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因子 抗癌藥新希望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發現,人體細胞可自行製造護衛因子5-MTP,抑制肺癌轉移,也為研發癌症新藥提供新方向。

伍焜玉等人在動物試驗中,看到肺癌小鼠注射護衛因子5-MTP,50天後,可使肺癌縮小近5成,並且降低癌細胞轉移;此研究已獲刊於8月號「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護衛因子5-MTP由人體內的纖維細胞製造,伍焜玉說,研究團隊花了2年時間找到5-MTP,也證實癌細胞不能製造這種護衛因子,才會有環氧化酵素COX-2過量的發炎反應。

COX-2是製造前列腺素的重要酵素,與發炎反應有關;專攻細胞前列腺素研究的伍焜玉10多年前率先發現,人體纖維細胞會釋放抑制COX-2的護衛因子,當時不知道「它」的真面目,只知道可能是人體對抗發炎及癌症的防護因子。

抑制COX-2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希樂葆」,上市多年,用於治療關節炎;近年研究顯示,希樂葆具有治療癌症與抑制癌細胞轉移的潛力。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研究人員鄭慧萱說,國衛院的研究成果,可以解釋這類藥物為何能抗癌。

伍焜玉說,5-MTP是人類消炎抗癌的重要內在保護因子,一旦5-MTP製造失調,便失去對抗癌症及發炎的能力;如何讓5-MTP發揮正常功能、避免受到傷害,以及製造新藥增強身體自身調節能力,將是癌症治療的新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