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二十三)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五十三 廣西將軍反叛

經過艱難的整合,國民黨內部蔣介石、李宗仁、馮玉祥、閻錫山四大派系逐漸達成一致協議。一九二八年二月,國民黨召開二屆四中全會,改組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譚延闓任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任軍事委員會主席、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孫科,宋子文,孔祥熙皆在南京國民黨政府中任職高官。

一九二八年三月日國民黨召開代表大會,三十八個黨支部僅四個允許直接選舉代表;一九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中央執委會確定國民黨代表人民實行訓政直至一九三五年結束(注一),並按孫中山設計的五權憲法,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和監察院開始運作。閻錫山任內政部長,馮玉祥任戰爭部長,胡漢民任立法部長。同年六月二日,張作霖撤離北京。三日,蔣介石回到南京。由於北伐已經勝利,蔣介石想辭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一職,被宋美齡批評為「性質消極」。蔣介石擬裁軍統一軍隊,由於馮玉祥、閻錫山、廣西幫李宗仁和張學良均想保持各自地方勢力未果。

廣西幫李宗仁,李濟深,白崇禧牢牢撐控武漢地區。李宗仁是咨政會武漢分會主席,負責監督湖南,湖北兩個富裕省份的國稅監收。事實上,此種監督變成了對這些國稅的扣留。一九二九年二月二十一日李宗仁、白崇喜廣西幫最先發難,李宗仁以咨政會武漢分會的名義,突然解除湖南省長魯滌平的職務,原因是武漢首腦要求魯滌平將國稅資金通過該分會交付,被魯拒絕。李宗仁先攻佔武漢,隨後李派兩個師的軍隊,進入長沙執行他的命令。這是一種公開反叛行為,因為分會未經中央政府批准授權無權任命和解職省高級官員。

蔣介石初時試圖通過協商解決該爭議,當廣西軍隊日益擴張湖南和江西領域時,蔣意識到如果允許此種作為發生而不受制裁,根本沒有希望制止其他軍頭學武漢的榜樣各自擴張勢力範圍。三月十四日中央咨政會決議撤銷所有分會。五天後中央咨政會命令所有的廣西軍隊撤回武漢地區;因李宗仁拒絕執行命令,蔣決定對其採取懲罰性行動,發兵十萬對付廣西軍六萬,蔣往往在必要時使用賄賂手段瓦解對手,結果在武漢五千名廣西軍反正,打開了缺口,到四月底叛亂被平息。後來李宗仁和白崇禧轉至廣東后再度叛亂,兵敗后逃至香港。

北伐成功之後,蔣、李、馮、閻之間的聯合破裂,形成各派軍閥相互混戰的局面,宋美齡毫無保留地支持蔣介石對其他軍閥的作戰。一九三零年五月,蔣、閻、馮之間爆發中原大戰,主戰場在河南,支戰場在山東,圍繞平漢、隴海、津浦三條鐵路線進行。

五十四 馮玉祥反叛

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孫中山遺體遷至南京紫金山隆重下葬,隨後,馮、閻、汪精衛立刻又發起新一輪反蔣爭權戰爭。他們在北平以國民黨擴大會議名義設立了一個政府,這次是國民黨左派與原西山會議右派聯合反蔣。(注二)蔣以三十萬兵力對付十五萬,並用賄賂手段征服了馮軍主要將領(韓復渠和石友三)率十萬人反正。這次戰爭蔣自稱三万人喪生,六万人受傷;北方軍傷亡十五萬,其他人估計雙方總計傷亡二十五萬至三十萬,其中國軍十萬,戰爭費用使國民黨政府加稅百分之五十,張學良此時的角色至關重要,若他支持北方軍,中國又將陷入軍閥混戰的局面。與此同時,蘇聯遠東軍在加蘭將軍率領下入侵東北,使東北軍損失慘重。張學良希望國家統一,由他自治東北;蔣介石政府承諾其自治權,而若支持馮、閻則中國無法統一,進而其東北自治地位不保,故他支持蔣介石,並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副總司令。

一九二九年十月擊敗馮、閻、汪聯合反叛后,蔣介石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他向牧師說是在開封戰鬥中決定的,當時他身處危境,戰局不妙,故向上帝祈禱后應驗。一場突然而降的大雪,使蔣軍贏得必要的休整時間,紐轉了戰局。(注三)

