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疑有簽證黑名單 俄要求說明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日路透電)俄羅斯新聞社(RIA)今天報導,俄國大使將要求英國外交部回應英媒1篇「簽證黑名單」報導。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送了1張60人名單至英國駐莫斯科使館,其中包括法官、情報官員和檢察官,禁止他們入境英國。名單人士均疑似與俄羅斯人權律師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葬身監獄一案有關。

俄羅斯反貪腐律師馬尼次基2009年在獄中死亡,引發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譴責。根據克里姆林宮(Kremlin)本身的人權委員會,馬尼次基可能是遭人活活打死。

俄羅斯新聞社引述駐英使館人員談話表示,「針對星期泰晤士報9月2日文章聲稱,英國將針對所謂的『馬尼次基名單』發布簽證限制,大使雅科文柯(Alexander Yakovenko)明天將要求英國外交部主管提出說明。」

莫斯科與倫敦的雙邊關係多年來因為維安、外交和人權議題而緊繃。曾任間諜的俄政府批評人士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2006年在倫敦因放射性物質釙210(polonium-210)中毒身亡後,加深兩方嫌隙。(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