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美企將業務從中國移到東南亞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新加坡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隨著對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信心的改善,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計劃在未來兩年將一些業務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這其中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中國的製造業人工成本幾年來一直在攀升。

新加坡美國商會週四表示,對東南亞地區美國公司356名高管的調查顯示,有21%的美國公司計劃在未來兩年將一些業務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而在2011年的調查中,這個比例只有15%。

根據新的調查,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是這些美國企業擴展的首選國家,其次最被看好的是越南和泰國,最後是印尼。92%的受訪高管表示,他們對在東盟國家的投資機會非常有信心。

美國商會並沒有說明美國公司為甚麼越來越熱衷於這樣做,但勞動力成本上升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勞動力成本幾年來一直在以兩位數的速度攀升,農民工的平均工資在2012年上半年就上升了15%。

比如,蘋果公司的一個合同製造商台灣富士康集團,可能要在印尼投資100億美元。因印尼的製造業人工成本只有中國的60%。

東盟國家現在貿易和投資方面正被美國所看好。美國商會副總裁塔米.奧弗比(Tami Overby)說,“東盟不僅是美國貿易和投資非常重要的夥伴,也是全球經濟中的一個亮點。“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