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賣空中國” 中資公司大撤退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在美國幾年前開始的金融危機當中,“中國概念股”曾經受到華爾街的熱捧;然而最近,曾經受到青睞的中國公司,卻紛紛選擇從華爾街退出。這其中原因何在?請看記者曾錚的採訪報導。

“幾年之前,許多中國公司曾經排著長隊,要到華爾街來上市,短短几後之後,卻出現了另一個風潮,已經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紛紛選擇退出華爾街,最新一個例子是上海分眾傳媒公司,據報導,他們準備花35億美元回購在華爾街的股票,從而從華爾街摘牌。”

「分眾傳媒」僅為中國公司華爾街「退潮熱」中的一員。業界人士表示,不能按美國證券法的要求運作,達不到美國的會計和審計標準是中國公司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紐約證交所首席運營官Lawrence Leibowitz:“有的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遇到了問題,它們不遵守標準,有的鬧出醜聞,這讓投資者對中國公司感到害怕。”

今年二月,普大煤業公司因賬目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起訴,曾經轟動一時。

“中國有句成語,叫「渾水摸魚」,美國一家專門研究中國公司做假現象的研究所就把自己叫做「Muddy Waters」,就是「渾水」的意思,據「Muddy Waters」的研究,分眾傳媒公司在經營業績和財務報表上都存在做假現象。”

美國「證券法」規定,上市公司必須向投資人「全面公開」所有「重要事實」,但當美國政府要求查看中國上市公司的帳目時,卻遇到拒絕。

“不久前,華爾街還出現了一個「做空中國」,也叫「賣空中國」的風潮,許多 中國公司的股票都遇到拋售,那麼這個「賣空中國」又是從何而來呢?”

曾被評為“金融界最有影響力的一百名人物”之一、針對機構投資人的全球最大的電子交易系統之一Liquidnet的創辦人Seth Merrin表示,當一些中國公司出現醜聞時,整個中國板塊都受到影響。

大宗股票交易電子市場Liquidnet 創辦人Seth Merrin:“有幾個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鬧出很大的造假醜聞,這影響了所有中國公司。因為發現了不止一起,而是好幾起大的造假,那你就開始對整個中國板塊都不信任了。”

“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的中國股市,據說完全是借鑒西方的模式建立的,甚至包括中國的《公司法》和《證券法》,很大程度上也借鑒了西方的內容,那麼到美國來上市的中國公司,為甚麼卻會遇到「水土不服」的問題呢?除了財務做假之外,還有沒有更深層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