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官員:中國必須開放互聯網自由

【新唐人2012年09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正在進行亞洲的六國之旅,並已經抵達北京。美國國務院官員則強調中國必須開放互聯網的各種自由。

美國國務院創新資深顧問亞歷克羅斯9月3號在接受美國C-SPAN電視臺訪問時指出,確保人民的各項自由一直是美國的核心價值。他說:“希拉里·克林頓是美國第67任國務卿,托馬斯·傑斐遜是第1任國務卿。傑斐遜說,政府唯一的合法基礎,來自人民的意志,而讓人民意志能夠自由表達,應該是第一優先。所以,從美國第1任國務卿,到第67任國務卿,價值觀都是相同的,尊重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以及新聞自由的價值。如果在2012年,你在乎任何這些價值,你在乎任何這些自由,那你必須相信在互聯網上行使這些價值的自由。”

羅斯說,在2012年的現在,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以及新聞自由,都應該將互聯網自由包括在內。他批評中國缺乏互聯網自由:“大約一年前,如果你在中國的搜尋引擎上找我的名字,你搜尋Alec Ross,你會獲得幾百萬條的結果,但某一天,這個數字從幾百萬變成零。我做了某些事情讓他們生氣,他們就把我從中國互聯網上消除了。你可以拿個名字、茉莉花、革命、佔領、反抗,然後從中國互聯網上消除掉,但是你無法鎮壓幾百萬人的討論,而在去年,中國就發生了許多這樣的例子。”

羅斯認為,任何阻擋、停止網絡自由的行動,最終都將證明是徒勞無功的。他舉埃及為例,當穆巴拉克關閉互聯網,反而讓埃及民眾的恐懼和緊張情緒升高,最終導致他被推翻下臺。

美國之音所屬的廣播理事會致力於發展翻牆軟件,提供給在中國以及伊朗等國家的人民使用。對此羅斯表示,任何想要控制互聯網的國家,都不會成功。他說:“他們以‘維護國家主權’的藉口,要在互聯網上強制安裝一層系統。但問題是,互聯網不是這樣運作的。所以政府想要掌控互聯網的企圖,或是改變網絡結構的企圖,我認為都是受到誤導,並且不會成功。”

近年來幾家西方科技公司如思科、雅虎等,被指控提供自身的網絡監控技術,幫助中國政府監控自己的人民。羅斯表示,國務院已經對此有因應政策,他說:“國務院的責任包括幾項,首先,針對可能被用來鎮壓人民的科技,以及受到我們制裁的國家,我們限制此類科技的出售。在其他情況上,還有出口管控,國務院會協助提供某些產品和服務的使用權。”

不過羅斯指出,有些公司的技術的設計本身並非帶有監控目的,但其功能可能被扭曲。如原本被用來阻擋廣告信件的技術,就可能被政府拿來監控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