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十九)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四十二 濟南事件

一九二八年四月七日在廣泛的戰上北伐軍展開全面進攻。蔣親自指揮第一集團軍沿津浦鐵路推進,何應欽此時任國民革命軍總參謀長,白崇禧任副總參謀長。第二集團軍沿京漢鐵路進軍,第三集團軍從山西沿鄭-太鐵路前進。各路集團軍皆劍指北京。

蔣的第一集團軍迅速攻佔山東台兒庄,一周內攻佔一系列戰略重鎮;攻克濟南已指日可待。一九二八年三月蔣在與一群日本記者共進晚餐時告訴他們:「日本和中國維持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日本人民長期以來一直是國民黨的朋友。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友邦中唯有日本處於理解中國國民革命的真正含義的地位。我們確信日本不會試圖阻礙我們的革命進程,而是期望我們成功。我們正式重啟北伐,這是一場中國國家賴以生存的鬥爭……我毫不懷疑北伐事業的成功,將有力地促進亞洲人民的幸福與繁榮,確保世界的和平。我至誠期望你們能將我的真誠善意轉達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注一)

濟南有二千二百名日本人定居,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日上台的日本首相塔納卡(Tanaka)對華採取「積極政策」,當年五月他曾下令日軍進入山東沿青-濟鐵路阻止北伐軍進軍,當時日軍以保護僑民生命財產安全為由入駐濟南,真實的原因是關東軍欲吞併中國。日本首相塔納卡月前訪瀋陽市對關東軍官的講話中透露吞併中國的計劃,當時上海報紙全文予以報導,日本政府立即否認其真實性,否認其侵略中國的野心。蔣下野時於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六日曾與塔納卡會談兩個小時,Tanaka勸阻蔣北伐。(注二)事實上,塔納卡政府早在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已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如果國民黨重啟北伐,日本將干預。

一九二八年四月中旬,當國軍再次挺進山東境內時,在濟南的日軍和領事立即通知東京,干預的時機來臨。日本內閣立即開會正式接受戰爭部長(Shirakawa)將軍的建議,武裝干預。四月二十日夜,首批日軍四百六十人從天津抵濟南,同時,福古塔(Fukuta Hikosuke)中將命在日本的第六師團師長(Kumamoto)以保護僑民利益為由率軍赴青島。四月二十一日國民政府外長黃福發表對日本塔納卡政府的強烈抗議:「去年五月日本曾非法派軍入侵山東,中國政府當即指出這是對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的侵犯,違反所有的國際法原則。如今日本政府再次違反其與中國政府簽署的條約莊嚴保證的義務。日本政府必須對由於其侵略行徑引起的一切後果承擔全部責任。」(注三)

一九二八年五月一日上午九點,北伐軍第一集團軍分遣隊進入濟南,國民黨旗插遍全城。次日蔣介石本人抵濟南,在省府設立軍團總部。隨即福古塔的第六師團裝備大炮,機槍,裝甲車全副武裝的日軍耀武揚威地衝進濟南市大街小巷,佔取新商業區和其餘城區,布告稱「任何闖入日本軍事管區者,皆將嚴厲懲處」。

蔣介石知道若北伐軍進軍山東會遇到日本干預。為確保北伐勝利,必須避免一切無關的衝突,蔣試圖避開與日本衝突的危險。通過日本駐華總領事(Nishita Koichi)中介,蔣要求日軍撤出商業區,恢復城市交通。福古塔將軍答稱他是奉日本政府命令行動,因而無法對中國當局的要求作出讓步。五月二日晚,鐵絲網和沙包突然被移開,五月三日早上八點,日本總領事和日軍司令拜訪北伐軍總部會見蔣介石,受到友善接待。在會談中,他們稱讚國軍的紀律和良好的舉止,及其戰鬥的高效性;指出張宗昌軍隊的紀律渙散,並說日本政府派軍隊到濟南,目的在於保護僑民。既然革命軍已維持良好秩序,日軍沒有必要留在濟南,擬下午撤軍。

