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運毒案 台支持瓜國調查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瓜地馬拉緝獲來自台灣貨輪載運大批煉製毒品原料案,經中華民國駐瓜大使館查證,這批貨品確實來自台灣一家公司,收貨人疑似幽靈公司。大使館已向瓜國政府表達全力支持調查的意願。

瓜地馬拉反毒單位13日(當地時間)宣布,在克薩爾(Quetzal)港一艘來自台灣的貨櫃輪上,緝獲一只裝有17.6噸的古柯鹼半成品(Cocaine paste)的貨櫃,收貨人是本地一家公司。

瓜國官員判斷,國際販毒集團極可能將這批半成品在本地提煉古柯鹼,使瓜地馬拉變成毒品生產國。

駐瓜地馬拉大使館14日晚獲悉此事後,隨即進行了解,根據進口提貨單,這批貨品是由瓜京12區Alder Trading公司自台灣高雄賀佑企業有限公司進口,貨品名稱是UV上光油計1萬6000公斤,貨款6萬8690美元於出貨前付清。

據瓜方調查,Alder Trading公司似為幽靈公司,而設籍高雄前鎮區的賀佑企業有限公司是於民國94年1月6日設立,擁有中華民國營業登記,所營事業涵蓋化學原料批發及國際貿易業。

大使館表示,由於拉美各國對反毒緝毒高度重視且安檢查緝趨嚴,賀佑企業有限公司合法自高雄港出口上述貨品,但經瓜方化驗出古柯鹼成分,且瓜進口商經查為幽靈公司等情節,均不符國際貿易常規。

駐瓜大使孫大成召開館內危機應變會議,並經與瓜國內政部兩位次長初步交換意見達成共識,將於16日與瓜官員會晤,進一步了解瓜政府對本案將採取的處置及相關內情,並澄清中華民國反毒且非毒品製造國的立場,避免事態擴大損及台灣名譽與國際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