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毛左鼓噪罷溫家寶 中共公開分裂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熱點互動】(806)毛左派鼓噪罷免溫家寶 中共公開分裂:保守派於民已是惡名昭彰,起不了作用。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不久前,日本幾家媒體紛紛報導了極左派的一些中共老幹部和學者聯名上書,要求罷免溫家寶,聯想到幾個月前,雲南省昭通市的一些老幹部呼籲中共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下台。目前中共的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中共的十八大即將召開,那麼出現了這樣的對比,兩件要求呼籲罷免的事件,這是否說明了中共內部鬥爭的激化?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間鬥爭的白熱化,又會對中共的十八大的政局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圍繞著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毛左派鼓譟罷免溫家寶,中共公開分裂」,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新唐人電視台通過三大頻道,國際頻道、中國頻道和亞太頻道,通過衛星和各地的有線電視向全球播出,同時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網路即時收看,收看的網址是:www.ntdtv.com。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通過愛博電視即時收看,而無需翻牆軟件。愛博電視的下載方式,一種是通過動態網、無界網等翻牆軟件登錄到www.ippotv.com下載該軟件;另外一種方式您也可以通過海外的電子郵箱給[email protected]發送一封電子郵件,該郵件的主題是「1234」,您就可以收到最新版本的愛博電視軟件。同時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撥打電話即時收聽24小時的節目,電話號碼是832-551-5015;那麼如果您有iPhone或者是iPad,或是Android的手機或者平板電腦的話,您可以下載iNTD軟體來即時收看我們的節目。

我們在節目現場也還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剛才我們也提到了,就是在日本的幾家主要媒體都進行了一些報導,實際上是上個月的事情。7月份的時候,中共極左派的一些老幹部和學者,聯名上書要求罷免溫家寶,那麼究竟這些參與的人是哪些人?為什麼會有上書這樣的事情?想聽聽您的解讀。

陳破空:這是發生在7月份,那麼是在8月初由日本的像《獨賣新聞》,幾家主要的媒體予以報導。通常日本媒體,因為日本比較靠近中國,加上是亞洲人文化相近的原因,他們容易了解到一些內幕新聞,所以從日本大報披露出來的這種新聞,一般比較可靠;包括以前披露的薄熙來的新聞。那麼這次就是說有一千六百多名左派或者極左派,毛派、毛左派,這些包括中共退休的老幹部,還有一些御用學者、左派文人,甚至包括北大的一些左派文人都上書,一千六百多人上書中共中央,要求罷免溫家寶。

其中就包括了前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這是一個典型的左派,搞計畫經濟的一個老手;另外還有一個前國務院經濟技術社會發展研究中心顧問馬賓。馬賓這個人是長期追隨陳雲,就是以前共產黨的計畫經濟的元老陳雲,他追隨陳雲,是從陳雲那個體系出來的一個著名的左派、毛派,他在經濟領域主張就是共產黨始終是壟斷經營,計畫經濟。所以這樣的代理人出來對溫家寶進行所謂的人身攻擊,或者要求罷免,應該說不出奇,而且就是說,是在特殊的政治背景下的一次出動。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他在聯名上訪的呼籲信中,他給溫家寶定了三宗罪,那麼第一宗罪,他說溫家寶是所謂的顛覆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您如何解讀?

陳破空:他的信意思是說溫家寶是瓦解公有制,去發展推動私有制,偏給外資好處,給私營企業好處,然後就說溫家寶瓦解了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因為這幫人我剛才講了是計畫經濟的始作俑者,是所謂「一大二公」的這種老人,那麼他們所謂要堅持計畫經濟,就是反對市場經濟,他們堅持的一條就是,由中共的這些高官或者高幹子弟來壟斷國營企業。這點證明了溫家寶很清楚,就說國營企業是被中共或者中共的家屬、子弟所壟斷的,因此他要把它掙脫出來,通過一些掩人耳目的手段,讓它盡可能私有化,或者甚至寧願給外資,也不要給這些高官,或者是從頭到尾的紅色家族。

因此溫家寶這個作法根本的觸動了這些極左派的,或者毛左派的既得利益,因此這個地方的焦點是,他們的信反而說明溫家寶主張的是市場化,市場經濟;而另一方,反溫家寶的這一方,主張的是計畫經濟,反市場化。

主持人:我們知道溫家寶在很多的場合都提出了政治體制改革,那麼他們羅列的第二宗罪的話,就是有關這個。他說溫家寶的第二宗罪,就是推進多黨制為目標 的政治改革,同時還指出今年4月份,溫家寶指示關閉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網站,他們說這個是侵犯人民言論自由的重大政治事件,您怎 麼看?

