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歧視女性有害經濟

【新唐人2012年8月14日訊】(中央社首爾13日法新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表示,歧視婦女不僅連累改善全球貧窮問題的進度,也耗損亞太國家每年數百億美元成本。

潘基文訪問祖國韓國,在1場國際青年女性領袖會議上演說:「性別歧視阻撓進步,平等才有可能達成重大突破。」

他在演說中表示,全球大型企業的女性執行長僅占少數,不到1/10的國家領袖是女性,擔任國會議員的女性比例不到1/5。

潘基文說:「缺乏女性代表,女權不彰,影響了女性個體權利,也拖累國家整體。」

他說,聯合國最近有研究顯示,對於女性參與經濟活動的種種限制,導致亞太地區生產力每年損失近900億美元。

潘基文指出,若要在2015年前達成「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在降低貧窮的目標,幫助女性是關鍵一環。

相較男性,女性勞工「事多錢少」。未進小學就讀的女生遠多於男生,且占全球7億8000萬名文盲的2/3。

潘基文說,每90秒就有1名女子死於妊娠或生產相關併發症,還說要率領全球運動,終結這類不必要的死亡。

他說:「我們正全面投資女性,讓她們得以完全發揮潛能,進而驅動發展引領我們走向更好的未來。」(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