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獲厄瓜多爾庇護 英不准離境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厄瓜多爾星期四宣佈給予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政治庇護,稱他有受到迫害的危險。這一決定激怒了英國。英國表示阿桑奇面臨嚴重指控,不會給予他前往厄瓜多爾的安全通道,一定要將他引渡到瑞典。而阿桑奇的律師則呼籲瑞典檢察官親自來倫敦訊問阿桑奇,以擺脫英國的影響。

阿桑奇數月來一直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厄瓜多爾外長帕蒂諾宣佈,厄瓜多爾決定給予阿桑奇政治庇護。

他說阿桑奇面臨從瑞典引渡到美國,因泄露美國外交電文而受審的危險。阿桑奇在瑞典被控性侵犯罪名,但是阿桑奇一直予以否認,稱對他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

對於厄瓜多爾的決定,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很失望,他誓言英國不會給予阿桑奇安全通道,決心將他引渡到瑞典。

“根據我們的法律,而且阿桑奇已經用盡了所有的上訴選項,英國當局有約束性的義務將他引渡到瑞典。我們必須履行這一義務,當然我們完全打算這樣做。”黑格補充說,厄瓜多爾給予政治庇護不應作為阿桑奇逃脫法律程序的方式。

阿桑奇目前的命運非常不明朗。因英國承諾要引渡他到瑞典,並取消厄瓜多爾使館的外交特權,這將使他立即被英國當局逮捕。

阿桑格的律師薩繆爾森呼籲瑞典檢察官瑪麗安娜.尼現在就來倫敦訊問阿桑格。

“這意味著阿桑奇已被給予政治庇護,意味著來自瑞典的逮捕令,不再可能受到英國的影響。”

阿桑奇的律師說,阿桑奇害怕瑞典將把他交給美國,如果他回到瑞典回答性侵指控的話,他就將在美國遭到終身監禁。

目前還不清楚阿桑奇可能在厄瓜多爾使館內呆多久。這座狹小的使館現在24小時都受到英國警方的監視。

新唐人記者白蘭、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