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脫北者 鮮族中國人在韓獲批難民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一位中國朝鮮族人士曾幫助過脫北者,在被中國公安發現後,她冒死逃至韓國,並終於獲得難民地位。考慮到韓國政府幾乎不接受中國國籍的難民申請, 此次實屬例外。請看報導。

8月22日,首爾行政法院做出判決,認可中國朝鮮族李某的難民地位。現年三十餘歲的李某在中國時曾幫助過脫北者,為躲避公安的追捕逃至韓國。

法院就認可難民地位的說明中稱:“李某幫助的脫北者人數眾多,如果回到中國有可能被判重罪,因此符合『具有充分根據的恐怖』 。”

據悉,李某接受好友的請求,從2010年10月起不顧危險親自渡過鴨綠江,總共帶回了20多名脫北者。

去年三月,中國公安闖入李某家中拘捕了她的丈夫。之後,李某同其他脫北者一起踏上了偷渡赴韓的逃亡之路 。

韓國各界對此次判決表示歡迎。

著名的脫北者人權運動家金圭鎬牧師表示,韓國司法部做出了具有正義感的判決。

金圭鎬,基督教社會責任事物總長:“本次的難民認可判決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事,也是非常受歡迎的。為了保護脫北者的人權,所有進行協作的各位,都經歷了太多痛苦。這些人來到韓國申請難民,並能獲得認證,是因為(韓國) 司法部做出了具有正義感的判決。”

網民們也認為:“法院的判決是理所當然的。”

一位姓千的網民表示:“脫北者是韓國的國民,幫助他們逃出來的朝鮮族如果有可能受到迫害,我們就應該保護他們,對中共不合理的壓力,我們應該予以抵制。”並表示:“那樣才是個主權國家。”

但是,部分媒體稱:“若今後繼續出現類似判決的話,有可能會引起韓中間的外交摩擦。”暗示有可能受到中共的外交壓力。

新唐人記者樸右暎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