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WC和13不妨留作「政府特供」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北京地方標準《門牌、樓牌設置規範》將於今年9月正式實施。規範中特別強調,樓號、單元號及戶號必須使用阿拉伯數字依次順序編號,不得跳號。這意味著以往很多人不待見的4、13、14等「不吉利」數字,也將不得避開,應一視同仁根據先後順序決定最終位置。(8月20日《新京報》)

北京規定門牌樓號禁止跳過4和13等不吉利數字。類似的由數字引發的爭議,並非僅僅存在於門牌上,在汽車車牌等方面也都出現過。此前,成都市新車牌照出現了「川AWC」開頭的牌照號。辦理新車牌照的一些車主們紛紛表示,該牌照會帶來歧義,給人「移動廁所」的感覺,有點不雅,有人甚至徑直駕車離去。當地交管部門的態度跟北京這個《門牌、樓牌設置規範》如出一轍:不會對此號段進行迴避。

部分公眾對「WC」以及4、13、14等數字「不感冒」,甚至認為其「不吉利」,並非完全出於迷信,而是跟個人習慣和社會風俗有關。「WC」最廣為人知的含義是廁所,4的諧音是「死」,不受人待見理所當然。相關部門應該更多地考慮公眾的感受,而不該板著個面孔不予通融。況且,這又不是什麼原則問題,迴避一下「不吉利」號段也並不會造成什麼損失,你堅持的是哪門子的「原則」呢?  

由此卻聯想到了「吉祥車牌」和「吉祥電話號碼」的問題。凡是尾號是3、6、8、9的車牌和手機號、電話號,特別是那些尾號相同的號碼,一向被人們視為「吉祥號」,很多人趨之若鶩。而相關部門和商家的慣例,是採取拍賣的方式,將這些「吉祥號」賣個好價錢。既然「吉祥號」可以拿來換取更多的利益,「不吉利號」為何就不能迴避?莫非,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就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撇油」;對自己沒好處的事情,就不願意找那個麻煩了?  

號碼雖小,但從中可以看出某些部門簡單霸道的工作作風: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都由我說了算,完全是「一言堂」,無須徵求老百姓的意見。「吉祥車牌」可以賺錢,我就可以將壟斷資源拿出來拍賣;「WC」反正又掛不到我的車上,普通群眾你愛要不要。我估計,如果門牌號也允許引入市場機制進行拍賣,「應一視同仁根據先後順序決定最終位置」的規定說不定立馬就被相關部門自己推翻了呢。  

某些部門掌控著一些公共權力,從而理所當然地獲得了比普通公眾更多的話語權。可越是這樣,越應該謹慎、越應該傾聽和尊重老百姓的意見。如果是個別人對「不吉利號」不感冒,可以忽略不計;可既然不喜歡「不吉利號者」不是少數,就有必要認真對待,多體諒一下老百姓的感受。  

那麼,「不吉利號」到底該咋處理呢?我有兩個建議:一是乾脆把這些號碼隔過去,不要拿出來煩人;二是既然老百姓不喜歡、相關部門又不想作出調整,不妨將其留作「政府特供」——黨政機關都掛4、13、14門牌,公車都掛「WC」之類的車牌。這樣做不僅可以體現政府部門的帶頭作用,還能做到一目瞭然,方便群眾辦事和監督:今後群眾看到4和13門牌就知道是政府部門,看到「WC」車牌就知道是公車,多有喜感。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