陳破空:對,第二條就是要民主化還是反民主化的問題。第二條他們說溫家寶鼓吹多黨制,這恰恰證明溫家寶的確在鼓吹政治改革,或者說是通往民主化;而馬賓或者李成瑞這些保守派,他們在反民主化,就是反對改革,反對政改。這些人很清楚這是一條路線鬥爭。那麼他們提到其中一個,說溫家寶下令關閉像烏有之鄉這樣極左的網站,說是侵犯了言論自由。姑且不說中共高層整個的侵犯言論自由,這裡面反應了一個左派的思維邏輯混亂,因為當他們所支持的像薄熙來,或是像新四人幫,像周永康大舉關閉網站的時候,他們沒有出來說剝奪了人民的言論自由。

但是當溫家寶說要關閉這個網站,但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溫家寶關閉的,他說溫家寶下令關閉左派網站,是限制了人民的言論自由,是重大政治事件。也就是說在左派眼中,符合他們意志的那就是人民,哪怕這些人是極少數,或者是最腐敗最反動的那批,他把他叫作人民;但反過來不符合他們意志的,主張改革的,主張民主的,主張世界文明的,他們就把他視為敵對勢力,關閉是應該關閉的。所以他們眼中的「人民」是個老套的概念,就是他們的自己人,按照他們所說的話,恐怕是「一小撮」。

所以他們這種思維邏輯的混亂就在於,居然用剝奪言論自由來指控溫家寶,但是他們又同時說溫家寶要推動多黨制,那這不是互相矛盾嗎?多黨制裡面就一個言論自由是個基礎,新聞自由,那又說溫家寶限制言論自由。這是一個思維邏輯的矛盾。同時他們自己的思維邏輯混亂就是,他們一再的支持關閉網站,或者是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但是一旦左派的言論受到一點點傷害,他們就跳腳,就認為這是言論自由受到了侵害,而且說是重大的政治事件。對於那麼多的,每年幾十萬的民眾抗爭,或者是高官的貪污腐敗,他們不認為是重大政治事件。

甚至薄熙來這樣的家族腐敗,這樣的篡黨奪權,這些都不算政治事件,而關閉一個左派網站,他們認為是重大事件。所以左派的這些頭腦基本上按照中國普通老百姓的一句話叫:進了水了。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薄熙來,確實王立軍在2月份夜奔美領館,從而引發了中共歷史上最大的政治醜聞,也是一場世紀大案,目前谷開來已經受審,那麼王立 軍的話,這週有不同的消息說已經開庭,或者是即將開庭。那麼引發這個大案,關於薄熙來本身的話,在上書的裡邊也提出,他們要求中共中央要寬大的處理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您覺得他們的出發點是什麼?

陳破空:中國有句古話叫「圖窮而匕首現」,這幫人上書上到最後,他就露出他的匕首來了,實際上他上書的目的是為了保下薄熙來。他們之所以痛恨溫家寶, 就是因為溫家寶是打薄倒薄的領軍人物,在今年兩會上,溫家寶是唯一一個站出來批評重慶市委市政府,要求他們深刻反省的政治局常委,很明確的提出了薄熙來的問題;這個是3月14日。結果第二天,3月15日薄熙來就應聲落馬。所以說這些左派,極左派、毛派、毛左派這些五毛黨,對溫家寶是恨之入骨。

所以在這個時候他們上書,羅列了溫家寶的經濟罪,溫家寶要走市場化道路;也羅列了溫家寶的政治罪,說溫家寶要走民主化的道路,最後他們就圖窮而匕首現,把他們真正的目的拿了出來,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們寬待薄熙來,放薄熙來一馬,或甚至給薄熙來正名的話,那我們就善罷干休,否則的話我們就要對抗到底。他是這個意思。

主持人:那您覺得他提出了這麼多點要求,而且給溫家寶定了這麼多的罪狀,那麼這個毛左派鼓譟要求罷免溫家寶,他們這個目的能否達到呢?

陳破空:首先我們看看中共現在黨內的政治生態,按他們的說法叫作常委制,叫作九總統制,九皇帝制,九太陽制,既然是九個太陽,九個皇帝,九個總統,那就各大系統互不賣帳,互不服氣,所以溫家寶控制的國務院,應該說對別人來說是針插不進,水潑不入。溫家寶控制了49個部委,權力非常大,他主持了整個國家的日常行政事務,或者是經濟社會事務,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毛左派想插進國務院,根本連門都沒有,所以從政治結構上就已經否定了,毛左派無法撼動溫家寶。

溫家寶這麼多年,談到那麼多的政治改革,也有驚無險,按照過去來說,那黨內早就把他拉下來了,或者給他扣上了資本主義最大的當權派,這麼一個帽子,這一類的帽子,早就拉下馬了,但是可惜中共高層沒有一個權威人物,他們自己也是四分五裂,各派系林立,他們無法對溫家寶有任何的奈何,就是溫家寶怎麼講,他們都無可奈何,所以在這樣的政治結構上來講,左派達不到目的。

