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九)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二十 共產黨篡奪國民黨的領導權

一九二三年已經有些共產黨人加入了國民黨。李大釗由國民黨元老張琦介紹於一九二二年八月底加入了國民黨。張事先請示過孫中山獲得首肯。林祖涵一九零六年加入同盟會,但他於一九二一年成為中共黨員,通過他的介紹,不少中共黨員加入了國民黨。另外譚平山,張太雷,毛澤東亦加入了國民黨。(注一)

一九二三年七月在法國勤工助學的中國學生創建了中國共青團,被巴黎共產黨總部承認,包括周恩來,李立三,李富春,陳毅,鄧小平。第一次國民黨代表大會一百六十五名代表中有十分之一是中共黨員。其中孫中山提名五名中共黨代表,李大釗當選國民黨中央執委會五常委之一。李大釗說「國民黨是唯一的革命黨,有聲望,原則,領袖。據此理由,我們加入國民黨,孫中山博士允許我們保留與共產國際中國支部的聯繫,我們將遵守國民黨黨章和法律。」(注二)

一九二四年一月重組國民黨最重要的是中央執委會,它由二十四名委員和十七名侯補委員組成,其中共產黨有三名委員(譚平山,李大釗和Yu Shu Teh)和七名侯補委員(沈庭義,林祖涵,毛澤東,餘方舟,瞿秋白,韓林復,張國濤)亦即中共黨員占國民黨核心層近四分之一。

中執委下設一個秘書處和九個行政部,共產黨極力鑽入秘書處,以便撐控國民黨日常事務,孫中山指定林祖涵任農民部長(真正的負責人是其秘書彭拜,彭另聘兩名共產黨員做其秘書,一九二四年彭設立農民講習所,聘毛澤東,周恩來,李立三任教員,後任命毛澤東當農民講習所所長)廖仲凱任組織部長,后廖改任工人部長,由譚平山任組織部長(共產黨員楊定安任其秘書)因此共產黨實際撐控了國民黨核心領導權。

共產黨在黃浦軍校的活動亦十分活躍。周恩來任政治部副主任,葉劍英任教學部副主任,Hu Hung-mien任軍校衛隊長,而非常親共的鄧演達任訓練部副主任,後繼廖仲凱任軍校黨代表。一九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共產黨在軍校組建青年軍人俱樂部,放風蔣介石也加入了共產黨以便吸引青年學生,陳誠則組建中山學會與之抗衡。

一九二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和一九二四年四月一日黃浦軍校社會主義青年團發布的文件稱:「雖然我們加入了國民黨,我們必須保持我們組織的獨立性,我們必須吸引勞工組織和國民黨左派有階級覺悟者和革命分子,以便擴大我們的組織,強化我們的紀律,擴大共產黨的基礎。通過與反動勢力妥協,我們必須阻止國民黨擴張軍事力量。在國民黨內核心層,我們取得了完全的勝利,我們應儘力接觸影響國民黨下層做好紮實工作爭取他們,擴大我黨基礎。」(注三)

一九二四年六月十八日國民黨元老張琦,徐謙等向孫中山和中央執委會提出彈賅共產黨議案,譴責共產黨對國民黨不忠,他們並非以個人身份,純屬以組織活動並受中共中央操縱。但孫中山和中執委均未採取任何行動。六月二十五日蔣介石和徐謙訪鮑羅庭,出示社會主義青年團文件給鮑,蔣問「共產黨如此做合適嗎?」,鮑答:「國民黨已死亡並被埋葬,任何黨都有派別,共產黨是左派,國民黨組織很鬆散,其命令並不為所有黨員遵守,此種情況下,不能要求共產黨放棄他們的組織。」

