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結婚被指“無證”, 無生育指標被迫墮胎

【新唐人2012年08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知名異議人士秦永敏夫婦結婚後,繼續為能夠合法獲得結婚證奔走。不過,這一過程一波三折,結婚證迄今仍沒有著落。沒有結婚證便得不到生育名額。秦永敏夫婦不斷遭當局打壓和傳喚,王喜鳳還因此有一次人工流產。

*拒絕當局無理傳喚*

中國知名異議人士,武漢居民秦永敏的妻子、山西渾源縣老師王喜風8月9號對美國之音說,日前武漢新溝橋派出所多次無理傳喚她和秦永敏,由於警方人員沒有履行相關傳喚手續,也不說明傳喚理由,她拒絕前往,並且將自己反鎖在屋內。與此同時,秦永敏將他們夫婦的最新狀況通過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向社會通報。

王喜風對美國之音說:“8月7號那天上午十點,警方人員他們來了,要帶我到派出所。我說,我是合法公民,沒有做違法的事情,我不能跟他們去。而且她們沒有仁和法律依據,也沒有(傳喚)單子等文件……今天(8月9號)上午有一個國保又打電話來,讓我主動去趟派出所,我也沒有去,我也拒絕了。”

為維護公民遭傳喚時的權利,王喜風還正式向派出所發出電子抗議信函,表明維護自身公民權利的決心。

*秦永敏夫婦*

59歲的秦永敏是中國民間政治學者,老資格中國異議人士,中國民主黨創建人之一。曾因參加北京西單民主牆以及而後的一系列政治運動被判刑勞教多年。王喜風,畢業於山西師範大學,自稱是秦永敏政治上的“追隨者”和“生活伴侶”。二人2012年5月13號在武漢結婚。

鑒於秦永敏刑滿釋放後正處在“剝(奪政治)權(利)期”,不能離開武漢,但王喜風來武漢辦理結婚手續,其山西家鄉有關當局又不願意出具戶籍證明。所以,他們的結婚證還只能到山西辦。由於秦永敏夫婦不能同時前往山西辦理結婚手續,他們承諾婚後繼續補辦,武漢有關單位多次指責他們“未婚同居”“非法同居”。

*無結婚證 無生育證*

秦永敏的妻子王喜風對美國之音說,結婚證很可能是警方繼續刁難她們夫婦的具體問題,對此她心力交瘁。由於結婚證件還是拿不到,戶口落不到武漢秦永敏名下,即使在武漢結了婚,她還是不能按照目前中國的生育政策,取得武漢的新生兒出生指標,為此王喜風已流產一次。她對美國之音說:“我生活在恐怖和不安當中,由於沒有拿到結婚證,孩子的准生證就沒有,要有孩子准生證,就得有結婚證,但是現在結婚證拿不到。我懷孕了沒有辦法,所以只好把孩子打掉了,所以我很痛苦,很痛心,實在是沒有辦法。”

*結婚證屬民政事宜*

美國之音找到新溝橋派出所,值班警員說,不了解秦永敏和王喜風個案,不過正常結婚證辦理屬民政事宜,與派出所沒有關係:“辦理結婚證件到民政局啊,也不找派出所啊?辦結婚證雙方直接到民政廳去,跟公安沒有關係。但是具體怎麼操作,我也不能隨便說,我也不太清楚。”

*曾有一線希望*

2012年5月13號秦永敏王喜風結婚後多次表示,將繼續努力爭取適時獲得結婚證。不過,鑒於秦永敏刑滿釋放後正處在“剝權期”,不能離開武漢去外地,因此二人不能同時前往山西辦理王喜風的戶籍轉出以及和秦永敏的結婚手續。王喜風8月9號對美國之音說,結婚證和剝權期的矛盾,前不久似乎有望打破,但後橫生枝節。

王喜風說,武漢市新溝橋派出所警方人員曾告訴他,當局已和山西渾源當地派出所聯繫,說可通過郵寄戶口以及當地家屬出面代辦的途經,解決王喜風的戶口和結婚證問題,無需本人親自跑到山西。但是王喜風在山西渾源的親屬因故耽擱了一段時間,山西渾源方面後來改變了協辦的最初承諾。

相關文章
評論