北伐完成後,馮玉祥除了任國務委員外,兼任行政院副院長和戰爭部長。表面上,在了解南京政府面臨的眾多問題后,他將動用他的勇氣和無窮的精力幫助解決之;各方寄希望他利用他的影響力,解決複員軍隊的問題。但是,馮習慣於當老大,到處指手畫腳,批評每個人每件事,身穿普通士兵服,時常羞辱那些注重儀錶禮儀的政府官員。

一九二九年二月日馮玉祥以健康為由離開南京到河南。三月他主動提議率他的軍隊平息廣西軍的叛亂,但這是他為獲取更多的財政,且也許為加盟李宗仁對抗南京政府的陰謀。武漢叛亂崩潰后,馮命令他的軍隊朝河南,山西邊境進軍,並讓他的將軍們提名他擔任各地區護黨救國西北軍總司令。他的軍隊炸毀隆海鐵路和北平-漢口線許多鐵路橋。

問題的核心在於軍隊複員問題。蔣介石要求馮玉祥大量裁減他手下的二十五萬軍隊,並由中央軍委統一指揮。馮決定保留他的國民軍,作為一個分離和獨立的軍事力量,因為他無意放棄他的權力源,而讓蔣介石獨家撐控所有的軍隊。在此階段,蔣、馮之爭僅是口頭書面爭戰,雙方電報反覆往來,幾乎沒有實際戰鬥。在一份尋釁性電報中,馮指責蔣介石扣發國民軍軍響,試圖餓死國民軍。五月二十四日南京中央政府簽發一項命令解除馮玉祥所有的官職,並下令逮捕他。在一份直接給馮所有的各軍指揮官的電報中,蔣介石強烈反駁了馮玉祥所有的指控:「自從完成北伐后,從河南,山東,山西,甘肅各省的稅收及從北平-漢口和龍海線的所有收入均被馮玉祥扣留。除了這些被扣留的稅款之外,中央政府定期按月支付了馮五十萬元。四月由於馮提議鎮壓武漢叛亂,每月軍費增加至一百五十萬元。考慮到中央政府的財政困難,這已遠遠是慷慨之舉了」。蔣進一步指出「馮與武漢密切接觸,後者亦向馮支付了大量金錢。如果國民軍未得到支付軍響,那麼馮必須承擔責任。」(注四)

蔣介石的電報旨在分化瓦解馮玉祥與他手下的將軍們之間的關係,亦產生了預期的效果。五月底馮的兩名重要將軍(韓復渠和石友三將軍),正如當年馮反叛吳佩孚一樣,宣布支持中央政府。這一反叛予馮沉重大擊。韓和石的反叛,使馮喪失了約十萬最精銳的部隊。馮被迫放棄原先武裝反抗的計劃。此時,閻錫山出面使馮免於過份丟面子。五月二十二日閻電報馮建議馮和閻一道為了國家統一退出政治出國休養。五月二十五日蔣親自電報馮採納閻的建議,若馮願意出國,將要求中央政府給他所有必要的便利。五月二十七日,馮電告閻說他想到深山中靜心讀書。於是閻邀請馮至太原。七月六日應閻的請求,中央政府撤銷了馮的逮捕令。直到一九三零年三月馮與閻再度起兵反蔣發起中原大戰。美國作家喬納森卻將馮反叛的原因錯誤地歸因為:「駐濟南日軍撤離后,馮玉祥軍趁機進佔,蔣介石不願讓地方軍閥坐大,故要日軍推遲撤離,蔣派自已的嫡系部隊進駐,結果引發馮蔣衝突。馮的反應先是辭去戰爭部長職,蔣又通過賄賂其手下一名副司令(可能是韓復渠)瓦解了對手」。明顯系道聽途說的產物。

蔣介石隨即轉而對付另一政敵胡漢民,胡想用黨控政府和軍隊,蔣則主張以憲法約束,在徹夜爭論后,胡被軟禁在一別墅里,隨後胡漢民宣布辭去一切職務。

北伐四年來,蔣與武漢政府,汪精衛,胡漢民,廣西幫和一系列軍閥鬥智斗勇,共產黨被趕至農村,與宋家聯姻,結盟張學良,最終確立了無可爭議的領導地位,正是酬著滿志。蔣介石一生中多次與前政敵合作,諸如馮玉祥,袁西山,汪精衛,廣西幫,但有一個敵人他從不妥協即共產黨。