另外這些極左派他們在黨內有一定的市場,因為這個黨就是一個以所謂的馬列主義,所謂的毛澤東思想為正統,為法統的這麼一個極左的勢力,在黨內它有一定的市場,或者說它最多有半壁河山在黨內,它可以跟溫家寶的開明陣營相對抗。但是在黨外,在民間,他們根本就沒有任何市場,像什麼李成瑞、馬賓這些老左,這些毛派,在北京的一些圈子裡都是名聲非常臭的,非常糟糕的,在六四時期他們是主張鎮壓,主張對人民開槍的,所以這些人在民間的名聲是很臭的,而他們的後台都是什麼周永康這樣的人,或者是新四人幫,或者江澤民,這些都是被人民所深惡痛絕的這些靠山。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在民間完全就是沒有市場,沒有勢力,所以他們只是鼓譟一下而已,根本起不到罷免溫家寶的作用。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毛左派鼓譟罷免溫家寶,中共公開分裂」,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繼續剛才的討論。

剛才我們談到了這些個中共的極左派的一些老幹部和學者,公開上書要求罷免溫家寶,這就面臨著一個問題,究竟如何評價溫家寶,當然現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說法,我想聽聽陳破空先生您的解讀。

陳破空:客觀說來對溫家寶的認識,我們可以分幾個階段,大概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溫家寶的第一任期內,他就是在鞏固他的權力,或者是做他的日常工 作,沒太提到政治改革,他可以提到更多的經濟改革,那個時候我們基本上把溫家寶算成中共上層官僚集團的一員,那沒有對他另眼相看。那麼到了他第二任期的時候,他逐漸開始談政治改革,談三權分立,談普世價值,在這個時候人們最初應該說是將信將疑,或者是不相信。

為什麼?就認為可能是一個黑白臉的角色,可能是胡錦濤唱黑臉,充當比較保守一點的角色;溫家寶唱白臉,充當開明的角色,可能通過這種調劑來鞏固他們的政權,那麼這個階段民眾基本上不相信。那麼再下一個階段,就溫家寶談得越來越多,最後就發現他們之間有區別,你比如說吳邦國,就是所謂的人大委員長,他重點談的就是五不搞,而且是反西化,反三權分立,不搞多黨制,不搞選舉等等,五不搞。那麼溫家寶談的恰恰是要政治改革,要學習西方文明,要三權分立,要接受普世價值。

這兩個人都是政治局常委,一個掌握國務院,一個掌控人大,但是這兩個人講的話完全是各自一套語言體系,完全不同的語言體系,不僅互相不重疊,甚至在意識型態上針鋒相對,理念針鋒相對,這就說明中共高層出現了左右之爭、出現了路線分歧,進入這個階段之後,當然有一種說法就是說,溫家寶是演戲、甚至是影帝,說是演得最好的,到哪個救災場合就掉眼淚。這是一套說法。但另一個說法就是說覺得值得觀察,在中共黨內出現了這樣的分裂、分歧和出現了改革和反改革的呼聲,這樣的情況下應該值得觀察。這是第二階段。

那麼現在進入了第三階段,這第三階段不是由我們這些黨外人士、民間人士來判斷,而是中共黨內自己的人做出了這麼一個標誌、做出了一個舉措來證明溫家寶究竟是真心還是假意。

比如說兩個例,一個例子是今年兩會期間,薄熙來因為貪腐和因為謀殺、唱紅打黑那一套面臨落馬的時候,去重慶組挺他的只有一個周永康,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3月8日到重慶組去力挺薄熙來,而且力挺的時候大讚過去5年重慶的成績,也就是力挺、大讚薄熙來所取得的成績。反過來,3月14日溫家寶是唯一一個常委以總理的身分在記者會上一直等到最後一個問題提問,提重慶的問題,當場批評重慶現任市委市政府要深刻的反思和吸取教訓,就是矛頭指向薄熙來。也就是說周永康跟溫家寶在兩會上的表現,就把中共的這種分裂、公開的分裂公諸於眾了,在眾目睽睽之下。

而且當時溫家寶在談到薄熙來的時候,有一個情節就是有一個叫李肇星的,前任的外長或者人大的發言人——極左派、也是個毛左派、紅衛兵外長、痞子外長,這個人就反覆的阻擾溫家寶,說時間到了,但是溫家寶始終說再延長一下、再延長一下,一直等到有記者提出來薄熙來的問題、提出來重慶問題,溫家寶完整的回答了,然後才宣布會議結束,這是意味深長的。

再一個證據是現在這一千六百多個左派、極左派、毛派、毛左派上書要求罷免溫家寶,而指出了溫家寶的三宗罪,就從反面證明了溫家寶確實「身在曹營心在漢」,有心要改變這個政治體制、有心要政治改革、有心要催生民主化、有心繼承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傳統,在黨內再豎起改革大旗。

