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明赴海參崴 或會胡錦濤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預定明天啟程前往俄羅斯海參崴,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同時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碰面,表達菲律賓在南海主權爭議上的立場。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下午在記者會上說,艾奎諾三世將於明天下午1時搭乘菲律賓航空公司專機出發,代表團計有66人,包括外交部長、財政部長、貿工部長、能源部長、交通部長等內閣官員,以及商界人士。

陳顯達表示,在中國方面的要求之下,艾奎諾三世和胡錦濤可能在APEC領袖峰會場外會面,但日期與時間正在洽商中。

今天稍早,菲律賓外交部次長羅沙里歐(Laura del Rosario)在俄羅斯海參崴接受菲國媒體訪問時表示,艾奎諾三世和胡錦濤的會外會,是由雙方外交部「相互提出請求」而開始醞釀。

羅沙里歐說,有很多經濟體的領袖都想和胡錦濤見面,現在的問題是,菲律賓與中國的領導人能不能「喬」出共同的空檔。

她並表示,如果艾胡會確定,雙方的談話焦點將是如何促進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如果有任何一方提及南海主權爭議,艾奎諾三世只會向胡錦濤重申菲國希望緩和地區緊張情勢的立場。

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和越南分別主張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權,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從去年開始,即因禮樂灘爭議而發生摩擦,今年4月又因黃岩島對峙事件導致菲陸關係更加緊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