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陽縱火案引爆自來水公司人事秘密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前幾日湖南邵陽自來水公司發生了震驚世人的縱火案,當場導致3個領導死亡,另有4人受傷的慘案。縱火者石燕飛當場跳樓自殺未遂,後經搶救無效死亡。案件發生後,多家媒體深入調查,逐一揭開自來水公司的人事黑幕。

據大陸媒體報導,8月27日上午10時許,湖南邵陽婦女石燕飛攜帶汽油瓶沖入邵陽市自來水公司一個位於7樓的會議室,向正在開會的該公司黨委班子成員潑灑汽油並點火,公司黨委書記兼經理隆新民及兩名副經理被火燒跳樓而亡,另有4人受傷。縱火後,石燕飛跳樓自殺未遂,被送入醫院搶救,目前官方宣佈石燕飛已搶救無效死亡。

案件發生後,石燕飛的作案動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一個從自來水公司內退的婦女,一個在鄰居眼中不愛生事、為人大方、開朗爽快的人,為何突然採取如此激烈極端的手段縱火殺人,不惜玉石俱焚、以死相拼呢?多家媒體走訪當地,進行了深入調查。

為解決雙胞胎女兒就業 石燕飛曾用繩子套脖子威脅

大洋網8月31日的報導,揭露了邵陽自來水公司領導招工時“調龍撥鳳”,變形招自己的親屬和關係戶進公司,而普通員工則只能望洋興嘆的內幕,報導認為,權力差異衍的生公平焦慮是慘案發生的根本原因。

據報道,邵陽自來水公司的很多職工家屬都對該公司的招工黑幕表示不滿和憤怒。他們紛紛揭露,隆新民上任後,十多年來,自來水公司雖然名義上沒有招收公司職工的子女,但領導卻可以通過“調龍撥鳳”的辦法,讓自己的親屬和關係戶進公司。

所謂“調龍撥鳳”,就是領導與其他單位的領導之間,互相招對方的子女,然後,再通過正常管道調入自己的單位,這樣,“看上去人是從外單位轉來的,實際上,卻是變相解決自己子女就業。”

報導稱,邵陽自來水公司一位職工說:“由於之前公司在招技術工人時,考在前幾名的職工子女在面試時被刷了下來,後來大家經常去公司鬧”。

據稱,那時候,石燕飛就曾經在公司領導開會時,到7樓會議室去,拿出繩子拴住會議室兩個門把手,然後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僵持了六七個小時,直到領導層答應,對招收職工子女的模式進行改變。後來,公司決定,每個家庭限一名子女可以招收進來,招收2批,約100人。

一位職工表示,石燕飛曾多次找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隆新民,隆也答應儘量安排她的兩個女兒都到自來水公司,若只能安排一個,另一個可以安排到汙水處理廠(原屬自來水公司下屬單位)。

今年4月20日,經過考試,約80名職工子女進入了公司,石燕飛的大女兒也順利在第一批進入公司。但事發一個月前,自來水公司領導專門就石燕飛二女兒進公司一事召開職代會進行表決,最後的結果是69人反對,40多人贊成,石燕飛的想法落空了。

“可能就是嫌領導說話不算數。”一位職工家屬說,“如果沒有領導事先答應她,我想她也不會這樣鬧的。”

“石燕飛縱火報復不對,那領導們‘調龍撥鳳’就對了?誰家不想讓孩子有個好飯碗!”一位水司員工憤憤不平地說。

自來水公司一些職工表示,現在社會壓力這麼大,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進比較穩定的單位,有好一些的福利。由於效益穩定,工作強度不大,自來水公司也就成為了人們眼裏的好單位、“香餑餑”。

報導認為,現實社會當中,帶有壟斷特性,效益較好的單位,往往在招工方面有“世襲”和“裙帶”的特點,領導與職工的權力差異引發了種種矛盾和不公平現象,從而衍生出公眾在社會公平上的焦慮, 一旦焦慮集聚到某種程度,必將釀就頗具殺傷力的社會危害。

外來關係戶擠佔編制是禍根

《東方網》8月29日報導表示,外來關係戶擠佔編制衝擊自來水公司職工世襲傳統是慘案的禍根。

報導表示,隆新民上任後,十年沒有安排職工子弟,只解決了一些自己人和參軍復員的人。因此,不光是石燕飛,不滿子女就業問題的職工多達上百人,其中約有六七十人經常向公司提出要求。直至去年,自來水公司領導層,才開始分批解決部分職工子弟的就業問題。

報導稱,該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退休幹部介紹說,自來水公司早已超員嚴重,為空出更多的工作崗位,職工內退成為習慣,男職工內退年齡為50歲,女性為45歲。而公司內卻有不少人領空餉,卻從未在公司上過班。這一說法得到了張傑然等職工的認可。

“公司有專門安排職工子弟就業的內部檔,一般是職代會通過,領導決定。實際上就是領導說了算。”內退職工周文禮說。

而自來水公司的退休幹部職工都確認,自來水公司自建立起,即確立了職工“世襲制”的傳統,相比之下,沒有人聽過有公開招錄招聘這回事。但此後,內部世襲的傳統不斷遭遇外來關係戶的挑戰。“有關係有門路的子女親戚,都往自來水公司進,公司職工子弟反而安排不下了。”他們說。

職工反映:上世紀90年代,隆新民在任邵陽市城建局副局長期間, 就將自己的老婆由瀕臨倒閉的新邵捲煙廠調至自來水公司,出任供應科副科長。捲煙廠倒閉後,部分職工也借由隆新民調到了自來水公司,“一共來了10多個”。

報導表示,截至目前,邵陽市官方對該公司職工崗位的世襲與人事任用制度的諸多傳聞,尚未置一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