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抽菸 運動或可抑制菸癮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中央社紐約27日路透電)根據英國研究,想要減少吸菸量或戒菸的人,菸癮太過強烈時慢跑可能會有幫助。

研究人員綜合過去19份臨床實驗數據發現,做運動通常有助欲戒菸者降低對尼古丁的欲望,但是否真可提高戒菸成功率目前還不清楚,研究發現已刊登於「上癮」(Addiction)期刊。

研究主持人、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運動與健康心理學教授泰勒(Adrian Taylor)說:「的確,運動似乎有暫時性效用,可以強烈建議這個方法。」

實驗中,吸菸人士受隨機指派做運動,最常見的是快走或騎自行車,另1組則從事如看影片或安靜坐著等「被動」活動。

總體看來,泰勒團隊發現運動後的人抽菸欲望比先前低。

泰勒說,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運動可能有分散注意力作用,且可以改善心情,讓癮君子不這麼想藉著抽菸讓心情變好。

研究者參與者中沒人是戒菸計畫一員,或使用如口香糖或貼片等尼古丁替代產品,因為這些產品會抑制使用者菸癮,那麼運動對他們的效用就會打折扣。(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