得知日本將撤軍的消息,著實令蔣介石鬆了一口氣,不過這僅是短暫的錯覺。半小時后,蔣聽到機槍掃射聲,派員查看回報稱:城門已重新關閉,中日雙方開火。蔣立即下令所有的中國軍隊應撤回掩體,他試圖與日軍司令部聯繫,卻因所有的通訊手段全部中斷未果。為避免衝突擴大,蔣下令于下午五點以前,國軍撤離濟南,並通知福古塔將軍這一事實,邀請他前往北伐軍總部商談友好解決,但被日軍司令拒絕,他要求中方派代表前往日軍總部會談。后雙方同意在中立地點會談。中方派熊向暉將軍(畢業於日本軍校能說流利的日語),日方談判代表是參謀長古諾托將軍(Kuroto Shuichi)。日方以非常傲慢和挑釁的姿態,擲下一份文件至熊將軍面前讓他簽署:(一)不允許任何中國官員或中國人通過新商業區;(二)不許中國軍隊使用青濟鐵路和天浦鐵路;(三)所有的中國軍隊撤離濟南二十里。理所當然受到熊將軍拒簽,於是談判陷入僵局。五月四日早上五點熊向暉回到蔣軍總部,痛苦地向蔣介石彙報日軍似乎故意尋釁挑戰。他認為中國人唯有兩種選擇:要麼應戰,血戰到底;要麼吞下苦藥完全撤離濟南,待日後報仇。蔣被迫選擇忍辱負重,並在日記中寫道「日軍傲慢無比的舉止將給日本人民和日本國家帶來災難。」

四十三 浩气长存的蔡公时

中国外长随军到济南并在济南设立临时办公室。日军五月三日上午包围和袭击了外长办公室。黄福毕业于日本大学,且认识福古塔将军,他相信与日军司令面谈可以解决问题。因此,他直接拜访日军总部。不料抵达时,却被日军卫兵扣留并逮捕,不让他见福古塔将军,却让他签署一份文件。该文称中日冲突是因为国军试图抢劫和袭击日本居民。一日本军官威胁中国外长将处死他。黄告诉他:作为外长,他不会屈服于此种有损尊严的污辱,也不会受威胁恐赫。在此种僵局下,被派到大街上确认真实情况的一个日本人和一个中国人回到日军总部。日本人称他看到日本居民被国军杀害,而他的中国同伴作为证人目睹,在日军胁迫下,该中国人同意确认日本人事先准备好的一份文件。黄福外长看了该文件,并签上‘阅’字,但未署名,随后被释放,中国外长被日军非法无理拘禁了十八个小时!

拘留外长黄福后,二十余名日本兵冲进山东省外交部特派办公室,宣称二名日军士兵被从该大楼射出的子弹杀害。日军士兵砸烂办公室内所有的家俱,切断电话线,捣毁任何他们能毁坏的东西,将十六名中国外交人员赶进一个房间内。日军指挥官坐在屋子中央,命令中国外交官蔡公时在他面前下跪,并披露是谁开枪。蔡公时否认从他的办公室有任何人开枪,并坚强不屈拒绝下跪;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中国绅士,这是超出有人格尊严的人所能忍受的羞辱,比残酷的死亡更不能接受”!此时一名日本士兵(军官)掏出左轮手枪射杀了一名外交特派员。日军军官警告蔡公时,若他不屈服,他将面临同样下场。蔡公时面不改色,昂首挺胸怒目逼视这些冷血的刽子手,然后第二名特派员被枪杀。就这样十六名中国外交官一一被冷血谋杀。蔡公时不是唯一的英勇面对残暴的日军的人,他始终坚强不屈。后来一名日军士兵用枪托猛击他的双腿,打断了他的腿骨。他不停地痛斥日军非人道的兽行,日军又割断了他的舌头,最后,一名士兵用枪射穿了他的头部。(注四)国民政府官员们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的兽行所表现出的浩然正气,令国人无不肃然起敬。

注 釋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零

【注二】 Edwin P.Hoyt, The Rise of the ChineseRepublic, Mcgraw hill Publishing Co.New York 一九八九)p. 八八

【注三】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零

【注四】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四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