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賽萌:除了封網你們還能幹什麼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今天,我的個人網站被中國政府的網監部門給封鎖了,幸好我註冊時用的是國外的域名提供商,所以目前該域名還能解析,只是在大陸無法正常訪問。從7月29日購買域名到8月14日被網監部門封鎖,剛好半個月,短短的是十幾天而已。說不上有太大悲傷和憤怒,我只是感到一種無比的失望和無奈。

早在網站建立之初我就已經有了這個心理準備,只是沒料到竟然如此之快,看來官僚系統的效率有時也是高得驚人。為了使網站能夠逃過所謂「網警」的屠刀,我把之前太過刺激的文章給撤下來,並且對現存的文章進行「優化處理」,使之跟其他的網文比起來更協調一點,只是沒想到我的良苦用心,在這些對別人網站有著生殺予奪大權的有關部門眼裡,只是一文不值。

平心而論,我的文章並不算偏激,也絕不會為了吸引眼球故做驚呼,我寫文章純粹基於個人喜好和滿足自己一時的情感釋放。每次在提筆之前我也是猶豫再三,儘量以平和地心態面對那些黑暗和罪惡,生怕因自己的幼稚和偏見而讓人貽笑大方。我的文章也幾乎都能在國內的網站上一字不改的發表,所以,我是無論如何也沒有料到自己的網站只會在大陸的網路上存在十幾天!

事已至此,我只能無奈地悲嘆,連一個弱小網民的個人網站都無法保全的國家如何能保全生活在這個國家裡的民眾?連一個文字愛好者的文章都要竭力封鎖的政府究竟有多麼虛弱?一個花著納稅人的錢建立卻用來監控納稅人信息交流的系統該有多麼的無恥?

這套無恥的系統就是殺死我網站的元兇——大名鼎鼎的長城防火牆(GFW),一套耗巨資修建的用於中國政府監控和過濾互聯網內容的軟硬體系統。這套系統存專門用於監控網路上的通訊,對認為不符合中國官方要求的傳輸內容,進行干擾、阻斷、屏蔽。因為有這道看不見的牆,所以在中國生存的網站在面對不合適的信息時都會受到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預,被要求自我審查、自我監管,乃至被關閉。這道牆不是為了保護牆內的信息安全,目的是為了阻撓牆外的信息傳播與流通,並在牆內達到一種圓形監獄式的全面監控。

2010年4月8日,中國大陸一個小型ISP的錯誤路由數據,經過中國電信的二次傳播,擴散到了整個國際互聯網,波及到了AT&T、Level3、Deutsche Telekom、Qwest Communications和Telefonica等多個國家的大型ISP。這意味著長城防火牆已經威脅到了世界互聯網的相互交流和信息共享,因而引起了各國對中國長城防火牆的警覺。

截至目前,全球一共有13組根域名伺服器,其中有F和L兩個根域DNS鏡像存在於中國大陸,但現在均已因為多次DNS污染外國網路,威脅互聯網安全和自由而被斷開與國際互聯網的連接,使中國互聯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網,讓原本信息共享的中國互聯網變成了互聯網時代最可笑的信息孤島。

權力的傲慢讓統治者變得自大和愚蠢,但失去信息自由的中國網民卻以自己的方式踐行者那個一直存在的真理——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2011年5月19日上午,牆外的社交網站推特上的一條消息——「下午方濱興將出現在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B座4樓」迅速在網上傳開,隨即在網上展開了一場「懸賞」襲擊方濱興的活動,iPad、免費食宿、妹紙們的以身相許……這不僅僅只是一次網路狂歡,網上的計劃很快便在現實中付諸行動。當天下午,方濱興在武漢大學教學大樓下車時,遭一名學生從背後扔鞋襲擊,在眾人的護衛下狼狽落逃。

幾個月後,北京郵電大學的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網站遭到黑客攻擊,首頁內容被篡改成一個類似於「憤怒的小鳥」的遊戲,只不過遊戲中的打擊目標從綠皮豬換成了方濱興的頭像,武器也由小鳥換成了鞋子。據網友稱,該遊戲被起名為「AngryShoes」(憤怒的鞋子)。

方濱興究竟是何許人也,緣何遭到中國網民的如此厭惡甚至憎恨,以至於他都不敢開放自己微博的評論功能。這位爆得大名的工程院院士、腹載五車的大學教授的頭上有太多的頭銜,而其中最令人側目的一個便是中國網路防火長城的首席設計師、「中國防火牆之父」。正是因為有這位方教授的存在,所以中國才有如此之多的「死網站」,才有如此之多的敏感詞。

對於自己的這項事業,方濱興至今仍沒有任何悔意或絲毫的歉意,他稱自己「是為國家做出的犧牲」,真是堪稱雖九死其猶未悔的典範。然而,不知道身為高級知識分子的他是否想過,「犧牲」自己所換來的究竟是個什麼東西,於國於民竟有何益?