所以說這個情況已經很明顯了,而溫家寶在3月14日的記者會上說了一句話,他說:中國的改革還有待於人民的覺醒。那就是需要民間給他以支持,我覺得這個也是顯而易見的。

主持人: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好,你們大家好。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講了,這個溫家寶,每天網站都在罵溫家寶,現在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剛好就出在胡錦濤,太軟弱了。這個鄧小平改革開放,鄧小平改革開放就有很多人反對鄧小平,很多人都不到廣州去,那些老幹部通通不去廣州,鄧小平叫他們到廣州去看看高樓大廈一大堆,那些左派:「那都是資本主義,有什麼好看的!」鄧小平都沒有辦法搞那些左派,他就寄託誰呢?等他們這一幫死了以後,就寄託在胡錦濤身上。

你看朱鎔基,朱鎔基到美國來訪問,朱鎔基也是一個反對共產黨的,因為他是黑五類嘛!他到美國訪問的時候,李鵬那一幫人公開報紙上發表罵朱鎔基,為什麼他到美國去訪問?他想安慰安慰美國,因為那個時候改革開放,就賺了美國很多錢,美國就不高興了,說你們搞假嘛。那朱鎔基跑過來安慰美國,說我們不是什麼什麼,那李鵬那一幫人就罵朱鎔基:「賣國賊!到美國去搞什麼呢!」就罵朱鎔基。那個時候朱鎔基還沒有辦法。所以鄧小平就希望胡錦濤跟溫家寶兩位能夠把它弄過來,希望把共產黨那一套搞掉,搞一個新的東西出來。結果胡錦濤沒有本事,就怕,一直怕到現在;溫家寶又沒有權。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下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美國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你好,陳破空先生好。我聽陳先生講,好像陳先生對溫家寶是比較欣賞的,但是陳先生有一個老鄉叫余杰,寫了一本書叫《中國影帝溫家寶》,他覺得溫家寶很多時候是在演戲。我沒有看過那本書,但是我覺得共產黨裡面有的紅色,有的也無色,可能也是演戲給老百姓看,有這種可能。我想今天陳先生的意見,究竟你覺得溫家寶專心想做政治改革呢,還是只為了演戲而作秀?謝謝。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觀眾朋友的問題。

陳破空:劉先生這個問題提的很好,就是有人寫書說溫家寶是影帝或是演戲,在不同時期我們也提出了這樣的疑問,像四川大地震或全國的大雪災這些時候也提出過這樣的疑問。不排除溫家寶這位共產黨的總理有演戲的成分,就跟以前的朱鎔基,再早的周恩來,也不排除這些成分。但是「假作真時真亦假」,是《紅樓夢》裡的至理名言,溫家寶在演戲的同時他也有真情。

我們也知道溫家寶的一些,比如為民工追討工薪,他是親自深入到民工那裡去。另外我們最近有看到外國媒體報導,講溫家寶出巡的習慣,他都是避開當地的官員安排他的路線,他單獨的去臨時停車或臨時下車去看一些真實的情況,這是胡耀邦的作風,他繼承了。另外,他聽取匯報的時候他要求不要照著稿子念,要自己順口講。

還有你說溫家寶改革是真情還是假意呢?應該說既然「身在曹營心在漢」,他一方面像曹營的人要穿著曹營的服裝,要有曹營的面孔,講曹營的話語體系,講那種黑話、行話,但是「心在漢」,關鍵是看他做的事。

剛才紐約王先生講的幾個問題,說網站罵溫家寶。我今年大概在3月份的時候,在香港《開放》雜誌發表一篇文章叫「溫家寶受到共產黨的圍攻,在倒薄事件後」,的確在網站上我們看到很罕見的一個情況,就是溫家寶受到大量的圍攻,溫家寶受到的圍攻超出了民運人士和維權人士以前對溫家寶的批評,他們是咬牙切齒。

比如其中有一個叫張宏良的左派文人,他說溫家寶作為共和國的總理從來沒有引用過一句紅色語錄,從來沒有去一個紅色景點,從來沒有去瞻仰開國領袖,也從來沒有去引用紅色經典,說這人就是亡國之相、亡黨之相,包藏禍心,簡直說得就是狠透了。溫家寶從來沒有對共產黨內部的東西迎合過,連毛澤東紀念堂都沒有去過,大家可以思索。

另外一個左派文人叫黎陽,他發表了一個長篇文章在網站上,叫《竊國大盜溫家寶》,他就說得更露骨了。他說溫家寶祖父受到共產黨迫害,父親受共產黨迫害,所以當他權力愈來愈大以後,對共產黨的仇恨就愈來愈掩飾不住,擺出一副要對共產黨算帳的樣子。這是他們自己左派文人反證的。所以溫家寶是真是假呢?就是我說「假作真時真亦假」。

