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反媒體壟斷 守護台灣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由旺中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所引發的「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即將登場,但似乎仍有不少民眾對於這場遊行的目的、意義不甚了解。事實上,這項遊行活動除了攸關每一位台灣民眾未來的媒體收視權益以及台灣的言論自由程度,還至少有六項重要意義:

一、向旺中媒體集團宣告,對其壟斷言論市場、以媒體暴力侵犯人權與隱私、抹黑民眾等不當行徑的抗議與不滿。旺中集團對中央研究院學者黃國昌採取的種種跟監、錯誤報導、攻擊言論等媒體暴力行徑,不僅侵犯人權,甚至已經違法。

儘管旺中近日突然發表聲明道歉,但正如黃國昌所回應,聲明中誠意明顯不足。

這就好比亂刀砍殺導致他人重傷,再輕輕說聲:「抱歉,砍錯了。」然後揚長而去。難道「媒體殺人」、「媒體傷人」的傳媒暴力,可以因為媒體企業的財大氣粗而有權無責、唬弄而過嗎?這紙廉價的道歉聲明也不禁令人質疑,是否旺中只是希望藉此公關手法降低民眾怨氣,進而減少遊行人數,來淡化遊行的力道與影響力呢?

同時,旺中當初大力高喊追查「走路工」事件幕後黑手的堂皇呼籲竟因此嘎然而止,也令人納悶,旺中究竟還要不要追查他們所謂的幕後黑手?為何說一套、做一套?還是他們其實已經知道那黑手是誰、但不便公開呢?

因此,這場遊行要讓旺中以及所有媒體知道:台灣民眾反對沒有媒體道德、不尊重新聞專業的媒體巨獸。

二、向社會各界宣告,台灣公民力量依然清醒存在。這次的遊行,不僅是旺中在關注,其他如政府、以及所有媒體與商業集團等具有社會權力的組織都在關注。

如果這次的遊行雷聲大、雨點小,沒能獲得廣大民眾支持,將可能讓這些權力菁英更加認定台灣民眾對自身權益與社會的冷漠與麻木,從而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的權力壟斷、言論壟斷、商業壟斷、甚至人權侵犯等類似事件。

反之,如果這次遊行能獲得廣泛支持,則將足以對台灣權貴菁英們發出警醒,提醒他們知所節制,因為台灣公民力量依然具有高度的清醒與動力,將守護台灣社會不受任何權力菁英或組織的侵犯、甚至迫害。

三、喚醒台灣公民大眾對自身傳播人權與言論自由的重視與守護。台灣民眾普遍善良單純,天性逆來順受,但倘若因此而忽視對憲法對每一位公民自身權益的保障,沈默不語、噤若寒蟬,則可能漸漸造成權力菁英敢於僭越權限、欺壓百姓,最終豢養出一群苛政猛虎,招來不測。

特別是對於媒體壟斷的議題,台灣民眾向來較不敏感,不少人以為媒體內容播出什麼與自己無關。

但不妨靜心想想,你希望家裡電視上百個頻道只能聽到同一種聲音嗎?希望中共的輿論洗腦工具「中央電視台」移植到台灣來嗎?希望電視上一天到晚都是些低級、沒內涵的無腦節目與新聞嗎?希望自己不能「扣應」表達自己的心聲與觀點嗎?

如果不想活受此罪,那麼台灣媒體言論市場的自由多元、公民大眾的傳播人權都需要我們挺身出來爭取。

四、喚醒台灣各界正視媒體巨獸的危害與遺毒。像旺中這樣擁有龐大版圖的媒體集團,不僅動輒可以裁剪、操控哪些言論能在市面上流通,甚至還可透過日以繼夜的巨大媒體暴力,逕行對任何一個其鎖定的個人、團體、組織進行鋪天蓋地的造謠抹黑與打壓,從而誤導社會視聽、扭歪是非曲直,甚至操縱民眾腦中資訊與意識,進而影響廣大民眾對一切事物的態度與行為反應。

特別是,如果這樣的媒體巨獸背後,還有更龐大黑暗的政治勢力或商業勢力心懷不軌地刻意主導舞弄,則民眾將損失的不只是自己接收多元言論的權益,甚至更可能賠上整個台灣社會與台灣引以為豪的民主體制。

五,警示對岸中共政權,切莫輕視台灣民眾對統戰暴力的警覺與抵抗。眾所周知,中共當局長年透過金錢、政治等手段利誘威逼台灣媒體,或要求台商回台收購媒體以示對其黨之「忠誠」來換取在大陸的商業利益。遭中共控制的媒體對言論箝制的作法越來越粗暴、越來越張揚,不僅引發台灣民眾對媒體的群起攻之,更讓台灣民眾對中共的統戰深感抵觸與不齒。

六,警示在整個旺中購併案過程中,幾乎採取「消極」作為的馬政府當局,請務必重視廣大人民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嚮往以及對任何反民主之政治暴力、商業暴力、媒體暴力的反對。

自旺中案掀起波瀾開始,從政界、學界、業界以至民間一直呼籲政府切莫因為政治或商業考量而犧牲台灣民主自由與全民的傳播人權。然而政府當局卻始終「淡定如冰」,甚至讓NCC技術性地寬讓購併案過關,令全台灣社會大感失望。

既然政府似乎對於百姓維權聲浪充耳不聞,民眾只好群起動身,用實際行動告訴幾近麻木、幾乎無力保護百姓的政府:「你不保護我們,我們保護自己。」

期盼馬政府能引以為鑑,真正地視民如傷,別讓自己成為下一次被百姓遊行抗爭、譴責反對的目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