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虎:中國企業是這樣倒下去的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媒體報導,廣東東莞市打掉幾個工商、公安、執法基層貪腐官員,當地一個鎮物價居然下降了10%,以此推衍,是不是全國模仿排查,CPI將立竿見影的大幅走低那?更重要的是,明的苛捐雜稅和暗的貪腐攤派壓身,大量的企業只能被迫歇業或倒閉。

  
我對廣東算是熟悉,那邊官員即便在下邊「撈錢」,也都是比較講究的,這種講究,主要是「下手有分寸、拿錢就辦事」。如果廣東官員都黑到了「影響物價10%」如此的幅度,其它地方比廣東嚴重者,更會比比皆是,沒有體現,只是曝露的不夠。
  
當下,普通企業存活似乎越來越難,但各項基本的開支卻一直有增無減,苛捐雜稅層出道的時候,相關部門上下高度一致,而提議減掉幾項的時候,相關部門就開始扯淡加冷淡,總拖你到不了了之。而類似廣東東莞官員的暗處發飆,通過權力掠奪社會財富,也成不可遏制氾濫現象,千軍萬馬爭當公務員,說白了,不少人就是想著一朝有權,就大大幹這麼幾票。
  
據有關專家研究,我國貪腐金額估量,可能佔到整個JDP的20%,以2011年JDP總量45.8萬億計算,那就是9萬多億,接近財政收入的總量。反貪中讓人「驚奇」案例接二連三,不斷挑戰人的想像力,被曝光官員的貪腐沒有不超預期的。這些年,通過吃改革紅利、配套貨幣大量增發、瘋狂JDP搭台的經濟遊戲,並不是一種真正社會財富有效增加、社會企業共享的全民盛宴,而演變成一種財富轉道政府和官員「標配劇」,但其嚴重後果通貨膨脹高居和經濟結構扭曲,卻成了新的社會承擔和經濟病毒。
  
任何遊戲是有時效期的,現在情況是,這個遊戲已進入不管不顧的最後衝刺階段,也就意味著到了落下帷幕的時節。拆台跡像已經出現,支撐經濟基礎的優質企業創造元素正在退出,它們主動和被動的發出一個聲音:「不和政府及官員玩了」。
  
據外媒消息,我國已有超過16%富人移民海外,還有 44%準備離開,而超過85%的則計劃將子女送到海外求學,這其中,不是官員家庭背景的,大部分是辦企業起家的,85%計劃送子女海外求學,也是提前為轉移財產和逃離而鋪道。二季度數據顯示,經常項目雖仍有盈餘,但我國淨資本外流達1100億美元,更多人把錢放到國外來保安全,而不是押注領導人換屆帶來大轉機,這種「惹不起還躲不起」另一種註釋也出現了,不久前瀋陽商戶不約而同的集體臨時關門,堅壁清野式抗擊政府所謂的清查行動,讓瀋陽政府體味到了「沒人和你玩」的窘態。

更多企業則是被迫選擇歇業或倒閉。我國共有多少家企業,現在居然都沒一個權威數據,推衍的結果,大體應是800萬到1000萬家。國際金融危機後的2009年初,當時工信部部長李毅中曾表示,全國中小企業裡面,歇業或倒閉約45萬家。當時人力資源部長尹蔚民則佐證,受此影響,就業再失業人群近1500萬。2011年起始的這輪經濟危機,性質是國內危機大於國際危機,而且,4萬億刺激遺留問題正在開始全面顯現,此輪企業歇業或倒閉潮更加激烈,但有多少家企業已歇業或倒閉的數據,卻是林林總總,一些地方或因粉飾太平而刻意隱瞞,綜合各方情況,至少在100萬家以上。問題嚴重性在於,歇業或倒閉高潮可能才剛剛開始。
  
6月份,我國出口增長還有11%,到7月份只剩下了1%;6月份,增值稅增長12.7%,到了7月份只剩下了0.7%,大量企業歇業倒閉和留存企業利潤的急速下滑,營改增將面對就是稅收大跌;受到特殊體制呵護的央企,前5個月累計實現利潤總額5807.3億元,同比下降7.8%,其中5月比4月環比下降16.3%,央企面臨去庫存巨大壓力,只能壓價促銷,下半年利潤下滑將更明顯,對其它所有制企業將構成不正當競爭,迫使現在勉強存活的另一批中小企業歇業或倒閉。

上半年超過四成地方政府沒完成預定的稅收任務,到今年年底,恐怕情況會更糟糕,這是地方政府涸澤而漁的必然惡果,如企業大量歇業或倒閉,將引發失業人員大量增加,政府又面臨稅收減少而無力救助,加之社保環節還漏洞百出和虧空明顯,將給社會穩定構成極大潛在危險。
  
明年企業歇業或倒閉數量會有多少?這取決於中央政府採取什麼樣的對應措施,而且,中央政府的集權必須是有力的。我國的社會財富是有限的,必須保持財富分配上的合理平衡,要算大帳也簡單,政府財政收入和嚴厲抑制仍暫時不能去除的貪腐相加,不能超過JDP總量的25%,現在,這兩項相加幾乎佔到了JDP的45%,社會那會有剩餘財富去推動消費和良性提升再生產,眼下,我國經濟產業又大多為中低端,如果不大量印鈔對沖,企業不可能有對應利潤來支撐如此龐大權力強制性的財富提取,而殺雞取卵,面臨的是「靈活的雞逃了、不靈活的雞死了」的局面。
  
如何破局,不是無藥可救,而是有藥敢不敢吃。減稅和反腐敗壓下10萬億返還社會,則我國經濟不救也活,否則,明年恐怕50%的企業要歇業或倒閉,中國經濟由一廂情願的「軟著陸」變為長期的「軟擱淺」,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