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新恐怖怪病「似艾滋」專感染黃種人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日,美、英、泰三國和台灣研究發現一種「神秘怪病」徵狀與愛滋病相似。被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更奇怪的是只有亞裔黃種人才得這種病。至今為止全球確診200多例,與遺傳無關,不會傳染,一旦感染此細菌時,病情會比一般人嚴重,甚至死亡。

據國際醫學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5日刊載由台灣地區、泰國及美國等醫學研究人員合力的研究,確認全球出現一種新病症。此症患者與艾滋病毒感染者一樣、免疫力比常人差。

參与研究的台灣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兼兒科教授謝奇璋昨(23日)表示,一般免疫疾病患者是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攻擊身體各部分,但新病症患者出現「免疫力暴沖」現象,會產生特別的抗體,攻擊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力下降。

謝奇璋表示,研究共收集200多名患者,台灣地區有50多人,他們都曾發生嚴重黴菌、分枝桿菌或沙門氏菌等特定細菌感染,「有人黴菌長得全身都是,有人罹患分枝桿菌肺炎,怎樣治都治不了」,經免疫檢查,確診是罹患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所幸台灣病例都沒死亡。

謝奇璋說,目前發現罹病者都是亞裔黃種人,發病年齡約50歲,與遺傳無關,不會傳染,患者平日無異常,但當感染上述幾種細菌時,「病情遠比一般人嚴重,沒控制好,可能死亡」。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孫培倫則表示,一般黴菌感染經用藥1個月可康復,但若是黴菌蔓延到臉部、軀幹、四肢都有,或常感染且久治不愈,可能是免疫力出問題,建議最好到大醫院檢查。

美國女科學6個月發現100宗病例

這種病於2004年首次被發現。美國女科學家莎拉-布朗目前正聯同泰國和台灣科學家進行研究。自從她開始進行研究以來,在短短6個月內便搜集到100宗病例。

美國女科學家莎拉-布朗說,這是繼愛滋病之後,另一種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病症。

莎拉-布朗診治的一名越南裔女病人阮金(譯音,Kim Nguyen),自1975年至今生活在美國田納西州,2009年時她因為持續發熱、全身骨骼感染和其他異乎尋常的癥候,向布朗尋求幫助時,已是重病纏身。

「神秘怪病」確診難 以奪港人兩命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香港有微生物及感染學專科專家早在十四年前已發現首宗相關本地個案,至最近已累積至十一宗,其中有兩人死亡,其他需長期醫治仍未能痊癒。

報導稱,專家指目前僅能及早「對菌下藥」及控制免疫力延命,但該症發病速度緩慢,醫學界較難確診該症,有患者花近十年才確診,估計現有個案僅屬「冰山一角」,實際患上該症的病人會有一定數目,籲港醫生必須提高警覺。

「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小檔案

病因:患者體內產生一種會攻擊、吞噬白血球免疫細胞激素的特殊抗體,導致免疫力下降,難以抵擋黴菌、分枝桿菌、沙門氏菌等特定細菌感染

癥狀:平時無異狀,但感染上述特定細菌時,病情會比一般人嚴重,甚至死亡好

發族群:年約50歲的亞裔黃種人,台灣確診病例數約50多人

特性:不會人傳人,也無遺傳傾向

治療:免疫療法,但療效尚未獲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