而且溫家寶在國內也採取了一些有利的動作來做一些事情。比如他去年突然宣布要盤查全國器官移植的問題,要杜絕非法買賣,那就是對政法系統非法買賣器官的一個重大的打擊。他在國務院49個部院有限的權限下,利用他的權限,利用他任內10年所能施展的能力做了他力能所及的事情。還有像「溫州動車案」,他到現場就說這事要獨立的公開調查,他針對的是張德江隱瞞這件事情,結果他話音剛落,那邊李長春所把持的這些宣傳系統就隱瞞真相、掩蓋真相。所以說這是不同的話語體系。

所以在溫家寶這個程度來說,的確是很為難。根據我的判斷,把他比喻為「影帝」的說法,現在看來愈來愈站不住腳,應該說溫家寶是值得研究的當代人物,和一個值得注意的中共黨內一個分歧的現象。

主持人:剛才我們提出了極左派要求罷免溫家寶,無獨有偶,在幾個月前就是今年的5月份,雲南昭通的一些老幹部提出要求強硬派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下台,您能否介紹一下當時的情況?

陳破空:這個事一個是在7月份,一個在5月份。當時5月份的情況就是薄熙來倒台了被停職了,被去掉市委書記職務、停掉政治局委員,在這種情況下周永康挺薄,甚至跟薄熙來相勾結,試圖發動兵變、發動警變,來奪取最高權力。這些陰謀曝光。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批比較開明的已經退休的老幹部或老黨員,他們從雲南就給中共中央寫信,當這封信沒有得到回應的時候,他們乾脆把它變公開信的形式。他們就公開指出薄熙來主政重慶之後把重慶變成第二文革的一個基地,而且他們公開的指出周永康對薄熙來的這種庇護,對中國的前途危害非常深重,所以要求罷免周永康。這兩相對照恰恰說明了問題,一個就是5月份開明派上書要求罷免周永康,現在7月份又出現極左派要求罷免溫家寶。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毛左鼓噪罷免溫家寶,中共公開分裂」,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請陳破空先生繼續剛才的分析。

陳破空:剛才我說5月份開明派的上書,和7月份頑固派和保守派的上書,恰恰反映了中共黨內權力鬥爭非常激烈,中共公開分裂,各自的支持者公開的刀槍相向,兵矛相見,到了一個決戰的階段。

主持人:好的,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包女士: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陳破空先生剛剛說溫家寶好像是中國走向民主唯一的希望,而且要靠人民的覺醒。我在想人民的覺醒是不是包括要流血?我在想這次流血的話搞不好不應該流人民的血,應該流共產黨的血。因為中國有13億人口,除掉它的8千萬共產黨員,中國的老百姓綽綽有餘去對付這些共產黨,這樣的話就比較有機會。

主持人:好的,謝謝包女士。我們再接一位美國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你們好。我覺得中共分裂,毛派的咆哮,這不但彰顯了中國國內民眾的意識型態是提高了,對高高在上的當權者敢對他進行批判。另外一點也燃起中共的一個民主了,所以西方國家說 我們一黨獨裁,如果是真的,那有什麼批判的話,可能是民主化的一個進程。

主持人:好的,謝謝胡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紀嵐主播好,陳破空教授好。現在溫家寶被毛派鬥爭,第一,毛派現在的作風還是像改革開放以前那個老方法,文革期間亂鬥亂殺,現在鬥爭方法已經過時了,他們絕對不會成功。第二,溫家寶最近幾年常常講他退休以後要到台灣去看一看、玩一玩,就算老了爬也要爬過去,那群左派分子當然聽不順耳,非鬥他不可。所以說好人難做。

過去10年,胡、溫把中國弄得一塌糊塗,二人早該下台了。10月份換習近平上去試試看,看會不會弄好,看看他對馬英九總統好不好、友不友善。這就是我們南加州很多華人的看法。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美國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您好。溫家寶是共產黨這個集團中,一個最有良知的人,就像那個趙紫陽和胡耀邦。但是這樣的人,如果在黨內要保持自己的良知,一定會被黨內的邪惡勢力所吞噬,所以不如溫家寶就站出來公開脫離共產黨。這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站在人民大眾這邊。因為在我們周圍所接觸的很多華人都知道,沒有一個不罵共產黨的。希望溫家寶先生能夠有一個正確的選擇。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我們再接一下上海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熊先生:破空先生好,主持人好。溫家寶我經常在提,應該講他是個有良知的人,首先他是個中國人。對於黨內的那些所謂的左派,所謂毛澤東思想的捍衛者,我們可以告訴這些黨員,我也是黨的幹部,我現在是退黨了。可以這麼講,黨內支持溫家寶的人也不少,也不是一般人,很多幹部也都支持溫家寶的,希望黨內能改革。

現在的溫家寶,我的看法,剛才有一個先生講的我非常同意,公開站出來退黨。全國13億人當中,受到共產黨迫害的,十有五六都是受過迫害的,所以共產黨垮台是必然的,我相信,溫家寶受了左派的攻擊,看上去是有 1,600個人,實際上支持溫家寶的人何止呢!
主持人:好的,謝謝熊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針對觀眾朋友所提的問題集中回應一下,同時剛才您也提到,就是我們看到開明派要罷免周永康,極左派現在又鼓譟來罷免溫家寶,這是否是黨內權力鬥爭非常激化的一個條件?尤其現在北載河會議正在進行,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的時候,這個問題請您再詳細的說一下,同時結合著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各種問題。

