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維穩最重大 頻發事故控「九死」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共十八大的腳步漸行漸近,一直被看得很重的「維穩」以及「和諧社會」,就更顯得尤為重要。據香港媒體報導,有副省級官員要求,在今年12月前,各地不可以出現10人或10人以上的死亡事故。因此導致近期一些事故,出現了 非常巧合的「九人死亡」。

8月27號,陝西省榆林市的青銀高速公路吳綏段上,發生一起商務車、貨車4車連環追尾相撞的事故,官方報導是造成9人死亡。

同一天,廣東英德一間水泥廠所屬的礦山附近,一輛運載炸藥的貨車在卸貨的時候,突然發生猛烈爆炸,波及方圓附近幾里的範圍,有的店舖大閘更被強大的衝擊波震的嚴重變形。當局最初公布的死亡人數是9人死亡、1人失蹤。直到29號上午才更新為10人死亡、18人受傷。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透露,由於受十八大影響,部分省級官員明確指示,要求各地不可以出現10人或10人以上死亡的事故。因此,近期多宗意外事故都報稱九人死亡。

任教於德國北威州行政管理學院,政治學博士彭濤表示,十八大前的維穩,對中共來說非常重要。中共高層和內部的智囊團,他們都認識到這一點,如果地方出現向江蘇啟東這種大的事件,隨時可能直接導致中共垮臺。

彭濤:「通過這些一般的交通或者說一般的環保事件,都引發老百姓對整個政府的不滿,因為老百姓,現在中國社會大多媒體都有共識,中共內部也有共識,一個是社會矛盾越來越激化,然後公民維權越來越高,不像以前,而且共產黨資訊控制已經完全逐漸慢慢的失控了,就不能完全控制了讓老百姓知道真相這個,這個事情不像以前那麼容易控制了。」

彭濤指出,儘管中共一直否認,中國不是利比亞也不是敘利亞,但是,它們卻非常擔心發生像「阿拉伯之春」一樣的事,一個人的自焚就可以把政權推翻了。

彭濤:「中共儘管他們自己不願意變,但是,這個社會如果說,哪一天發生一種突發事件,導致整個社會連鎖反應,從而讓他們的政權受到威脅,這一點他們是很清楚的,所以他們在『十八大』前,不只是『十八大』前,其實到『十八大』後,他們也會加強控制社會事故的發生。」

根據中國大陸法規,凡是造成10人或以上死亡的事故,均屬於「重大事故」或「特別重大事故」,兩者都要直接向國務院報告。

香港《明報》引述評論分析說,省級政府為了避開這一政治難題,所以下達指令,要求所有十人以上死亡的事故必須「消失」。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