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北京四大報章高層大換血 團派進駐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十八大前夕,各界正在競猜「北戴河會議」是否結束之際。北京市委公布了一份近期重要人士任免名單,其中包括《北京日報》、《新京報》、《京華時報》、《北京青年報》等四大媒體高層職務的大搬風。在中共權力爭鬥正酣之時,此次的人事調動,更加引起人們的關注。

8月15日,北京市委公布一批任免人員名單。其中梅寧華被免去中共《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由嚴力強兼職,梅寧華改任副書記;張雅賓免去《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職務,改任《北京日報》社副社長;徐文珍被免去《北京日報》社副社長職務;而余海波免去《北京日報》社副總編輯職務,改任《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出身於解放軍報的李洪洋任《京華時報》社總編輯;戴自更則任《新京報》社社長。

「壓垮駱駝嵴背最後一根稻草」 梅寧華下課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四大報章中以「北京日報社」調動幅度最大,「美國之音」分析指出,立場一向偏「左」的梅寧華此次遭貶,是因此「站錯了隊」,在「薄熙來事件」上,與司馬南等擁薄新左派站到了一起。

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后不久,《北京日報》於今年3月3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總書記不能凌駕中央》的文章,矛頭直指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分析認為,這篇文章是「壓垮駱駝嵴背最後一根稻草」,導致擔任北京日報當黨組書記、社長多年的梅寧華下課。

今年4月下旬,中國發生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逃亡事件。5月4日,「北京日報」發表署名甄言的文章,題目是《從陳光誠事件看美國政客的拙劣表演》,露骨地 批評美國駐中國使館「雞鳴狗盜」,批評駱家輝大使「是一個主動攪起矛盾漩渦的標準美國政客」,引起全國嘩然。

為此,有人批評梅寧華挾持了一個重要的輿論平台,發表奇談怪論,與「社會進步思潮為敵」,「與改革開放為敵」。

據來自海外消息,梅寧華在任職北京市文物局局長期間,與曾慶紅、劉淇、賈慶林等相互勾結,涉貪首都博物館新館高達16億元的建設費。事件涉及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中共常委賈慶林、前任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等中共要員。

四大報章 團派掌控

在劉淇下台時,曾有外界分析說,將引發蝴蝶效應,京城喉舌《北京日報》將會由團派控制。而這次的任免,嚴力強兼任中共《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這一分析得到了證實。

據悉,嚴力強1958年3月出生,江蘇省靖江市人,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學士學位。為現任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七月當選為新一屆北京市委委員。他曾任北京日報記者、副主任、副總編輯;北京日報社黨組副書記、副社長、總編輯、北京日報報業集團社務委員會副主任。

而《北京青年報》一向被視為「團派」的陣營,隸屬胡錦濤派系的媒體。《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張雅賓調任《北京日報》副社長,分析指出,很顯然是為了加強對《北京日報》社的控制。

另外,戴自更卸任後,《新京報》總編輯由誰接替目前仍不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