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胡錦濤裸退為上策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八月中旬,中共中央組織部公佈十八大代表名單,但拒絕公佈會期,說明中南海缺乏安全感,依然如黑社會一般,開黑會,見不得光。至於政治局常委人數,組織部副部長回答“我也不知道”,證明,中共官職,並非“服從組織安排”,而是服從權力鬥爭結果。

留任軍委主席,並無制度依據

權力鬥爭的疑問之一:胡錦濤是否會留任軍委主席?有關新一屆常委和軍委名單,網絡上流傳若干版本,均顯示,未來軍委主席並非胡錦濤。這類流傳名單,固不足採信,但胡全退、裸退的可能性極大。

首先,從制度上而言,並無留任之依據。毛澤東任黨主席兼軍委主席,直至死亡,那是終生製;華國鋒任黨主席兼軍委主席五年,遭解職時,同時交出這兩個職務,雖是在權力鬥爭中敗北,但在相當程度上,象徵終生製的終結與任期制的開端;鄧小平憑厚黑權術擠倒華國鋒之後,將華兼任的黨政軍職務一分為三,自取軍委主席一職,擁兵自重,權傾一時。

江澤民戀權,遭黨內外輿論轟下台

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後不久,鄧小平知趣退休,交出軍委主席一職,江澤民得以兼任黨政軍三職: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到2002年“十六大”江該退下時,弄權留任軍委主席,企圖效法鄧,獨掌軍權。

然而,江威權遠遜於鄧,江的戀棧,遭到黨內同仁抵制,不僅與他同資歷的喬石、李瑞環、朱鎔基等人,對其嗤之以鼻,連接班的胡錦濤本人也耿耿於懷,每每以鄧語錄“廢除領導幹部終生製”相暗諷;江厚顏戀權,更遭黨內外抨擊、國內外炮轟,一時下不了台。

最後,江親信曾慶紅出面打圓場,才勸退江。江原計劃留任至少一屆軍委主席,即五年,卻不得不在留任兩年後,中途尷尬交權。有江澤民醜例在先,威權進一步弱化的胡錦濤,任期屆滿後,要想留任軍委主席,難度更大,既無制度依據,也無權力基礎。

若有自知之明,胡裸退為上策

胡錦濤自己,不會不戀權,肯定會為留任而掙扎,但形勢不由人。縱觀遭切割、縮水處理的薄熙來谷開來案(谷僅被起訴一樁罪、僅判死緩,且隻字不提薄熙來),其雷聲大雨點小、虎頭蛇尾,就可明了胡的處境:心志何其迷茫,權力何其薄弱,進退何其艱困。

是否有另一種可能--胡錦濤和倒薄派以退為進,以輕饒薄熙來為籌碼,與挺薄派討價還價,力爭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撈取更多權力份額,甚至於,允胡再留任幾年軍委主席? --如果存在這種交易,可能性也很低。

2002年,江胡交接班,曾被稱為中共歷史上首次和平有序的權力交接,但江留任軍委主席,留下一個難看的尾巴,畫蛇添足,前功盡棄,等於下了一著臭棋。胡若有自知之明,應以江為教訓,避免自討沒趣。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胡錦濤全退、裸退,才是上策,至少在中共權力交接程序化、制度化方面,留得個比江澤民較好的名聲。如能從此結束老人政治,也算功莫大焉。

有人主張胡留任軍委主席,甚至說“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有利於政改”。且不說,胡何曾表現出任何政改意向?從來就不是一個改革派的胡錦濤,任期十年都無意推動政改,自號“不折騰”,又怎麼可能在其任期結束時,或者,留任軍委主席時,才來推動政改?筆者輕聲奉勸這些學者、專家、作家:切莫拿自己的主觀願望,代替客觀“預測”。其實,真正的政改,必須以終結老人政治為前提。

權力鬥爭十年,胡技不如江

撇開制度不談(中共根本不講制度),就論權力鬥爭,胡實在是技不如江。回顧2002年,江胡交接權力的的十六大,政治局常委由七人擴大為九人,就是江一手操弄的結果,目的是最大程度地稀釋胡的權力。九名政治局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幹,江係人馬就佔了七人;八名中央軍委:江澤民、胡錦濤、郭伯雄、曹剛川、徐才厚、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江係也佔了七人。

到2004年,江雖交出軍委主席一職,卻又趁機以“調整充實”為名,將中央軍委擴大到十一人:胡錦濤、郭伯雄、曹剛川、徐才厚、梁光烈、李繼耐、廖錫龍、陳炳德、喬清晨、張定發、靖志遠,名為軍委主席的胡錦濤,被十名江系或親江系的將領團團包圍,動彈不得。

2007年,中共召開十七大,胡錦濤進入第二任期,九名政治局常委組成: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江係人馬仍佔半數或近半數,其中的新“四人幫”,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周永康,更是江澤民鐵桿,看死胡溫。十一名中央軍委:胡錦濤、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江係人馬仍有七人。

連西方情報機構都發現個中詭譎,總結道:在過去十年,中共領導人與軍隊的聯繫大幅度減弱。中南海的過去十年,就是胡錦濤與江澤民權力鬥爭的十年,結果顯示,胡技輸一籌,始終落敗於江。甚至於,胡不得不中途放棄自己屬意的接班人李克強,而眼睜睜地看著由江澤民、曾慶紅臨時拱上去的習近平後來居上。

放變色,中南海設計“看死內閣”

關於十八大,有傳言胡親信令計劃、胡春華可能“入常”,其實又是個別人士的主觀期待。胡錦濤經營十年的“團派”,未必能壓倒“太子黨”,能將汪洋保送入常、使常委中保有三名“團派”即李克強、李源潮、汪洋,就算胡派最大的成績了。

如今的中共高層,派係對立,計有江系、團派、太子黨,中南海趁機為自己臉上貼金,美其名曰“黨內民主”,其實,還是筆者從前那句話:有意圖的權力鬥爭,造成非意圖的民主表象。強調“黨內民主”,就是堵死黨外民主;以偽民主代替真民主。

中共“常委製”,越來越淪為老人政治的工具。筆者曾於另文指出:習近平出線,乃是作為黨內各派最大公約數;習近平被圈定繼位最高領導人,乃是黨內老人基於過去十年對胡錦濤的同樣假設:他只是一個平衡器,平衡黨內各派紛爭,保障黨內各派利益;如同胡一樣,圍繞在習身邊、伴隨他任期始終的,並非都是協助他實現自我施政理念的“自己人”。

實際上,老人們並不需要他擁有自己的施政理念,只要他維持局面、維持現狀就行。當然,習近平面對的老人,已經不僅是江澤民或江系,還有胡錦濤或胡系,以及其他雜牌系。國際上有“看守內閣”的概念,換到中國,就是“看死內閣”。一代看住一代,如此設計,定稿於“上海幫”幫主江澤民,其中心思想,就是“不變”、“防變”,“防止黨和國家改變顏色”。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12年9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