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台灣還有可以信任的媒體嗎?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甫落幕的「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浩浩蕩蕩的近萬人陣勢,充分反映出台灣民眾對於像旺旺中時這類「不尊重專業、不尊重公民、不重視道德、不釐清真相」的媒體霸權的不滿,也投射出台灣社會已經瀰漫一股越來越濃厚的「媒體不信任」霧霾。

詎料,遊行才剛落幕,卻又隨即傳出香港壹傳媒準備向財團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周刊》、《爽報》的消息。

壹傳媒是台灣境內幾乎是唯一敢於披露、挑戰旺中霸權壟斷的新聞媒體,卻在遊行後立即傳出可能易主,不但令台灣社會震驚,更讓各界不禁紛紛揣測,幕後是否有中共勢力想藉由其他親共財團之手來收購壹傳媒,以加強收束台灣言論市場之效。

事實上,《蘋果日報》、《壹周刊》被認為是獲得台灣民眾較高信任度的傳媒,《蘋果日報》甚至還被世新大學的民調列為民眾信任度第一名。

雖然其內容經常出現羶色腥的不當內容或揭人隱私、內幕的爆料報導,但也因為其經常碰上法律訴訟問題,所以壹傳媒對於報導內容的真實性一向有著較為嚴謹的查證與把關。

此外,壹傳媒集團向來依循「讀者導向」或「市場導向」(market-driven)的經營模式來運作,「只要讀者想看,就敢報導」。故而與其他媒體相比,壹傳媒比較敢於抵抗其他政商權勢的干預或施壓——因為具有震撼力的真相內幕在市場上有利可圖。

並且,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向來反對中共政權,不但沒讓中共政權統戰收買,甚至還敢於頻頻報導不利於中共政權的中國政經真相新聞,讓中共當局視為眼中釘。壹傳媒與台灣多數傳媒為了利益而直接或間接淪為中共官方傳聲筒的處境大相逕庭,也因此能獲得台灣民眾的較多信任。

當然,壹傳媒並非所有報導都正確無誤,但相對於台灣其他長期依附政商勢力而生存的媒體結構來說,壹傳媒普遍被台灣民眾認為「比較敢說真話、敢為百姓說話——儘管有點髒」,或者「雖然它不善,但至少它真」。

如今,倘若《蘋果日報》、《壹周刊》真的轉手賣給財團,首先令台灣民眾憂心的是:還有什麼媒體可以相信、或者沒有政治立場的偏頗呢?

特別是業界傳聞可能入主《蘋果日報》、《壹周刊》的財團是與中共往來密切的Tom.com、旺旺中時或潤泰集團,這更讓人們擔憂:還有什麼媒體可以不受中共操控呢?

別悲觀,我們還有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大紀元時報》等獨立媒體。

筆者在台灣媒體界工作多年,並曾與多位資深媒體前輩交換意見,發現這兩家媒體的報導內容不但真實可信、獨立、不受政治勢力操控,而且乾淨,並經常有著台灣媒體因受中共控製而不敢報導的獨家訊息。這些訊息對於想了解中國社會、中共政局動態的民眾,具有相當的實益性與精準度。

另外,隨著社交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網友也常在Facebook等網路平台上整理、回顧、比較媒體的報導內容,甚至提醒大家哪些訊息被媒體忽略了、哪些媒體報導失實或偏誤等等。網路儼然成為一個新興的「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平台」,有助於提醒我們解讀、分析、反思並監督媒體的報導作為。

但別忘了,這一連串媒體事件也再一次提醒我們:唯有挺身守護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才能守護我們了解一切事件真相的權利,不至淪為媒體洗腦工廠出產的無腦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