南干涉和屠殺中國外交官事件,引發中國抵制日貨而大幅下降,導致日本工業失業人口劇增。日本軍方對Hamaguchi內閣不滿,認為其向中國屈服,更不滿Minseito政府裁軍和削減軍費的政策。十一月Hamaguchi被一個「愛國者」暗殺,八個月後死去。因此,日本被引入一個軍國法西斯發展時期。

另一因素是中國的民族主義高漲。張學良易幟后,外事權轉歸奉行反帝和廢除不平等條約的南京政府,使得比張作霖時代對日本政策更少變通。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建設了一條獨立的鐵路,使南滿鐵路獨家經營壟斷不再。到一九三一年九月,中國在滿洲建造和經營的鐵路已超過一千公里,中國人儘力將貨運交由中國鐵路,且鐵路與營口和胡蘆島相連。因此,日本認為中國鐵路政策損害了日本在南滿的利益。

六十一 Itagaki上校征服東北的計劃

一九二九年五月成為日本關東軍參謀部高級軍官的Itagaki上校,是日本在滿洲擴張主義者的幕後推手。一九二九年七月三日他與一群參謀部軍官,前往北滿調查潛在衝突地區以撐握第一手資料。他們訪問了長春,哈爾濱,齊齊哈爾,海拉爾及其他重要城市。一九三一年五月他制定了一個解決滿洲和蒙古問題的「三聖」計劃:在北滿製造混亂,策劃蒙古獨立,煽動吉林省淺道地區朝鮮族獨立;該計劃旨在創設一個傀儡政權用於製造騷亂,最終控制滿洲。

日本財團與軍國主義者一樣熱衷於擴大侵略,以便從中國獲取更大的利益。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七日一群資本家和軍國主義分子在海外事務部,舉行一個『控制滿洲和蒙古的秘密計劃』會議,與會者包括海外事務部長,南滿鐵路總經理,外交部,戰爭部和總參謀部副部長。他們相信張學良與蔣介石之間的合作,至多是一種臨時安排,遲早兩人將因分歧而訴諸武力解決爭議。當時機來臨時,日本將毫不猶豫實現在滿洲的最終目標(即軍事佔領)。

六十二 日本向軍國主義邁進

一九三零年日本少壯派軍人開始取得影響力。他們的宣傳通過各種愛國組織廣為傳播,會員有數百萬眾,指責政府官僚腐敗,號召取消議會制度,要求賦予軍方政治領導權,相信日本的生存要求在亞洲大陸創設一個強有力的殖民帝國。一九三一年一月一群臭名昭著的少壯派青年校官(Hashimoto, Kingoro,Itagaki,Doihara,Okamura,Nagata, Ishihara)創建了「櫻花社」。該社是由一百余位由中校以下的青年軍官組成的活躍團體。一九三一年三月二十日,他們在東京Hibiya公園舉行萬人大會,畢業於日本帝國大學,《日本的精神》的作者Okawa Shumei組織大會,會後,示威遊行至國會大廈。由Koiso Kumaki和Tatekawa Yoshisugu少將進入議會大廈,要求內閣辭職,並由前駐朝鮮總督和戰爭部長UgakiKazushige上將組建新內閣,但政變失敗。Ugaki上將在最後一刻改變了主意,因櫻花社試圖建立的軍事專制時機尚不成熟。這次政變失敗,並未阻止少壯派軍人發動其他奪取政權的政變計劃,五年後於一九三六年二月的政變最為著名。

一九三一年五月南京召開國民會議,決議廢除不平等條約,日本軍方依此作為中國想取消日本的滿洲特殊利益的證據。六月二十二日,滿洲問題特別委員會在帝國參謀部召開會議,建議在採取軍事行動之前,在世界和國內作好充分宣傳,並要求關東軍作最大的忍耐與克制。然而關東軍卻對推遲行動明顯不耐煩,加強了日本工廠和居民區及滿洲鐵路各站的防衛,並將瀋陽所有的日本商店變成關東軍的間諜情報站。

注 釋

【注一】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九七.

【注二】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零七.

【注三】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零九.

【注四】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一二,一二三.

【注五】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九九. CCP rejected United Front: CCPdeclaration. 三零 Sept, 一九三零, ZZWX Vol.七.pp.四二六-三零.CCP defending Soviet Union:CCPdeclaration 二二 sept, 一九三零. Pp.四一六-四二一.

【注六】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 Story,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零三.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