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庭審」未提薄熙來 受質疑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被認為是中國世紀大案的薄谷開來殺人案,日前在合肥中級法院庭審結束後等候判決。中共喉舌媒體隨後發表「庭審紀實」。此案備受外界關注,其中,谷開來丈夫薄熙來能不知情嗎?也是多項疑點之一,最受質疑。

谷開來故意殺害英商海伍德案庭審結束後,中共喉舌新華網10號晚10時30分前,發表谷開來的「庭審紀實」。文中交代「庭審情況、案發來由和案件聚焦」等,並分別陳述「殺人動機」、「作案過程」、「死亡原因」等認罪內容。

在「案發由來」中,簡述了涉案的王立軍及郭維國等5人,都另案處理。但谷開來稱海伍德威脅到她兒子的生命,並在供述中稱「我必須拚死制止尼爾‧伍德的瘋狂」。引發網友質疑「如此重大事情,身為父親的薄熙來又怎可能不知情」。

大陸律師韋良月:「從常理當中來看,這麼大的事情是涉及到她的兒子的安危﹔而且他用的張曉軍,也是他們重慶市委的工作人員。薄谷開來不會一意孤行,擅自去做這件事情。」

庭審後《盧森堡之聲報》旋即以「谷開來是『丟卒保車』的犧牲品」發表評論。

大陸律師金光鴻:「谷開來她也是一個律師,薄熙來當時也是在位的,她們完全不必用這種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殺人就很不尋常了,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更大的隱情。還有中國的司法部門本身就不是獨立的,所以很難看到真實的消息。國外有一個說法。在中國一般都是還沒審,這個結果已經都是定的,審就是走過場。這個還是比較符合中國國情的。」

另外,網上盛傳但已被刪除的一份「合肥案件旁聽實錄」和媒體引述旁聽者都披露,此案涉及至少1.3億英鎊的利益。甚麼樣的地產項目能有如此巨額利益,海伍德作出要脅後,為何仍只身赴「鴻門宴」﹔死因會否另有內情等,都成為網友提出質疑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