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局勢令土耳其不安

【新唐人2012年08月10日訊】(美国之音電) 土耳其傑伊蘭珀納爾 – 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人說,他們已經從敘利亞政府軍手中奪取了這個地區主要城鎮的控制權。然而,鄰國土耳其擔心,敘利亞內戰戰火的蔓延有可能威脅到土耳其自身打擊庫爾德分離主義分子的努力。

*雞犬之聲相聞的敘土邊境*

土耳其傑伊蘭珀納爾鎮的庫爾德居民伯萬可以從他的房頂俯瞰深陷內戰泥淖的敘利亞。他的房子就在邊境線邊上,如果大聲喊話,住在敘利亞的親戚都能聽到。

過去一段時間裏,他目睹敘利亞戰火的硝煙越燃越烈:“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爆炸,炸彈飛過,濃煙升起。非常可怕。”

伯萬有親戚住在敘利亞,但是,現在邊境線上豎起了封鎖線,邊境兩邊的居民再也無法像過去那樣自由來往,伯萬也不能跟住在敘利亞的親戚們團聚了。

*土耳其擔心庫爾德人力量坐大*

敘利亞局勢最近的進展讓土耳其感到不安。庫爾德武裝控制了敘利亞境內的一個居民點。居民點看起來很安寧。阿薩德的軍隊兩週前離開了這裡。

當地居民說,土耳其軍隊大大增強了邊境巡邏。土耳其擔心,敘利亞的庫爾德人將向土耳其主張分離的庫爾德工人黨提供庇護傘。土耳其軍隊最近襲擊了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的據點,至少有11名武裝分子和6名政府軍身亡。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警告說,土耳其將對敘利亞的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發動攻擊:“當阿薩德政權在敘利亞實行殘酷大屠殺之際,要警惕敘利亞北部的活動分子。我們決不會無視這類威脅我們安全的發展。”

*敘庫爾德人:土耳其沒必要擔心*

敘利亞庫爾德人並沒有全部加入起義行動。最近,庫爾德政治派系同意聯合起來。阿布杜拉曼是一名敘利亞庫爾德人權活動人士,去年從敘利亞逃到土耳其。

他說,土耳其沒有必要擔心:“庫爾德人並不要求在敘利亞成立自己的國家。他們要的是一個自由的敘利亞,要求庫爾德人獲得自由,並擁有自己的權利。”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下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