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弱勢群體的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禁言博客弱勢群體的路在何方

弱勢群體的路在何方?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最近有文章聲稱,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領袖、弱勢群體等五類人,可能被美國利用,干擾中國崛起。對此,作家楊恆均評論說:這種觀點,忽視了這五類人,可能是真正代表了大多數中國人的利益:律師代表要求法治的人;有宗教信仰的中國人數已經上億;異見人士的範圍在不斷地擴大;至於中國的“網絡意見領袖”,幾乎都是因為,順應網絡民意而成名,他們後面是龐大的網民群體;“弱勢群體”就 更不用說了,沒有民主賦予的政治權利,以及法律給予每個公民的保障,當今,有哪個普通中國人敢說自己是“強勢群體”?從這個角度說,“新黑五類”不但不應成為干擾中國崛起的“階級”,反而應該是幫助中國崛起的主力軍;中國,不應該也不可能靠消滅他們而崛起,恰恰相反,崛起的中國會自然而然地“消滅”這個“新黑五類”:法治的中國,不需要維權律師,宗教自由的地方不會有“地下宗教”,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每個人都是可以表達不同意見的“異見分子”,網絡平臺給大家提供相同的機會,並且不會因言獲罪, 那麽,“弱勢群體”的出路又在哪兒呢?楊恆均認為,在民主制度下,富人與利益集團可能用“鈔票”控制國家機器,但窮人們手裏的“選票”,卻能最終決定,由誰來管理這個國家,以及如何分配財富;美國黑人“階級”,因為各種原因可能始終處於“弱勢”,但民主制度,卻能讓他們中的“屌絲”歐巴馬脫穎而出,躍上總統寶座;歐洲與澳洲的工人們,可能無法與“貴族”抗衡,但代表他們的“工黨”等黨派,卻控制了國家政權,始終維持著高福利。民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是作為整體的“弱勢群體”擺脫弱勢,社會走出困境的最佳出路。

最可怕的是權力得了梅毒

最近,東南大學畢業生唐海清在網上發帖說,在貴州省公務員招考中,報考銅仁市碧江區檢察院,成績第一名的她,卻被拒絕錄用,原因是,她體檢中被檢出患有梅毒。後來,她先後去了三家醫院做梅毒檢查,檢測結果都是正常。唐海清找到貴州省委組織部,卻遭到領導批評,並告訴她要相信黨組織。在這輪招考中,遇到類似問題、被梅毒的,還有報考安順市黨政機關,成績第一名的梁鯤。對此,“鳳凰博報”有文章評論說:兩位第一名,被梅毒擊斃,讓人有點驚詫。是被指定的醫院梅毒了,還是被貴州省組織部梅毒了,恐怕永遠是一個謎。梅毒的花朵在貴州開放,證明了越是偏遠的省份,權力越容易得上梅毒。當權力一旦得上梅毒,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充滿智慧的孩子,就永遠衝不破權力設置的梅毒障礙,被排除在公正公平之外。這幾年,類似的事兒,已經不是一兩個了,但是,像貴州省委組織部這種級別的單位,恐怕還是第一次被曝光。希望貴州省委組織部和它的上級,要嚴肅對待,給國民一個真實的交代。倘若兩個考生真得了梅毒,純屬個人原因,倒霉的是他們自己。可怕的是,權力得了梅毒,侵害的就不僅僅是一兩個人的問題,而是全體人民。

現在,難道還不夠亂嗎?

翻譯家資中筠,在香港書展上作演講。有聽眾問資老師:「對下任領導有甚麽期待?「資老師回答說:「沒有甚麽期待,知識份子不應該有期待』明君』的思想。「聽眾又問:「怕不怕中國未來變亂?「資老師回答說:「難道現在還不夠亂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