陳破空:剛才觀眾提出不同角度的見解,都非常的有價值。剛才那位包女士說,溫家寶是政改的唯一希望,我倒不是說唯一希望。還有美國的劉先生說,是不是我欣賞溫家寶,我倒不是欣賞,是我覺得這個人物值得研究,這個現象值得注意,同時聽其言觀其行的話,他是值得一些積極的評價的。他當然不是唯一的希望,還有賴於中國大眾,連溫家寶他自己都說,有賴於人民的覺醒,他自己孤掌難鳴,在黨內可能也是有難為之處,難言之隱。這是一個。

另外剛才有一位胡先生說,中共分裂了,證明中共有民主,可能不是獨裁。我原來有一句話,還可以把過去這句話搬出來再用一下,就是說:有意圖的權力鬥爭,導致的民主表象。就好像一個獨裁集團,他們有內部的權力鬥爭,形成分裂,好像他們在實施所謂的黨內民主,實際上把黨外民主排斥在外。把一個民主的特權,內部他們九常委制,互相之間有舉手投票,有互相否定,互相批評的權利。但是卻把老百姓投票,舉手否決的權利排除在外,這種民主是虛偽的民主,反而是一種專制的表現。

所以說統治集團內部的狗咬狗這種鬥爭,並不能說是民主的表現,民主並沒有呈現,只能說溫家寶在鼓吹要民主,而吳邦國、周永康等人在鼓吹要繼續專制。是這麼一種情況。

另外剛才丁先生也提到,左派用的方法是文革時代的手段,文革就是說一旦出現右派,或者出現要抓經濟的,這個左派像江青「四人幫」,或者毛澤東他們、康生他們,就把右派人物稱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或者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或者是保皇派,把「資本主義」的帽子先扣上去再說。現在的這個左派上書,又給溫家寶扣了這樣一個帽子,他說多黨制的時候,就說是要鼓吹推行資本主義式的多黨制。因此給溫家寶又扣了「資本主義」的帽子。

所以這個跟文革手法如出一轍。這就是溫家寶在兩會上說的,要警惕文革翻案或者復來,就是說復古,就像重慶所搞的紅色經典一樣。所以這些都反映到剛才的那些鬥爭,就像你剛才說的,是不是反映了激烈鬥爭?的確是這樣。目前在開北戴河會議,我們已經看到九常委都沒怎麼露面,接下來的十八大,左右的角力,從黨外到黨內,從高層到基層都在總動員。所以中共現在處於又一次的權力鬥爭的一個決定性的階段,那麼鹿死誰手還有待見分曉。

主持人: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北京的倪先生,倪先生您好。

倪先生:大家好。我說你不能光看人怎麼說,你得看他怎麼做,這溫家寶跟過去的周恩來一樣具有某種欺騙性。像台灣的馬英九也是有這種欺騙性。溫家寶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弱勢的總理,同時又是自北洋政府以來,中國最無能的總理。在溫家寶對經濟可以說是一竅不通,搞得一塌糊塗,他所謂那些改革的言論,只不過是為了掩蓋他在經濟上的無能。將來歷史怎麼評價溫家寶?我覺得就是中國歷史上最無能的總理,會這麼評價的。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謝謝倪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對這個回應一下。

陳破空:講到經濟不通啊,沒有能力啊,可以說共產黨歷屆的總理都經濟不通,比如說周恩來,我們來看周恩來過去的一些生平故事,基本上都是在做權力鬥爭,今天接飛機調這個人入京,明天專機調那個委員進京、那個部長進京,都是為了這個路線鬥爭。一會兒是鬥劉少奇,一會兒是鬥林彪,又是鬥這個鬥那個,一會兒是響應毛澤東的號召,一會兒又宣布逮捕吳法憲,一會兒又再宣布要清算所謂「61人叛徒集團」,一會兒宣布逮捕楊尚昆。所以周恩來忙了幾十年忙了什麼呢?就是跟毛澤東忙這個權力鬥爭、所謂的階級鬥爭,黨內一片血雨腥風。

然後談不上經濟,經濟是一塌糊塗。那麼到後來當總理的人,誰能搞經濟呢?華國鋒,說要放棄「以階級鬥爭為綱」,要抓綱治國,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還人民一些權利,經濟上來了一些。那麼後來趙紫陽相對來說比較懂經濟一點,「要吃糧,找紫陽」。到後來的李鵬那就更不用說了,他完全是一竅不通,沒有任何經濟管理的經驗,他自己的電力專業也搞得一塌糊塗,而且成了一個腐敗巨賈。那麼到後來的朱鎔基據說是比較懂經濟,但朱鎔基搞的國民企業改革後來是怎麼樣呢?是貪官污吏變相的洗劫國有資產的一個途徑。

