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塞住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一名男子旅行返國途中在飛機上頻尿,抵台後就醫檢查發現膀胱結石,書田診所醫師今天說,是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結石排不出。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這名56歲男子日前出國旅遊在返台搭機途中,每10分鐘就要跑廁所,排尿不順且斷斷續續,顏色呈深紅色。

周固說,檢查發現2、3顆膀胱結石,且攝護腺肥大超過正常的2倍,正常是20到25cc,檢視過去病史,患者曾因攝護腺肥大與腎結石就醫並追蹤,2到3年前也有膀胱結石。

周固說,膀胱結石以男性居多,與患攝護腺肥大有關,發生在45歲以上,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及膀胱,造成頻尿、尿不乾淨、有餘尿,尿液長時間在膀胱中易引發感染,也容易有結石。

他說,大部分膀胱結石可自行排出 但若潛在因素不解決,如攝護腺肥大,則再次復發機率高。

周固說,建議加強水分補充,若水分不足,易引發泌尿道感染及增加結石發生,也建議男性定期就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