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數百種語言發源於土耳其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3日法新電)「母親」這個字,是否能證實土耳其是數百種語言發源地,涵蓋像是印地語、俄羅斯語、荷蘭語、阿爾巴尼亞語與英語?最新研究似乎指向這個結果。

這項研究21日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研究人員透過原本用於標示傳染病疫情的電腦模型,追溯印歐語系的演化起源。

從冰島橫跨到印度所涵蓋的數百種語言,當中類似程度引發各界激烈爭議,爭論點包括語言起源,以及語言傳播與進化能提供何種關於早期人類的知識。

目前的主要理論,是地球上30億人使用的語言來自銅器時代的遊牧民族。這些人在5000至6000年前以馬匹和車子,從�海(Caspian Sea)北部的草原地帶,也就是靠近現在烏克蘭的位置,朝東西兩方遷移。

不過有人主張,協助傳播語言的是農業,而非馬匹。他們追溯語言至8000至9500年前的土耳其

這項最新研究利用從古至今的龐大同源字資料庫,追溯語言來源至土耳其。

研究報告主筆艾特金生(Quentin Atkinson)說:「這項研究凸顯農業是塑造全球語言多樣性的重要力量,也是這方面的扛鼎力作。」艾特金生為演化心理學家,任職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

艾特金生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奠基於考古學與基因學的研究成果,從中可看出早期人類遷移有助推動農業傳播。

他說:「並不是歐洲所有的狩獵採集者看到隔壁鄰居開始耕種,然後就有樣學樣。這是人類遷移的結果。」

「透過語言也可看出文化的傳播。狩獵採集者不只是拿起犁來耕種,他們也採納隨之而來的文化和語言。」(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