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實乃自來水 加價超180,000%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澳洲數以百萬計毫無戒心的消費者購買的瓶裝水其實是過濾後的自來水和燒開了的雨水。瓶裝水的加價超過成本費的180,000%。

據週日電訊報報導,一些製造商承認,他們將悉尼水務局的自來水過濾和淨化後裝瓶銷售,但他們堅稱,顧客知道他們的水不來自礦泉,樂意花錢買個方便。

自稱是「泉水」或「礦泉水」的主要品牌包括Mount Franklin、Fiji Water、Pump和Coles及Woolworths的自製品牌,他們採用的是真正的天然泉水。但超市和便利店出售的、自稱「purified」(淨化)或「organic」(有機)的瓶裝水,其實與每一個家庭中的自來水同樣,1升還不到1分錢。

過濾後的自來水,品牌如Aqua Pura、Mizone、Noble’s Pureau、Nature’s Best Organic、Active Organic以及Refresh,在Coles、Woolworths、Franklins和IGA店及加油站和便利店有售。

悉尼水務局自誇是世界上最先進的過濾系統之一。其自來水售價為1000升2.13元,但瓶裝水公司卻以每600毫升2.50元出售,即使考慮到的15分的裝瓶成本,加價超過180,000%。

Refresh Pure Water公司總經理恆安(Henry Heng)稱,他們將雨水燒沸消毒後裝瓶。他說:「雨水是免費的,水的來源並不重要。」

Nature’s Best Organic公司老闆佩弗(Warren Peffer)透露,他們的瓶裝水,沒有稱是泉水,「是自來水,」他說,標籤是「organic」(有機)。「人們有一種看法認為,該水的質量標準更高或來源更好。」他說:「如果我沒有該標籤,我將失去生意。沒有人為水付那麼多錢,是為我們銷售的包裝材料。」

Active Organic公司也承認其瓶裝水是過濾後的自來水。

Noble’s Pureau的一名發言人說,這是「增值水」,取自悉尼水務局,過濾後使其「超純」。

悉尼水務局女發言人布思(Emma Booth)說:「悉尼的自來水不需過濾可安全飲用。」她說悉尼水務局沒有與瓶裝水製造商有任何供應協議,所以他們可自由地想用多少用多少。

紐省食品管理局表示,除非有投訴,否則不檢驗瓶裝水。澳新食品標準局稱,過濾自來水或雨水不存在標準,不同於泉水或礦泉水。

Coles說,其商場所有的過濾自來水產品都有清晰、準確地標籤,並遵守澳大利亞的標籤準則。

消費者監督機構「選擇」(Choice)的賈斯特(Ingrid Just)提醒消費者檢查標籤。她說:「很容易被流水瀑布和冒泡溪水的漂亮照片所影響。」

一瓶裝水飲用者稱這一情況的揭露讓她感到震驚,以後買水要多加小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