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軟質書包 部分塑化劑超標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7日電)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公布抽驗市售塑膠軟質書包結果發現,採樣16件中,高達6件樣品其塑化劑含量超標,最嚴重者甚至超標達130倍。

消保處6月上旬指派消保官前往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轄區大賣場、生活百貨行、文具店等通路,採樣市售塑膠軟質書包及背包檢體計16件,進行商品標示查核。

並送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針對8種塑化劑(DEHP、DBP、BBP、DINP、DIDP、DNOP、DMP、DEP)、8種可遷移元素(銻、砷、鋇、鎘、鉻、鉛、汞、硒等重金屬)及游離甲醛含量進行檢測。

在商品標示部分,消保處這次抽驗有11件不合格,其中有3件全未標示,8件則為廠商資訊、製造日期等事項標示不完全。

值得注意的是,抽驗結果還顯示,其中有6件塑化劑含量超標,其中4件超過CNS15503「兒童用品安全一般要求」規定標準,2件超過CNS15331「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規定標準。

消保處指出,又以書包上的卡通圖案超標最多,超標情況有130倍、110倍、10幾倍不等;上述不合格書包不乏由國內知名大廠委託生產製造或在知名大賣場販售,目前已請業者全數下架。

消保處同時也請標檢局本於主管機關權責,儘速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38條規定進行後續處理,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保處提醒,由於塑化劑超標恐影響兒童健康,建議消費者選購書包時要先打開外包裝塑膠袋聞一聞,避開塑膠味太濃的產品,也不要買顏色太鮮豔的書包,避免重金屬含量超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