一九三零年七月,前方緊急,蔣介石向宋子文要軍費,宋拒絕,宋美齡苦苦哀求,宋仍然拒發。情急之下,宋美齡將自己名下的房產、積蓄全部交給兄長變賣,對宋說:「若軍費無著,戰事失敗,吾深知介石必殉難前方,決不肯愧立人世,負其素志。如此則我如不盡節同死,有何氣節!」

得意春風縱橫捭闔。反蔣聯軍與蔣介石的「討逆軍」在河南、山東鏖戰,閻錫山、馮玉祥、汪精衛、鄒魯等反蔣頭領則積極密謀,成立另一個國民黨和另一個國民政府,以便與蔣介石對抗。七月十三日,反蔣各派在北平召開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擴大會議,成立北平國民政府。九月十八日,張學良在東北通電,籲請各方息爭罷兵,靜候中央處置。同時,又派兩個軍的東北邊防軍入關助蔣。閻錫山、汪精衛等人發現後路被抄,匆忙間逃往山西,通電下野。自此,蔣介石和南京國民政府的正統地位確立。

五十五 南方戰雲 叛亂的瘟疫

一九二九年九月 日,張發奎拒絕中央政府命令他的軍隊從宜昌移防龍海線。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廣州暴動后,張被解職,原第四集團軍重組為國民革命軍第四師,蔣重新任命張任職。張雖然參加了平息廣西軍叛亂及馮玉祥軍的叛亂,但張忠於汪精衛,當蔣介石令其移防龍海線時,他解讀為是蔣介石要解除他的軍職的前奏。因此張決定拒不執行蔣的命令,而率軍返廣州,試圖在廣州建立一個由汪精衛領導的政權。一九二九年十一月日張率軍抵廣西,繼進廣東,蔣介石派何應欽在廣東大敗張發奎軍,該叛亂於一九三零年一月初被平息。

剛平息張發奎的叛亂,馮玉祥的國民軍經一段休整,重啟戰瑞,但迅速被平定。石友三和唐生智迅速步其後塵;石和唐均以時常動搖投機反叛著名。石反叛馮玉祥后,被蔣介石任命為富裕的安徽省省長。當廣州受張發奎叛亂威脅時,蔣介石令石友三率軍平亂。依旧而年十二月二日,石友三軍在南京浦口兵變,要是叛軍突襲南京,他們本可成功,因為此時南京是座空城,幾乎沒有防守軍隊,僅有一個團的後勤兵和數千名軍校學生兵。唐生智甚至比石友三更投機。蔣介石數次憐惜信任他,讓他指揮眾多大軍,而唐生智則數次反蔣。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初,當馮玉祥有反叛跡象時,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率軍平叛。唐生智突然散發一系列電報公開反蔣。十二月二日唐呼籲蔣介石停止內戰,以便領導整個國家抵抗蘇聯入侵東北。三日唐生智稱讚汪精衛是孫中山的真正信徒,是唯一能夠領導國家完成國民革命的人。譴責蔣介石攻擊張發奎。五日唐自封護黨救國第四集團軍總司令。不過唐的鬧劇非常短命,七日中央政府下令解除唐生智所有一切職務,並簽發逮捕令。二十日閻錫山和張學良宣布支持蔣介石儘力平定叛亂。一九三零年一月唐生智反叛崩潰,唐本人逃至開封,然後到天津,再轉香港。

注 釋

【注一】 JonathanFenby, Chiang Kai Shek, China』s Senoralissino and the Nation He Lost (Carroll& Craf Publishers New York, 二零零四) P.一八五.

【注二】 JonathanFenby, Chiang Kai Shek, China』s Senoralissino and the Nation He Lost (Carroll& Craf Publishers New York, 二零零四) P.一八九.

【注三】 Jonathan Fenby, Chiang Kai Shek, China』s Senoralissino and the Nation He Lost(Carroll & Craf Publishers New York, 二零零四) P.一九一.

【注四】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七六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