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越南病人 愛用進口藥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2日專電)越南衛生部指出,國產藥品已經能滿足預防和治療需求的5成,且價格較同類型進口藥物便宜很多,但實際上約有8成病患仍然偏好自費採用進口藥品。

「首都安寧」今天報導,衛生部21日舉行「越南人優先使用越南藥品」會議。

與會人士認為,國內許多藥物品質低於進口藥品,所以雖然種類繁多,但是許多專科特殊藥物仍然缺乏,如心臟疾病、糖尿病等藥物,所以只好使用進口藥物;不過,除上述不得已的情況,許多病人仍會要求醫院採用進口藥品。

根據衛生部調查,中央級醫院使用越南國產藥物占比12%,一些私人診所使用比率更低,而省縣級醫院使用國產藥物占比達62%。

報導說,大型醫院的許多醫師或藥劑師坦承,常開給病患進口藥物,是因為業者和藥局會回饋較高的「紅利」。與會人士說,這是一個長久存在,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的問題。

報導指出,衛生部提出「越南人優先使用越南藥物」議案,目標是到2015年,中央級醫院使用國產藥物占比每年應增加3%、省市級每年增加4%、縣級每年增加5%。另外,國產藥物應滿足60%的使用需求;國產藥物的出口,每年應增加10%至15%。

衛生部指出,首先要整頓各醫院的藥品供應和開處方箋的工作;同時呼籲全民提高使用藥物的知識和改變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