比如說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在山東以幾千萬的資金,洗劫了山東魯能集團幾十億這麼一個資產,這都是當時朱鎔基虎頭蛇尾的國營企業改革留下的一個爛攤子。所以說溫家寶不懂經濟有可能,但是他相對說來可能還比較努力,至少比李鵬這些人努力,不像李鵬那麼白癡和無能。這是一個。

另外說到溫家寶是個弱勢的總理,那的確是弱勢的總理。因為中共經過權力演變,威權人物從毛澤東、鄧小平消失了,到後來江澤民、胡錦濤之後下來的領導人都威權下跌,才形成所謂的九常委制,九總統制,九個太陽,九個皇帝,這樣一人一票平權的局面。在這個局面下,人人都是強者,但是彼此來說又都是弱勢的領導人,每一個部門對別的部門都可以不賣帳。比如說周永康把持政法部門,擁有巨大的財力超過了軍費,擁有巨大的能力超過了軍隊,他就可以控制這個系統,甚至監控別的領導人。

同樣的道理,溫家寶他掌握了國務院49個部委,他就可以不理別的系統對他的插手,如果周永康或者吳邦國要說什麼的話,那他可以不理睬他們,他自己幹自己的事。所以要說弱勢都是弱勢,包括胡錦濤在內也弱勢,所以這個弱勢是不要緊,關鍵就像剛剛觀眾說的是不是有良心、有良知?是不是想做點好事?是不是身在曹營心在漢,能夠漢賊不兩立,能夠向著光明,心裡面盡可能向著光明。

剛才很多觀眾也希望溫家寶公開的退黨,那就好像我們看到前蘇聯時代,共產黨後來出來的人,就是共產黨不是鐵板一塊,到後來戈爾巴喬夫就是個例子。他限制了共產黨在各企事業機關的活動,而且他把共產黨的中央機構變得公開化、透明化,開會都電視直播。那麼到了葉利欽時代,就更不簡單,葉利欽下令共產黨是非法組織,退出所有的軍隊、企業和民間,就是整個的廢除共產黨;而葉利欽以前是政治局委員,是莫斯科市委書記,戈爾巴喬夫更是總書記,他們都能夠拋棄共產黨,背棄共產黨,我相信中共內部也不排除有這樣的人。

胡耀邦、趙紫陽當時有這樣的跡象,那溫家寶身上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基因,所以我們既不妄加猜測,也不妄加斷論說他沒有。總的來說,我覺得溫家寶這個人可以客觀的看。關於溫家寶我過去對他批評也很多,我在幾年前出版了一本書叫《中南海厚黑學》,其中也寫到溫家寶,對他多有批評,對他的談政改也有相當的侷限性。但是正如一些觀眾所說的,聽其言觀其行,最終我們看一個歷史人物或者一個歷史現象,最終還是要拿事實來說話,因此這場戲還沒有結束,這個大戲還沒有落幕,我們還可以拭目以待。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休士頓的馮先生,馮先生您好。

馮先生:我是這樣覺得,就是溫家寶再怎麼講他這種思維就更加接近我們西方發達國家的一些思維,所以他相對來說是比較開明的一個。我覺得他主要的問題是他的勢單力薄吧,還有中國制度體制的問題,限制了他的發揮,歷史我相信會有一個公正的評價。你說什麼朱鎔基他幹了什麼事,他只是整個國家可能經濟有發展,但是國富民弱,最後人民的生活水平並沒有真正的提高,只是整個國家是提高了,少數人、有特權的人生活水準提高了,但是大部分都不行的;溫家寶相對來說,是比較照顧一些弱勢群體。

另外我覺得溫家寶整個思維,尤其是在政治體制改革這方面的一些提倡和要求,都體現出他的思維比較接近西方的思維,非常遺憾的是在中國這個環境下他沒辦法有所作為。

主持人:好的,謝謝馮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羅先生,羅先生您好。

羅先生:你好。我先講一下,就是說溫家寶我相信他們大家也都說他是有良知的,客觀上他會起一些作用,你可以想想看,陳光誠當時不是向溫家寶呼籲嗎?那他當然也為共產黨挽回一些面對,客觀上會起到這樣的作用,但是我相信他本人還不是,他跟周恩來畢竟不一樣,周恩來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幫凶,一隻癩皮狗;但他溫家寶,我相信他不是,就像前面那個先生說的,他是有為難之處。

你看這一次劉淇不是出了一篇文章嗎?說總書記不能說了算,其實並不是劉淇一個人說的,其實是軍中那些太子黨一堆在那裡,唉呀,胡哥你不要玩得太過分了,我都可以把你吃掉了。胡錦濤當然是很軟弱的,我相信溫家寶應該是有正面力量的,但是他現在辭職我也不是太贊成,因為這是他們要做的罷免的,這樣他可能發揮的作用更少,更中了那些左派的計。所以就像陳破空先生說的,現在還沒有最後出來,今後還可能發揮一些作用。

