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弱化北戴河會議 防江澤民干政?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在度假者云集到北戴河的時候,安全措施加強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在此開會的唯一跡象,今年北戴河會議的兩個主要議題是新一屆常委的人選和對薄熙來的處理。 15號《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北戴河會議的重要性,在現任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統治下已經弱化。中國政治專家表示,最高領導人不再有功夫花整段時間在北戴河,這個會議只是表示尊重黨內元老的一個姿態而已。

元老渡假為名的非正式會議

據悉,自1954年起,中國共產黨高級領導人,每逢夏季便會到北戴河避暑,在這期間召開的會議被稱為「北戴河會議」。如中國共產黨多次黨代會之前的醞釀會議,都是在北戴河舉行的。

時政評論員林保華認為,北戴河實際上是老人政治的交易場所。一些「元老」已經失去任何職銜,無法出席正式的會議,但是到了北戴河「辦公」,也就是範圍更廣泛的工作會議,不論開會還是私下串連,都容易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北戴河會議 2007年「起死回生」

北戴河會期一般是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召開,為期大概二周左右,胡錦濤在十六大出任總書記后,第二年宣布取消北戴河會議。

當時《紐約時報》曾報導說,這一信息傳遞了胡錦濤不希望江澤民,及黨內退休領導插手自己管理的事務,也有媒體認為是胡溫所謂「新政」的一部份。

2007 年十七大召開前,北戴河會議「起死回生」,外界普遍認為,退而不休的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意圖左右「十七大」上的人事安排,沒名分卻要主導黨的正式會議,於是再度借北戴河會議來發揮影響力。

據悉,當時江澤民通過這次北戴河會議,安插了不少自己人馬,十七大政治局常委一半以上都是江系色彩。甚至有傳聞說,胡錦濤選定的李克強作為未來十八大總書記的接班人,就在這次會議上被習近平取代。

再次弱化北戴河會議 江難干政

據《法新社》報導,隨著政治局常委會議更加頻繁的召開,觀察人士說,北戴河會議對於所謂「元老」來說更加重要,他們希望繼續影響權力交接。

報導還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政治專家薄智躍說,最高領導人不再有功夫花整段時間在北戴河這個會議只是「表示尊重黨內元老的一個姿態」。分析指出,「元老」是影射江澤民。

胡錦濤近期大規模調整高級將領,7月30好晉陞了6名上將,為他十八大後繼續留任軍委主席鋪路。5月初,兩名軍委副主席和全體8名軍委委員聯署致函,以全軍名義要求胡留任軍委主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李克強也有可能進入軍委,也就是出現雙接班的情況。

早前,胡錦濤團派通過香港《動向》雜誌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李克強提前進入總理角色。在中共歷史上,除了周恩來,還沒有僅為總理進入中央軍委的先例。

據悉,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經離開十八大之前的重要會議——「北戴河會議」,8月14號現身浙江。旅美學者程曉農認為,溫家寶,現身浙江,說明北戴河會議,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他可以離開了。

種種跡象表明,胡錦濤再次弱化北戴河會議,同時也說明江澤民想再「干政」,在當前的局勢下,已經沒有什麼指望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