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消費稅有違民意 日政局將大變動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日本國會10號通過了將消費稅漲到10%的法案。各種民意調查表明,半數以上的國民反對增稅,推動增稅法案的執政黨民主黨支持率跌至最低的23%,對法案投贊成票的另一大黨——在野自民黨依舊只有20%前後的支持率。隨著今明年內的眾參兩院選舉,一直是兩大政黨對峙的日本政局將發生劇烈變動。

8月10日,日本參議院通過了增加消費稅法案,到2010年,現在的5%的消費稅將提升到10%,普通的一家四口五百萬日元收入之家的負擔將增加12萬之多。

半數以上日本國民反對增稅,理由是日本養老金的年金和醫療改革被束之高閣,國會議員和公務員依舊高薪高待遇高退休金,而導致債臺高築的錯誤政治決策卻由百姓買單。

預計,增稅將使景氣低迷的日本雪上加霜,經濟將惡性循環,收入的兩極分化亦將加劇。

採訪年輕人:「漲稅?反對!反對!嗯,反對!因為得生活。」

採訪一男士:「應該先具體的削減支出,然後再增稅,對沒有獲得民意的增稅,由自民黨、民主黨和公明黨的任意決定後就增稅,我表示反對。」

但是,不能將巨大債務留給後代!很多日本人對增稅也無可奈何。

採訪一男士:「實在是不想交,但國家規定了就沒有辦法。」

民意反對將導致國會議員落選,為此,在六七月份,包括前黨首小澤一郎在內的55名國會議員退黨後,增稅法案遞交參議院前夕的8月9日,又有兩名眾議員退黨,民主黨已經失去了57名國會議員,執政黨的地位岌岌可危,預計,日本政局今後將發生重大變動。

新唐人記者野上浩史、楊衛東、鈴木法子東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