在數字化的信息時代,每個人都應有能力和權利去自由地傳遞和獲取信息。在中國,因為有這堵牆的存在,博客作者必須自我閹割,網站管理者必須自我審查,而游弋在互聯網裡的網民則必須忍受無止盡的諸如「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等警告提示。

早在2003年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上,與會者們就共同聲明,再度強調民主、人權與基本自由之間的共通,緊密契合又互相依存的關係,提及表達自由對於「信息社會」的重要性:「自由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以及尋求、接受和傳遞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的信息和思想。交流是一種基本的社會進程、人類的基本需要和所有社會組織的基礎,是信息社會的核心。任何人、任何地方都應該有參與的機會且沒人應被排除在信息社會提供的便利之外。」

當各國代表在捍衛信息自由的時候,中國大陸卻掀起了一輪又一輪的「網路圍剿」,無數網路自由寫作者或遭跨省,或被搆陷,接二連三的網站被封鎖,數以億萬計的信息遭到屏蔽,網路敏感詞呈幾何倍數遞增……整個網路審查機制也愈發精細化、專業化和無恥化。

秦始皇害怕北方的遊牧民族會顛覆其政權,因此不惜徵調數十萬民工和軍隊修築長城;牧民者擔心民眾知曉了謊言背後的真相後會反抗其統治,所以不惜耗費巨資興建互聯網上最龐大也最昂貴的防火牆工程。如果說耗費納稅人巨資的防火牆有什麼正面意義的話,那其正面意義就在於此,即延續了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長城的某種精神內核,使中國專制文化在信息時代得到傳承。

中國歷代統治者一直不遺餘力地修築長城、興建城牆,除了起抵禦外敵的城防功能之外,城牆對內更是一種統治權的宣誓,通過城牆形成對內的壓迫,從而產生一種凝聚力,使統治者的江山更加固若金湯,所以才有「鐵桶江山」一說。

因此,長城防火牆對於當今的統治者來說,其象徵意義絕不小於其實際作用。與其說這是統治者為了過濾「有害信息」而新建的一個愚蠢的工程,還不如說它是統治者在信息時代的互聯網世界裡的鄭重宣誓——在中國的互聯網世界,我依舊是這個國家的老大,我不但統治現實世界,我還是虛擬世界的BOSS。在這裡,你們應該清楚自己的位置,我想讓你看到什麼你才能看到什麼,我不想讓你看到的東西,你永遠都看不到。

正是因為統治者都有這種權力狂妄症,所以秦始皇把萬里長城變成了他家的院牆,而當今統治者則讓中國互聯網淪為全世界的笑柄。

幾千年來,無數歷史悲喜劇在長城的巨大背景下輪番上演。長城既見證了盛唐強漢,又目睹了窮明弱清。長城斑駁的磚石上依舊殘存韃靼人留下的刀痕和血跡,而白骨們的呻吟聲亦至今仍在那崇山峻嶺之中迴蕩不絕,忽遠忽近。

巍峨的長城為歷代帝王帶來無數榮耀,也給百姓帶來無盡血淚。這條用磚石鋪造的萬里城牆固然可以顯現統治者的赫赫武功,卻也昭示和記錄了一個王朝的覆滅。當年的秦皇長城早已湮滅在歷史的塵埃之中,而如今的網路長城至今仍盤踞在互聯網之上,成為勒在中國網民脖子上的一道索命符。

行文至此,我不禁又想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紅極一時的某電視紀錄片,那麼就用其中的一段解說詞作為文章的結尾吧,希望借此能表達我對那一代知識分子深深的敬意:

救文明之衰微,必須打開國門,對外開發,迎接科學和民主的新曙光。這極為矛盾的救亡與近代化的雙重變奏,近幾百年來交替書寫著中國畸形的歷史,真是錯綜複雜,頭緒萬分,剪不斷,理還亂,讓中國人付出了無數沉重的代價!

今天,我們已經變得聰明多了;

如果說,中國已經放棄了歷史的選擇,那麼我們再也不會拒絕選擇了;

如果說,命運並不是宿命,那麼我們再也不會聽任它的擺佈了;

我們已經看到,黃河東流萬里,最終還是流入大海;

我們不再拒絕大海的邀請了!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