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開發中國家吸菸比例高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電)根據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今天發表的研究,開發中國家吸菸人口比例居高不下,最大隱憂之一是女性吸菸比例攀升。

研究調查了有30億人口的16國,發現男性吸菸比例48.6%,女性11.3%。

尤其在較貧窮的經濟體,較多少女很早就開始吸菸,通常與男孩開始吸菸的年齡相同。

研究國家包括孟加拉、巴西、中國大陸、埃及、印度、墨西哥、菲律賓、泰國、土耳其、烏克蘭、烏拉圭、越南、英國、波蘭、俄羅斯以及美國,時間自2008年至2010年。

吸菸比例最高的是俄國,15歲以上人口有39.1%吸菸,其次依序是土耳其(31.2%)、波蘭(30.3%)、菲律賓(28.2%)、中國大陸(28.1%)。

相較之下,英國和美國的癮君子比例分別為21.7%與19.9%。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的吉爾維諾(Gary Giovino)領導這項研究,他說許多國家勸阻或限制吸菸的政策,不是乏善可陳就是漏洞百出。

低所得國家政府每9100美元的菸草稅,只有1美元用在香菸管制。(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