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水煙危害程度等同香菸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電)根據伊朗學者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就引發呼吸道問題而言,水煙對人體的危害等同於將香菸深深吸倒肺部深處。

由伊朗馬什哈德大學(Masshad University)醫藥科學教授波斯卡巴迪(Mohammad Hossein Boskabady)領軍的研究小組,觀察伊朗57名抽水煙者、30名深吸香菸者以及51名一般只是在嘴巴吞雲吐霧者的肺部功能。

他們也針對44名不吸菸者進行研究,作為對照。

根據研究,23%抽水煙者和30%深吸香菸者,以及21.6%一般吸菸者說話會喘,但僅有9.1%不吸菸者會出現這種情況。

調查發現,21%抽水煙者和36.7%的深吸香菸者,以及19.6%的一般吸菸者會出現咳嗽的情況,而不吸菸者的比例則為6.8%。

研究同時發現,以上3個抽菸族群產生痰的比例分別為14%、10%和3.9%,不過在不抽菸族群出現的比例為6.8%。

這份研究結果刊登在醫學評論期刊「呼吸學」(Respirology),以科學方式給了水煙擁護者一擊,水煙擁護者宣稱抽水煙比香菸安全,因為水煙濾除了菸草中的有毒物質。

水煙常用帶有甜味或水果風味的菸草,在中東地區有數百年傳統,近來受到西方國家年輕人的歡迎,特別是女性。(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