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究竟有多少奧運冠軍埋沒在民間?

【新唐人2012年8月25日訊】今(昨)天一位洪湖的朋友找我談事,剛好碰到鳳凰衛視播放我們的奧運冠軍訪問香港的新聞;看著這些奧運冠軍如此風光,他感慨地說他的孩子與孫楊一樣大;可現在卻只能在建築工地打工。他說他的孩子從小在洪湖邊長大,三歲就敢在湖裡游泳;而且速度相當快。但沒有人選拔,也沒有如同高考這樣的奧運選拔;所以這孩子也就沒有在這方面發展了,最後只好到建築工地打工。他說他的孩子要是能從小培養,說不定也會是奧運冠軍的料子。他問我,『中國究竟還有多少奧運冠軍埋沒在民間』?

是啊!在我們這『成王敗寇』的社會,奧運冠軍那可是全家人的風光;也是中國人光宗耀祖的途徑。正因為如此,你看我們這些奧運冠軍那是多麼春風得意;因為這是他們光宗耀祖的時刻,也是他們全面收穫的時刻;所以他們感謝自己的父母親,能通過關係而使自己走上奧運冠軍之路。因為如果不是走這條路,他們中誰知有多少人還是如同我這位洪湖朋友的兒子一樣;也就是在農民工隊伍中度日月。一個人成功了就是奧運冠軍,一個同樣天賦的人卻沒有關係最後只能是農民工;這究竟是個人的原因,還是社會的原因呢?

在我們社會全面高考之後,我們全社會都說競爭公平了;然而誰知道我們實際只是學知識的途徑公平了,但『成王敗寇』的競爭還是不公平;如我們大學畢業了,我們能公平地競爭崗位嗎?正因為如此,我們社會才出現要『造原子彈的專家去賣茶葉蛋』的現象;這就是我們社會開創的下崗傑作,它連專業對口也要你不對口。如我就是一名中國大陸的質量管理排頭兵,但組織上就要你下崗而離開質量管理崗位。所以說即使在合適的崗位也難保你能發展自己,更何況還有很多人連進到自己合適的崗位都難。正因為如此,所以我說我們社會的奧運冠軍並不是中國人競爭的結果;而是組織與領導任命的結果。

其實在我們這個人口大國,各類人才還真的是不少;所以我在美國時就聽見美國說『中國就是一個人才輸出大國,因為中國大地就是個藏龍臥虎的地方』;如我們知道很多中國人竟然成為美國尖端技術的人才。這不是美國人的恭維中國人,而是這些中國人為美國作出了貢獻。為什麼同樣是人才,我們中國卻留不住人才呢?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前說是因為我們的基礎建設不行,所以技術人才不願意回國;可現在我們的基礎建設比美國的投入多,為何還是沒有人才倒流呢?因為直到今天我們還是人才輸出大國。原來核心問題是我們是『領導定英雄』的社會,就連奧運冠軍也都是領導定的;你沒有入領導的慧眼,就是真的世界第一你還是沒有機會;這屆奧運會上不是有位湖南的舉重運動員,最後是加入別國的國籍才得的奧運會冠軍嗎?因為她要是在中國,連參加奧運會的資格都沒有;因為我們是『領導定英雄』的社會,不是如同高考那樣全國海選。更為重要的是你只要入了領導的慧眼,那麼舉國體制就是你的保障;孫楊不就是海外訓練得來的成績嗎?要知道這可是高成本的投入呀。

然而我們舉國體制就是如此好,任何成本全部是實報實銷;而且不需要回報。因為我們社會的舉國體制不計算投入產出,我們講究的是政績;什麼是政績,這奧運冠軍就是政績。奧運冠軍越多,我們的領導越容光;看我們體育界的領導在香港的風光,就知道我們領導對這次政績是相當滿意。至於我們社會實際舉國體制的投入是多少,那是沒有人管的;誰叫我們這中國特色的體制就是這樣的呢?如果不是舉國體制培養奧運冠軍,我們這些金牌運動員首先想的就是用錢還債;可現在他們不僅不需要還債,而且還有舉國體制的多次獎勵。就如同這次香港訪問本來是商業行為,可我們的舉國體制卻還要為他們報銷全部費用;而全部收入則是他們自己的,這就是中國特色的最大好處。

我不是嫉妒我們的奧運冠軍,我是為我們社會眾多埋沒在民間的潛在奧運會冠軍鳴不平;他們為什麼貧窮而沒有成功,難道真的是他們沒有競爭能力嗎?我也為我們社會那眾多的抱怨自己沒有成功的人鳴不平,究竟是社會給了你機會沒有成功還是根本沒有機會成功;這是兩種決然不同的不成功。如果是社會沒有給我們機會,我們應該埋怨的難道是我們自己嗎?僅以此文獻給我們社會那些與我一樣有理想有才華卻沒有輝煌人生的人,我們的確有資格埋怨我們的社會;因為社會沒有給我們實現人生的機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