主持人:謝謝羅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多倫多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教授您好。我就說幾句,溫家寶這個人,用老百姓的話講,相對來講他還是一個好人,他也在很多場合上提出黨政改革,可是在一黨專制下,共產黨是黨領導一切,在任何場合下都是講就得聽黨的,槍桿子裡出政權,軍隊也聽黨的,所以那就是胡錦濤一人說了算,你讓他平常簡單說點才行,動真格的那就不讓他說。朱鎔基剛上來不也說了,99口棺材留他一口,他確實雄心勃勃,但是有江澤民「江派」在那,他根本沒有那麼大權力。我就說這些。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舊金山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你好,主持人。我想溫家寶在目前這個情況下,他還是比較不錯的,就是跟胡錦濤比,胡錦濤他就是考慮自己的,他是不敢面對現實的一個國家領導人。總而言之,歷代的總理我們一個個研究起來,說來他其實是一個獨裁者的走狗而已,他沒有多大能力。很多中國人都喜歡毛澤東,但是一說周恩來,這個其實不是那樣的,這是共產黨的一種邪毒灌輸他們的腦子裡頭,歷代的總理裡邊,溫家寶還是不錯的,根據我們的這個要求馬上改革,但是他有他的難處,不過這一步還是不錯的,逐漸逐漸來。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你好。有關溫家寶的評價,我說有點多餘,為什麼有點多餘呢?中共它既然是一個朝代,那個朝代裡邊的這些什麼宰相啊,這些群臣啊,他有各種性格,溫家寶他是當中某種性格的一個大臣。那麼共產黨這個朝代它是最腐朽最腐朽的一個朝代,所以在這個當中有的人他就會覺得這個大臣好像還比較溫柔,其實不是,所有的大臣都是奪取江山以後的既得利益者,溫家寶跟他們所有其它的利益,是他們兒輩的利益,表面上你們看不出來,實際上很多人就說他們已經都把東西拿光了,你改革,我們將來還有沒有啊。溫家寶他就屬於這麼一個狀態。

主持人:好,謝謝高先生。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可能沒有時間再來接聽您的電話了。針對剛才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我想請陳破空先生集中的回應一下。

陳破空:我想觀眾從不同的角度提問題,肯定溫家寶也好,否定溫家寶也好;看好溫家寶或是懷疑溫家寶,我覺得都非常有意義,因為本來這個觀點就是多元的,民主就是講一個多元化的觀點,所以說這個都有可能。各種猜測,各種推斷,各種判斷,都有可能在歷史的將來可以看到。但是我想有的事情是很明擺著的,比如說倒薄這件事情,倒薄熙來,那麼薄熙來是唱紅的,走左的,頌毛的,要搞毛澤東那一套的,要搞「一大二公」社會主義那一套,這很明擺著。

那麼溫家寶在薄熙來倒台之前,溫家寶就跟薄熙來是隔空交火,而溫家寶主張是普世價值,而且告誡人民要警惕文革悲劇的重演。那麼最後攤牌了,薄熙來確實被搞了下去,薄熙來被停職了,而且被停止了政治局委員職務,老婆現在也受審了;這就說明這不僅僅是一個說話,而是採取了行動。而在倒薄派中,溫家寶是一個急先鋒,應該說是領軍人物,是倒薄的第一大功臣,他把這麼一個左派,一個毛左派,一個唱紅的倒了下去,這本身就是非常有說服力。

另外剛才有觀眾提到胡錦濤的角色問題,我想在過去10年,現在九常委制就是江澤民設計的,江澤民設計九常委,把常委把7個變9個,軍委變成11個,他是為了最大程度的稀釋胡錦濤的權力。外國有個說法叫「看守內閣」,江澤民搞的是「看死內閣」,他就是要把胡錦濤看死。所以最後胡錦濤在這樣的常委結構下,他不能發揮什麼作用,在面對左派右派之爭的情況下,他實際上是個中間人,仲裁人,他的態度非常曖昧,含混不清,所以經常不知道他的角色是什麼。但是我想溫家寶談政改是應該得到了胡錦濤的默許。

另外倒薄這件事顯然得到了胡錦濤的支持,在這些事情上應該說他們是同盟軍,至於在另外一些事情上,政治意識型態上或者是國家發展方向上,他們肯定有他們的一些分歧,這個都是難免的,他們內部只有相對的同盟軍和相對的分歧,或者說相對的朋友或敵人,沒有絕對的。這是共產黨目前的現狀。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節目只能進行到這裡了。觀眾朋友您現在的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毛左鼓譟罷免溫家寶,中共公開分裂」,很多觀眾朋友也打來電話發表您的看法。今天非常感謝現場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