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俞正聲和汪洋的“入常”前景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北戴河會議結束,然而十八大常委的人數和名單,至今仍是中共的高度機密。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目前俞正聲汪洋和劉雲山三人變數最大,而早先媒體普遍預測可能入常的俞正聲最後能否入常仍有變數。就相關人物的政治前途,來聽一下文昭的分析。

林瀾:之前在8月8號我們的連線中,您提前預計了俞正聲入常的可能性較小。那麼從目前最新的情況來看,您對18大常委9變7、還有入常名單的可能性有甚麼看法?

文昭:早先我的意思是,在常委人數9變7的情況下,是一個明顯的標誌,表示胡錦濤的優勢地位得以確立,也意味著下一屆的常委,胡和溫有最大的發言權。過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直是江澤民的勢力佔優勢,在胡錦濤扭轉了局面的情況下,像俞正聲、張德江這些跟江澤民淵源非常深的人,假如他們反而無爭議地率先入圍,這就比較值得可疑,當然這也是一種主觀猜測。下一屆常委名單裡,汪洋確實是很值得關注的。8月22日國務院剛剛批准廣東試點行政審批制度改革,24日溫家寶又到廣東去調研,說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而且充分肯定了廣東的成績。在敏感時刻這種公開的支持,政治指向意性是比較明確的,這也表示所謂的廣東模式得到了中央現任主要領導人的首肯。作為一個地方領導人,汪洋頻繁的在涉及到全局和路線的問題上發表觀點,其實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薄熙來就是前車之鑒,除非胡溫是有意要把廣東作為樣板推出。

林瀾:我們看到有海外的分析人士說:汪洋的年齡、資歷和他的政策傾向的衝突性,使他較早就被排除在外了,對這一點您怎麼看?

文昭:作為未來路線的一種代表,汪洋毫無疑問會處在派系鬥爭另一個焦點的位置,會受到很多阻力和反對。但是我想在胡錦濤取得優勢的情況下,假如他無意讓汪洋未來進入中央決策層、也沒有意圖在全國推廣廣東的經驗,他也就沒有必要現在把廣東作為試驗田和樣板了。所以我想如果胡錦濤取得優勢,儘管說反對和阻攔會比較多,但是汪洋的前途相對還是比較看好的。有些分析人士是把汪洋置於一個邊緣化的位置,我想也有中共派系鬥爭的因素考量在內。

林瀾:好,謝謝您的分析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