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或將歷史性全退 羞煞江澤民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報導)近日,路透社和法新社兩家外媒均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說,現任中共總書記、國家和軍委主席胡錦濤想徹底交權,希望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位任期滿後立即全退的領導人。評論分析,這一消息把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戀權的醜惡嘴臉,暴露無遺。

報導指胡錦濤希望全退

報導說,胡錦濤希望在未來7個月內把國家主席以及軍委主席的職位一併交給現任副主席習近平,並在2013年徹底交權。他這樣做是為了避免重覆以往交班過程產生的問題。

但報導稱胡錦濤希望自己信賴的幹將李克強能在中共18大後擔任軍委要職。外界認為,這是為了確保在他下台後,他和他的家人不受在位的政治對手的報復。

報導並引述三個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說,雖然胡錦濤可以選擇跟江澤民一樣,在18大交班後仍然留任兩年軍委主席,但他決定到2013年初徹底交班,一身輕。因為他不想像他的前任江澤民那樣遲遲把著軍委主席的職位不放。江澤民的做法非常不受歡迎。

開放雜誌主編金鐘日前也在最新的文章中透露,有知情人士對胡錦濤是否留任軍委主席的回答相當肯定:絕無此事。據稱,現在高層處於交接班期間,幹部的心態已經意興闌珊。胡錦濤表面上風光如儀,內心已疲憊不堪,「擊鼓傳花」的形容是對的,只想傳過這一棒,躲過可能有的大動蕩。而且,胡和江不同,並非貪戀權勢之人。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在香港《開放》雜誌9月號中刊文表示,裸退對胡錦濤來說才是上策。

陳破空寫道,2002年,江胡交接班,曾被稱為中共歷史上首次和平有序的權力交接,但江留任軍委主席,留下一個難看的尾巴,畫蛇添足,前功盡棄,等於下了一著臭棋。胡若有自知之明,應以江為教訓,避免自討沒趣。「三十六計,走為上計。」胡錦濤全退、裸退,才是上策,至少在中共權力交接程序化、制度化方面,留得個比江澤民較好的名聲。如能從此結束老人政治,也算功莫大焉。

文昭:鄧江保留軍權 造成體制隱患

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鄧小平和江澤民這兩個卸任黨魁繼續保留軍權,確實製造了體制隱患。「這使得現任黨的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會的決定可能無法在中央軍委中推行,黨指揮槍的基本原則就受到了挑戰。特別是在中共領袖權威喪失、寡頭平權、互不服氣的情況下,這種危險就更現實。」

不過,此前也有消息傳,指胡錦濤在18大後,會留任軍委主席兩年。

文昭認為,如果說胡錦濤要留任軍委主席,其動機也值得思索,「他過去黨政軍職務一肩挑都沒有推動什麼變革,說卸去國家主席和黨的總書記職務以後,留任兩年的軍委主席是想推動什麼變革太不現實;同時又製造了體制隱患、與接班人習近平之間埋下嫌隙的種子,有可能得不償失。」

至於另一個動機,文昭分析,就是為求自保,避免完全交權以後受到對手的報復。

「如果胡錦濤以全退為砝碼,換取阻止對手的勢力進入下一屆決策層,也是一種自保的策略。李克強曾經是胡錦濤栽培的總書記接班人選,加強他的權力有利於胡錦濤本人;也能使習李的權力更集中,增強這一屆班子的穩定性。之前還有消息說胡錦濤想推胡春華入常、推汪洋進入中央軍委,這是同一個思路,只是方案不同,現在還不能斷言已經定案了。」

江澤民戀權名聲臭

隨著十八大召開日益臨近,薄案未結,中共政局走向撲朔迷離,早在2011年就因身體欠佳「被死亡」了的中共前主席江澤民,卻在這一權力交接的時刻再次高調「現身」,再度引發人們對他戀權醜態的議論。

陳破空認為,江澤民是典型的戀權,自己沒有權還想效仿鄧小平,最終是被黨內外、國內外的罵聲轟了下去。

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後,鄧小平退休,交出軍委主席一職,江澤民得以兼任黨政軍三職: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但是,到2002年「十六大」該退下時,江澤民卻貪戀權勢,為方便其家族更多機會「悶聲發大財」,根本不想退下來。通過玩弄權術,欺騙當時的政協主席李瑞環公開宣佈退出政治局,而江卻利用握有軍權的張萬年攏絡提拔的那些「將軍們」奪了胡的軍權,留任軍委主席。

近段時間以來,雖然江澤民並未直接在公開場合露面,但一再有其間接「露面」的消息。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和新華網先後公布三條關於江澤民的新聞報導,並被國內許多網站轉載。然而,雖然這三條新聞皆出自中共官方媒體,也有央視新聞報導。但三條新聞逐一看去,未見江的一張相片和一個視頻鏡頭。因為,這些消息被外界視為是:已經是植物人的江澤民又被「挺身」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