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中國古代測字的故事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北宋徽宗年間,開封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測字先生叫做謝石。任何人隨手寫一個字,謝石就可以根據這個字說出這個人的過去未來,不但準確度驚人,而且入情入理。

據說,有一個京城做官的人妻子懷了孕,過了產期也沒有生下來,便拿著寫好的「也」字讓謝石看,測一下何時生產。謝石看了看說,這個字恐怕不是你寫的,而是你夫人寫的。此人吃了一驚,問謝石何以知之。謝石說:「之乎者也的『也』是個助詞,所以是『賢內助』所寫。」

那人讓謝石再看,謝石說,你現在想換一個官職做,但是換不成。此人又問為何。謝石解釋說,「也」字填水為「池」,填馬為「馳」,你要運動一個官職,但是池裡沒有水,陸地沒有馬,所以你就動不了。接著謝石又說,這個人家裡近親都已過世,財物也散盡了,因為「也」是「他」去掉「人」,「地」字去掉「土」,所以家裡既沒有地也沒有人了。這也都說對了。

謝石測字神乎其技,靖康之恥后,高宗南渡,謝石也到了杭州。高宗聽說謝石測字很准,就微服私訪。高宗用腳在地上寫了個「一」,讓謝石測。

「一」這個字沒辦法拆,謝石卻吃了一驚,說「土地」上寫著「一」,「土」上加「一」是個「王」字,您不是一般的人。

高宗聽了,叫謝石次日進宮,然後寫了個「春」字讓謝石測。謝石說,「春」的「秦」字頭太重,壓得下面的「日」頭都無光了,實際就是指當權的秦檜陷害岳飛之事。秦檜大怒,將謝石發配到嶺南。

在路上,謝石看到一個人也在測字,他就讓這個人測一下自己的名,就是「石」字。那個人說你旁邊跟著「獄卒」,「石」見「卒」為「碎」字,兆頭不好。又問獄卒姓什麼,獄卒說姓皮。那人說「石」見「皮」為「破」字,恐怕你此次發配,有去無回。後來,果然謝石一直未被赦免,死在了嶺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