二十一 壯志未酬身先死

廣東商會鄭連波因港英當局的支持,與孫中山政權作對,連年來廣東一直受到廣西和雲南軍閥壓榨,鄭從香港一家德國公司購進九千枝步槍,裝在一挪威船運入廣州,孫事先獲悉,指令蔣介石繳械。鄭即組織罷工抗議。孫認為商會會員僅一千人卻購進九千枝步槍,顯然旨在推翻政府,後來孫妥協,同意發還凡是會員私人出資購買的槍枝,但鄭強行要求全部返還,被孫拒絕;一九二四年八月九日蔣率軍校士官生扣下槍枝,鄭於八月十四日舉行總罷工,廣東陷入危機。八月二十三日鄭要求立即返還全部槍枝,否則舉行總罷工,英國總領事亦發表一實質形同最後通諜的聲明。孫向英國工黨首相Ramsay MacDonald及國聯投訴,均未獲回應。孫中山因志在北伐,與直隸和奉系軍閥則系你死我活的敵對鬥爭,故盡量避免內亂;十月九日鄭號召另一次總罷工,廣東再度陷於癱瘓與混亂之中。孫甚至擬放棄廣州將革命政府總部移至紹關以作孤注一擲的北伐。蔣介石反對放棄廣州,認為必須鞏固強化廣東和黃浦後方基地,否則北伐無法成功,並願意為保衛革命基地而奮戰。孫為示和解誠意,同意發還五千枝槍給商會;十月十日慶祝雙十節遊行時,商會武裝向遊行學生開槍,蔣介石即率士官生反擊,繳械商會武裝,並大獲全勝。鄭逃至香港。這是黃浦軍校生首次實質軍事行動。

當商會危機繼續的同時,直系吳佩俘與奉系張作霖軍閥第二次戰爭業已展開。一九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因馮玉祥部反叛其上司吳佩俘,導致直系被奉系擊潰,賄選總統曹琨被廢黜。段其瑞成為「臨時執政府」的首席執政官。華北的實權則撐握在張作霖和當時親蘇聯的基督教將軍馮玉祥手中。此時的段其瑞由於已沒有自已的軍隊,並無實權。國民黨在北方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力量,主要在學生和知識分子中。段其瑞,張作霖和馮玉祥邀請孫中山北上商討召開國會,以便一勞永逸解決國家統一問題。孫中山違背包羅庭和共產黨的意願,接受了邀請。後者認為國民黨的任務是鞏固南方廣東的地位,而非介入北方事務。北京的變化,僅是軍閥派系之間即英美國與日本之間的競爭。

但孫中山決意已定。完成國家統一在他心中是頭等大事,即使談判改變成功的機會不是太大,他不想錯過任何機會。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孫在黃浦軍校登上永豐號戰艦,蔣介石與其他國民黨要員及軍校師生為孫送行。孫中山滿懷深情彼為傷感地告別說:

「我知道赴京是件危險的事,我不能肯定我是否還能夠回來,但是我已經五十九歲了,即便因此而死,我也將死得心安。」蔣介石聽到此言感到震驚,孫繼續說:「我這樣說是因為我為所見所聞而感動,軍校士官生們表現出的紀律和奉獻精神,使我確信你們將執行我的三民主義原則,完成國民革命的任務,要是我在兩叄年前死去,那我也就白死了。如今不一樣了,現在已有人能夠繼續完成我未能完成的使命,我可以死而無憾了」。(注四)孫中山知道自已患肝癌已三年,他是醫生出身當然知道自已來日無多,因而說出此番令人傷感的告別辭。

當晚孫中山帶著二十餘位隨行人員(包括汪精衛,邵源中,李烈鈞)離廣州赴上海,然後轉船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先到日本Kobd停留六天,二十八日五家日本組織邀請孫到一個女子中學演講。孫講述了泛亞主義:「日本和中國是亞洲最重要的國家,日本自明治維新后,取得了令人妒忌的偉大成就,獲得當代世界舉足輕重的地位。亞洲文化的基礎是王道,西方文化的基礎是霸道。我們現在必須在王道文化基礎上創設一個新泛亞文化。雖然為了自衛目的,我們也應當學習西方的科學和技術。日本對未來世界文化作出有價值的貢獻處於特殊的地位」。(注五)孫希望日本不應在亞洲行霸道,而應當用她的影響力使東方的王道發楊光大。這就是孫的泛亞洲主義的含義。在另一次演講中,孫呼籲日本幫助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廢除不平等條約。

一九二四年十二月四日孫中山從日本Kobe乘船抵天津,因已病重,而北方寒冷的天氣加重了孫的病情,在天津調養數周後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抵北京,在火車站受到萬眾極熱情的歡迎。他已無力演說,而是提出一份國家統一的書面概要,診斷出他患肝癌業已三年。三月十二日這位偉大的革命領導人與世長辭。他為中國的國家統一,獨立和民主奉獻了畢生精力和心血。成為現代中國不屈精神和意志的象徵。他與蘇俄結盟是出於愛國主義的動機,直至生命最後一息他仍關心擔憂中國的前途與命運。

