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18大危機或全面爆發 習近平如何收攤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田淨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共領導層新一輪的權力交接即將拉開序幕。而同時存在的中國各種危機也有可能全面爆發,做為第五代領導人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將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應該主動出擊還是韜光養晦,成為各界熱議的焦點。評論人士認為,十八後,習近平解決不了共產黨的政治、經濟、結構性的問題,因為並不是換了幾個人就能解決的了的。

中​​共十八大幾週內將開始,新的常委即將被公佈,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共主席將是習近平,李克強是剩下唯一留任常委的人,應該會將成為總理。十八大召開的六個月之後,他們將正式就任。

而在近期為了迎接十八大,中共宣傳機器開始不遺餘力宣揚保持穩定。雖然18大尚未召開,但18大後的挑戰儼然已經存在。

《世界新聞網》有社論文章說,中國GDP還會向下調整,保八成了難以實現的懸念。而經濟資料的下降,等於就是把本來靠經濟發展來東遮西擋的社會各種矛盾暴露出來,甚至是全面的爆發,這一切,將由習李新體制來埋單。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經濟目前陷入一種非常困難的狀況。他分析,現在中國的房地產是過剩的,但是共產黨還在繼續的建造,繼續營造這個假的GDP。而中國實際上許多產業,就是企業產業都出現了生產過剩,而各級地方政府GDP仍然在繼續這樣做。

謝田指出,現在中國經濟停滯、進出口增速下降,通貨膨脹,民眾的怨恨非常大。這些問題根源實際上都是共產黨造成的。

「就是說因為壟斷絕對的權力,使得那些共產黨既得利益集團在這些過程中,在所謂的改革開放的所謂搞活,在所謂的各種各樣的投資和刺激經濟的過程中,攫取了大量的利益,而現在共產黨所作的一切事情是在繼續維護著這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

《世界新聞網》的文章還說,從政治的角度來看,薄熙來事件的最後定案,將在18大中央全會上塵埃落定,司法刑事審理,將在18大後進行,這無形中就成了習近平處理的「案子」,承擔這個案子所引發的所有後果和衝擊。

另外,從外交角度來看,目前中共正對美關係以及跟日本和菲律賓的緊張領土紛爭之中,十八大後習近平如何平衡這些問題?正是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時政評論家橫河表示,中共新一代的領導人所面臨的問題,是中國整個的經濟、政治、社會的問題,所有問題的矛盾都集中到了這個爆發點上。」

「原來有人說過抱著炸彈擊鼓傳花,就處於這種狀態的時候,他們不可能有任何人有作為,就是他們要想維持共產黨統治就沒有一個人有作為,不管是誰上去。

橫河分析,習近平上位後所面臨的是盤根錯節的共產黨勢力不同的利益集團之間的,為了保住他們自己的財產和他們自己的利益集團的利益。也就是說你動了他就牽全身。

「不是說有沒有人有魄力或者有沒有勇氣來動這個東西,而是你要想在維持共產黨的領導下,你要想動這個東西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國事物》總編輯伍凡認為,即使中共十八大召開了,很多問題習近平還是解決不了的。

「因為這是結構性的問題,政治性的問題,經濟性的問題。不是換了幾個人就能解決的了。我講過很多次了,現在他們的力量控制政權,控制社會力量越來越虛弱。經濟下滑速度是越來越快。老百姓要求越來越高。要求政治改革、經濟改革,要求生活好,他們現在在各種矛盾底下又要維護政權,又要維持這個政權來平衡,並且又要從老百姓手上拿來那麼多錢財,所以它很多矛盾他無法解決。」

謝田指出,如果習近平能夠意識到這一點,順應民意,解體中共,在他的手上把中共給解體了,也許中國的經濟局勢才會有變化。如果他死抱著維護共產黨這個統治這一點,造成經濟困境的原因不能解除,中國經濟只能繼續往​​下滑。

伍凡認為,中共面對的問題,它是一拖再拖往後拖,無論是國內國外的,但是,拖到最後就總爆發。所以不要期望十八大後會解決這些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