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組織:警察濫權 人權退步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9日專電)由於馬來西亞警方預防性扣留、射殺人民、嫌犯拘留時期死亡等案例暴增,民間組織「人民之聲」(SUARAM)認為大馬2011年的人權表現比2010年更差。

人民之聲公布「2011大馬人權報告:公民與政治權利」報告指出,2011年與2010年的人權分數都不及格,尤其去年「淨選盟2.0」大集會,警方非法使用暴力情況激增,人權情況更退步。

這份人權報告分成9章,分別為未審先扣、警方及執法單位濫權、言論及資訊自由、集會及結社自由、難民、乾淨公平的選舉、法律與司法、人權委員會、居住及移動和生活的權力。

其中,去年共27人在「內安法令」下遭扣留,比2010年的25人微增;另有25人因警方射殺身亡,10人在拘留期間死亡,2010年這兩項數字分別為18人及7人。

報告指出,首相納吉去年9月16日「大馬日」前夕承諾廢除「內安法令」、「緊急法令」、重新檢討「1967年警察法令」第27條文和其他限制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法令,但是卻在國會快速通過另1種箝制人權的法令。

報告呼籲大馬政府,必須在公民與政治權力領域真正落實改革,而不是推行各種民生福利制度來模糊人權焦點。

人民之聲是個馬來西亞人權組織,由一群社會運動活躍分子、一些曾遭當局依內安法令拘留的人士以及他們的支持者於1989年共同創立,首要任務是爭取廢除馬來西亞內安法令,從1998年開始每年出版「馬來西亞人權報告」,監督馬來西亞的人權進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