孫中山病故時第一次東征正在進軍當中。三月三十日蔣介石在黃浦軍校舉行的悼念孫中山集會上,率領全體軍校師生宣誓:「我們軍校全體士官生和國民黨員宣誓絕盡全力,實現總理的意願,並將繼續奮鬥,以實現總理國民革命的遺願,直至生命最後一息」。(注六)

陳炯明趁孫中山遠行之機,發起另一波攻擊。一九二五年一月廣東政府決定反擊,雲南,貴州,廣東三省軍隊由廣西將軍楊西明指揮,軍校兩個團的學生兵由於雲貴軍均不要他們,併入廣東軍,蔣介石兼任廣東軍參謀長。學生團雖然沒有實戰經驗,但他們幹勁熱情十足,知道為何而戰,因而表現英勇頑強,一路捷報頻傳,連克一連串戰略重鎮。陳炯明軍雖未被徹底擊潰,但從此已不再構成對廣東政府的威脅。

雲、貴軍在東征中無所作為,其將官更關注消費廣東人民的費用遠勝於戰鬥,事實上,他們與陳炯明秘密聯繫,當廣東軍和學生軍攻佔新寧繳獲敵軍文件中發現,楊西明與陳炯明私下往來電報。廣西將軍劉正潢秘訪雲南軍閥唐詩堯密謀聯手襲擊廣東軍;還發現楊西明曾秘訪香港英國當局,謀求支持他奪取廣州控制權,煽動廣東商會向北京政府指定他任廣東軍事總督。

四月二十八日蔣介石赴汕頭會見廣東軍司令許崇智和黨代表廖仲凱,他們決定立即進攻雲、貴軍閥。五月二十一日蔣介石令他的軍隊回師廣東,六月第一周,蔣軍進逼Sheklung郊區,因廖仲凱發動鐵路工人拆除鐵軌,雲、貴軍被困,數日內二萬餘名雲、貴軍將士喪失鬥志,紛紛繳械投降潰敗,楊西明和劉正潢逃至英國駐汕尾領事館避難。

一九二四年一月國民黨一大決定組建國民政府取代軍政府,因雲、貴雇傭軍尚在廣東,及陳炯明入侵而推遲。孫中山死後,廣東政府廢除了元帥職,以防野心勃勃的軍頭獨裁。

一九二五年七月一日國民政府在廣東正式宣誓就職,汪精衛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許崇智任戰爭部長,胡漢民任外交部長,廖仲凱任財政部長。兩天後成立軍事委員會,汪精衛任軍委主席,蔣介石是八名軍委成員之一。先前的各軍事單位全部廢除,統一組成國民革命軍。汪精衛此時身兼國民政府,軍委和國民黨三重首腦。他的後面卻是包羅庭,他實際撐控著廣東政權的政治。

一九二五年八月二十日國民黨左派領袖廖仲凱遇刺身亡,包羅庭指定蔣介石,汪精衛,許崇智負責調查破案。胡漢民及其兄胡義生被疑為幕後指使人。包羅庭相信胡漢民本人涉嫌,雖然沒有任何證據,包敦促按黨紀處置胡漢民,胡被逼迫離廣州赴莫斯科「考察」。事實上因胡漢民公開反共,以致無法被一個受共產黨撐控的政權容忍。

八月二十六日廣東各軍重組成五個軍團:第一軍團(黃浦或黨軍)蔣介石司令;第二軍團(湖南軍)譚元凱司令;第三軍團(雲南軍)朱培德司令;第四軍(廣東軍)李濟深司令;第五軍(廣東軍)李福林司令。

重組軍隊后,廣東政府決定發動第二次東征,以清除陳炯明殘部。九月二十八日蔣介石被任命為東征軍總司令。蔣指揮第一、四軍團,周恩來被任命為第一軍團第一師黨代表。蔣於十月十三日正式發起猛攻,一路勢如破竹,勢不可擋,一個月後,徹底擊潰陳炯明軍。蔣在鞏固後方基地后,即開即計劃統一中國的下一步進軍。

注 釋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三八.

【注二】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四零

【注三】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四四

【注四】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五一

【注五】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五一

【注六】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五二

此文於二零一零年十月四日做了修改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